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孔子道德教化思想的义理
《道德经》与现代企业管
老子《道德经》中领导用
老子《道德经》的生态意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演绎《
老子《道德经》谈品牌内
老子《道德经》的逻辑思
老子的“道德观”
鹿邑:五千人诵读《道德
鹿邑:五千学子老子庙会
最新热门    
 
道德经:天道与人道 矛盾不矛盾

时间:2011-08-30 13:29:47  来源:不详

作者: 佚名 | 来源: 中华道学文化网

    摘要: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在《道德经》里有“天道”、“人道”之说,“万物负阴而抱阳”阴阳统一并不矛盾,这是“天道”。而“人道”则不然,往往是矛盾、对立的。

  老子在《道德经》里有“天道”、“人道”之说,“万物负阴而抱阳”阴阳统一并不矛盾,这是“天道”。而“人道”则不然,往往是矛盾、对立的。


  我们学习《道德经》,我感觉到自身充实很有奔头,启迪开怀兴趣儿盎然。例如“学不学……为无为”就对我很有启迪。所以我言:矛盾不矛盾。


  说古代有一卖矛和盾的人,先拿自己的矛说:什么也戳得破,后又拿自己的盾说:什么也戳不破。有人问他:拿你的矛戳你的盾如何?此人无言以对,自相矛盾,成了笑柄。这就是矛盾的出处,其实矛盾并不矛盾,只是两种相反相成的兵器。而闹矛盾的是人,根由是欲望和利益使他不理智才自相矛盾。(这只是一个笑话,更有甚者,让欲望利益搞得神魂颠倒,丧心病狂,指鹿为马,坑蒙拐骗,贪污腐败,侵略战争——干尽一切坏事。所以老子要“无欲无为”。)


  人类对“矛盾”的应用,远远超出了它的本义。例如说“矛盾无处不在,世界充满了矛盾。”认为万事万物都是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了。其实,这是“万物负阴而抱阳”的道之理,万事万物并不矛盾。例如:上下、进来出去、黑白、正负、大小、冷热、男女、等等,这都“负阴抱阳”中合为一个具体事物,并不矛盾。如果光上不下、光进不出……光男不女,这才是矛盾。客观物质的一个本质是相互依赖,和谐统一的。


  万事万物蕳易为道根阴阳鱼(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相吸统一在一起,并不矛盾。 ,对这阴阳鱼,我们一般只看到了它的阴阳两半,而忽视了它的外延 。只以为矛盾的,而不想外延将其统一。阴阳并不矛盾,两者形似对立,而实质是相互吸引相互依赖。外延很重要,将似对立的阴阳中和统一为一个具体个性的具体事物。阴鱼与阳鱼,两者所向形似不一而实一致。这里必须是实事求是的观点,发展变动的眼光。道根阴阳鱼作为对万事万物的概括,蕳易画图表示,看上去它是一个静止的,所以两鱼是反向不一。但实际它们是旋转变动的,往左往右两者一向!所以,阴阳统一并不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