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60年代朝鲜年均经济增
1952年日本国内法否定战
1970年代美国曾阻巴基斯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 经
美国血色往事:华尔街1
1988年金正日破坏汉城奥
1923年日本借地震捕杀旅
史上杀人最多传染病:1
1934年徐悲鸿求见高尔基
1976年美韩密订攻朝计划
最新热门    
 
1991年老布什曾想挽救苏联 警告乌克兰不要独立

时间:2013-05-12 16:38: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年8月1日,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作演讲时,老布什说了这样一段话:美国支持自由,“但是自由不等于独立。美国人民不会支持那些将远方的暴政换为当地专制的人,美国人民也不会帮助那些鼓吹基于民族仇恨的自杀性民族主义的人”。

本文来源:《老年生活报》2012年3月28日第6版,作者:吴澧,原题:《老布什救不下苏联命》

1987年12月,当了两年半苏联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第一次访问美国。访问最后一天,他在白宫与里根总统告别时,里根说:我就不送你去机场了,让副总统布什送你吧。里根带有深意地笑了笑:他可能是下一届美国总统呢。钻进轿车,老布什对戈尔巴乔夫说起悄悄话:他的党内初选对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罗伯特·多尔非常右,但是党内民调领先。为了与多尔竞争提名,老布什说他必须讲一些戈尔巴乔夫应该忽略的话。老布什请戈尔巴乔夫信任他,他上任后一定对苏联搞缓和。

第二年,1988年竞选期间,当老布什攻击苏联政府时,戈尔巴乔夫阻止了党内保守派的反击要求。

老布什曾在北京当过联络处主任(相当于美国首任驻华大使),这一招或许是向毛泽东同志学的。wWW.LSQn.cn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两国在长期隔绝后开始接触。毛对尼克松讲:以后,我们的报纸还是要骂你们的,你不要看我们怎么说,要看我们怎么做。

老布什还真是说到做到。1991年,苏联出现解体征兆,已是美国总统的老布什赶去苏联帮戈尔巴乔夫撑场子。他在莫斯科与戈尔巴乔夫会谈后,又飞到乌克兰首府基辅。当年8月1日,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作演讲时,老布什说了这样一段话:美国支持自由,“但是自由不等于独立。美国人民不会支持那些将远方的暴政换为当地专制的人,美国人民也不会帮助那些鼓吹基于民族仇恨的自杀性民族主义的人”。

老布什的车队从机场进入基辅市区时,乌克兰人自发地聚在街道两旁热烈欢迎,却不料听到的竟是警告:美国政府不支持他们退出苏联的要求,甚至怀疑他们追求的是不是民主和自由。老布什的话,在美苏两国都引起轰动。

国内颇有些同志将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的原因归结为“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苏联确实和美国长期对立,但是,在苏联即将解体之时,至少,以老布什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并不希望苏联分裂,他们宁愿与一个完整的苏联共商国际大事——大国交易也确实有其方便之处。但老布什影响不了苏共的党内保守派。基辅演讲半月之后,8月19日,苏共保守派在莫斯科发动政变。没有人民的支持,政变三天后失败。这一震动导致各加盟共和国纷纷退出苏联。至此,解体已不可避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