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周原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瓷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考古学家在墨西哥发现畸
2012年神木石峁遗址考古
安徽凤阳考古发掘出卜甲
河南:汉函谷关考古取得
考古专家调查旬阳古汞矿
宜宾流杯池发现古墓 专
唐十八陵考古发现10处“
考古学家发现古希腊神话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首次发现2500年前两种墓葬共处的周原墓地

时间:2012-12-28 16:58:15  来源:不详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陕西周原遗址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处范围和墓葬数量均清楚的周人墓地中,考古专家首次发现存在着南北向墓葬与东西向墓葬共处同一墓地的现象,从而为研究周原的部族构成和社会结构等提供了珍贵资料,反映出2500年前周人故土存在着较为复杂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现象。


    陕西周原遗址考古队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种建荣说,这处命名为姚家墓地的周人墓地是已故技师史浩善同志2010年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线索发现的,位于周原遗址(范围在岐山、扶风两县交界处方圆20平方公里内)的东部边缘。经国家批准,今年考古队共钻探发现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墓葬和车马坑130座,其中包括2座带一条墓道的大墓,部分墓葬中出土的原始瓷簋、觚等,在我国属首次发现。


    让人诧异的是,考古钻探确定了姚家墓地的范围,发现该墓地是一处单纯的墓地。作为周原遗址目前唯一一处墓地范围和墓葬数量均清楚的墓地,它大体上可分为南北两区,其北区墓葬均为南北向,墓葬规模较大,而南区墓葬均为东西向,均为小型墓葬。这种东西向墓葬与南北向墓葬,分两区共处一个墓地的现象,从未见于以往周原地区考古发掘的西周墓地之中。WwW.lsQN.cN


    根据计划,考古队今年在姚家墓地共发掘44座墓葬、1座马坑和1座车马坑,包括了不同墓向、不同等级、不同墓及不同墓列的墓葬,可判定墓地的起始年代不晚于西周中期偏早阶段,延续使用至西周晚期。中小型墓葬特征基本相同于周原以往发掘墓葬,但个别墓葬随葬陶甗、陶丸、椭圆形小石子等特征系周原地区首见。


    种建荣说,发掘的墓葬虽均遭严重盗扰,但仍劫余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原始瓷器和陶器等。值得提出的是,在一些中型墓中出土了不少精美的玉器与原始瓷器,如龙凤纹玉牌、玉鹦鹉与圆雕玉伏兽,堪为玉器中的精品;而出土的原始瓷簋、觚,则为探讨北方原始瓷器产地提供了新资料。

 

    除了两种墓葬共处的特别之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两座形制特殊的带墓道大墓。譬如一个墓室的四角各有一条窄而短的斜道,颇与北京琉璃河遗址的四角“墓道”形制相类;另一个的墓道则整体呈弧形弯曲,此形制墓道以往仅在殷墟西区与应国墓地发现过两座。如此形制差异甚大的带墓道大墓为何共处同一墓区呢?专家认为这在以往全国西周墓地中尚未见到,对于大墓族属与墓地性质目前无疑难以明断。


    此外,考古队还试掘居址遗存约108平方米,新发现了一处制作(鹿)角镞的作坊。由此人们基本搞清了角镞制作的工序与工艺,专家还初步认为以往周原遗址发现的所谓“骨镞”,应多为“角镞”,这可谓是西周文化中首次发现的角镞作坊。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