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91年老布什曾想挽救苏
1960年代朝鲜年均经济增
1952年日本国内法否定战
1970年代美国曾阻巴基斯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 经
美国血色往事:华尔街1
1988年金正日破坏汉城奥
1923年日本借地震捕杀旅
史上杀人最多传染病:1
1934年徐悲鸿求见高尔基
最新热门    
 
1945年美军空降沈阳解救战俘反被被日军俘获

时间:2013-05-18 20:47:5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战俘营救小组一行6人在走出大约半英里的时候,遭遇了日本巡逻队,营救小组一行6人被端着上了刺刀步枪的日本兵包围了,最后成了日军俘虏。

本文摘自:《华商晨报》2013年5月14日C06版,作者:佚名,原题为:《揭秘68年前美军空降沈阳的“火烈鸟行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位于大东区地坛街30-3号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遗址陈列馆开馆之日。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始建于1943年7月29日,到今年已经整整70年。它是二战期间日本在沈阳修建的用来关押盟军战俘的战俘营,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日军战俘营。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注: 法西斯(英语:fascism;德语:Faschismus)是一种国家民族主义的政治运动。类似的政治运动,包含了纳粹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整个欧洲。www.LSqN.cN]战争的重要遗址,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见证了一段沉重的历史。但由于当年对盟军战俘的关押一直是日军的军事机密,加之这段历史尘封已久,所以大多数沈阳人对曾经发生在身边的这段历史知之甚少。

《揭秘》栏目将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遗址陈列馆开馆之前,先行带您去“探秘战俘营”,走近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二战后期,日军自中途岛战役后,开始丧失在太平洋战场上的战略主动权,战局出现有利于盟军的转折。至1944年盟军开始进行全面反攻,日军在各个战场遭受了连续的挫败。

随着战争局势的变化,日本已经开始为失利做准备,大批盟军高级别战俘作为重要的战争筹码,被转移到包括沈阳在内的中国东北地区,企图在必要的情况下用这些战俘与盟军谈判。而盟军方面,为了防止日本战败后对战俘采取疯狂的举动,美国军事情报部门开始计划秘密飞往沈阳营救战俘,这就是“火烈鸟行动”。

大批盟军高级战俘被秘密转移到东北

进入反攻阶段的盟军,对日军设立的部分军事设施和日本九州一带的工业基地展开连续的轰炸,甚至深入日本腹地,轰炸东京、横滨、名古屋和大阪等地。迫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南洋孤岛,收缩战线。同时,日军为遏制盟军在九州、鹿儿岛、琉球群岛等登陆,分设重兵,并开始疏散设立被盟军轰炸地区战俘营中关押的盟军战俘。

从1944年至1945年,日军将关押在东南亚一带及日本本土南端战俘营中的盟军战俘,不断向他们认为占领时间比较长、相对稳固的中国东北地区转移。并且,这一时期日军转移到沈阳盟军战俘营中的盟军战俘主要是盟军战俘中的高级军官。

根据资料显示,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前,日军先后移送至中国东北沈阳战俘营及其分所的盟军将校级战俘多达600余名。其中,美军将校战俘近300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