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道德经》中领导用
老子《道德经》的生态意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演绎《
老子《道德经》谈品牌内
尊道贵德篇之《道生天地
老子《道德经》的逻辑思
老子的“道德观”
鹿邑:五千人诵读《道德
鹿邑:五千学子老子庙会
五千人诵读《道德经》添
最新热门    
 
《道德经》与现代企业管理-----上善若水

时间:2011-07-25 11:34:25  来源:不详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这一节,我觉得是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写人生修为中最精彩的一章,最好的道 德就要象水一样,水,具有滋养万物生命的德性。它能使万物得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争利,它在这个永远不平的物质的人世间,宁愿自居下流,藏垢纳污而包容一切。所以老子形容它,“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几近于“道”的境界了。
    但在本章讲修水观的水道,除了特别提出它与物无争,谦下自处之外,又一再强调地说,一个人的行为如果能作到如水一样,善于自处而甘居下地,“居善地”;心境养到像水一样,善于容纳百川的深沉渊默,“心善渊”;行为修到同水一样助长万物的生命,“与善仁”;说话学到如潮水一样准则有信,“言善信”;立身处世作到像水一样持平正衡,“正善治”;担当作事像水一样调剂融和,“事善能”;把握机会,及时而动,做到同水一样随着动荡的趋势而动荡,跟着静止的状况而安详澄止,“动善时”;再配合最基本的原则,与物无争,与世不争,那便是永无过患而安然处顺,犹如天地之道的似乎至私而起无私的妙用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执著奋斗,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经常探求自己方向的,是水;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的,是水;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而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如晶莹明镜的冰,不论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处众人之所恶”,自居下流,包容一切,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就要做到有这种精神,“居下地”高位向下,保持底调,是当前的企业家们最没做好,最应注重的品德,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那些一夜暴富的人凭着几个钱,嚣张得目中无人,结果都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心善渊”,这就包容之心、海纳百川的胸怀。眼界决定心界,格局决定结局。包容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你的心胸有鱼缸那么大,超过这个范围你就容不下了;而第二种是在池塘养鱼,宽容之心是在池塘的范围之内,超过了之后你同样受到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而真正的宽容之心是在大海里养鱼,都能包容在心中。今天有好多的企业家,说一句话,你能容下多少人,你未来就能领导多少人,怕就怕你在每天接触的时候,你只和你看着顺眼的人接触,这说明你没有容忍之心,你需要包容你身边的人和事情。

 “与善仁”,我们的企业要做到象水一样,助长万物的生命,企业生命之树才能长青,松下幸之助在创业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