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红色高棉领导人面临审判
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封
前苏联领导人坐什么车?
学习时报揭秘朝鲜领导人
撒切尔夫人曾给卡扎菲贺
卡斯特罗领导革命口号是
盘点:历史上那些“不得
近年拉美多国领导人患癌
揭秘:哪四位国家领导人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功过一
最新热门    
 
俄共领导人评普京:他一直都想对列宁斯大林挖坟掘墓|苏维埃|钦科

时间:2014-04-16 21:02:2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久加诺夫在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普京实际上默默地支持他的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挖掘坟墓的行为”。他还说:“普京在与苏维埃时代的遗产做斗争的道路上实质上要比叶利钦走得远得多。叶利钦不顾一切地蛮干,毁掉碰到的一切。而普京则始终一贯地实行巧妙地亵渎国家及其历史的政策。

本文摘自《从赫鲁晓夫到普京》  作者:张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众所周知,在苏维埃时代莫斯科红场成为革命圣地,成为世界各国革命者向往的地方。红场上的列宁陵墓和近旁的墓地是时代的象征。自由派早就想迁葬列宁遗体,取消列宁陵墓。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是在1989年,当时因遭到许多人的反对而未成。苏联解体后,围绕迁葬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间断,由于意见分歧,这个问题被搁置起来。

普京在2001年7月18日举行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个问题表了态。他反对迁葬,并讲了反对的原因。他说:“我们国家七十年来生活在苏共垄断政权的条件下。WwW.lSqn.cn这是整个一代人生活的时期。许多人把自己的一生与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对他们来说,埋葬列宁将意味着他们崇奉了错误的价值观念和给自己提出了错误的任务,意味着他们虚度了一生。我们这里这样的人很多。”普京再次避而不谈他自己对列宁的看法和态度(从他对苏维埃制度的评价来看,他对这个制度的创始人的态度应该说是很清楚的),只说应该考虑许多“把自己的一生与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人的情绪。他还说,社会刚刚开始稳定下来,应该珍惜,如果采取迁葬之类的行动,就有可能毁掉稳定的局面,妨碍俄罗斯实行现代化。

普京这话是在2001年7月讲的。四年多后的2005年的9月,当俄罗斯的经济有所回升、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稳定下来时,总统派驻联邦中央区的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迁葬列宁遗体以及拆除红场上的其他纪念性建筑的问题。这不仅只是要迁葬列宁的遗体,而且要把红场上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宫墙旁的400余位苏维埃时代着名活动家的灵柩和骨灰盒搬走。

这400余位活动家包括以斯大林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朱可夫为代表的22位元帅、18位苏联英雄和14位两次获得此称号的苏联英雄、加加林等5位宇航员以及科罗廖夫和克尔德什等着名科学家,还有高尔基等着名文化界人士。他们是整个苏维埃时代的象征,挖掘他们的坟墓,实际上就是要否定这个伟大的时代。波尔塔夫钦科的提议得到了一些当权人物和知名人士的支持,在俄罗斯媒体上引发了一阵否定苏维埃时代的喧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