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王晓方:我曾是马向东的
解放军传奇中将谭甫仁:
曾是中央批判对象 毛泽
柏杨曾是问题少年 多情
温家宝珍贵打球照片面世
揭秘红色间谍阎宝航 曾
俄罗斯灵魂舞者辞世 斯
宋楚瑜从政之路:曾是蒋
我曾是个结巴
古人与虱子 爬满虱子曾
最新热门    
 
曾是彭

时间:2009-4-17 23:07:16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胡筠

平江起义成功后,平江成立苏维埃政府时,胡筠被一致选为主席,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人,都在她手下当委员。

当年,因为胡筠、罗纳川等二月扑城,才令彭德怀部移师平江。记得以前平江政协的黄景稀颉介绍,当时,平江城外到处写着“活着匪首胡筠”的石灰字。如果不是彭德怀,若第二次秋收起义爆发,胡筠完全可以带出中共历史上第一支数万人的部队(秋收起义才5000多人,二月扑城有20000之多)。

在我们黄埔校友里面,胡筠是响当当的人物,主要是文武双全,拳脚功夫与谋略不谈,光是“神枪手”称号,就令黄埔男生也钦佩。海外人一提起黄埔女生,首推胡筠。

胡筠烈士原名昀,字敛容,幼名咸慎,曾用名李芙蓉,一八九八年二月十日生,湖南平江大坪人。胡筠父祝安,先在县城大商号做管帐先生,后由上海到广州、香港往返贩运平术、红茶,家渐殷富。其父视胡筠如儿,学文习武,冀其成材。胡筠亦自幼刚强好胜,有丈夫气,爱读《岳飞传》、《水浒传》,尝以古代女英雄自诩,年十九由父母作主与平江虹桥李积琦结婚,胡筠不乐封建家庭生活,冲破樊篱,一九二四年八月考入平江女子师范,与中国共产党党员余贲民、李宗白等为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新思想,撰文呼于启蒙,抨击时弊,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愤而反对英国洋油起岸斗争,登船演说,激昂慷慨,被驻军推入汩江,脚伤仍无惧色,事载当时报纸,论者以为女杰。

又喜爱音乐、戏剧,以其所长,谱写诗歌,颇受赞扬。一九二五年由余贲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六年参加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随同北伐。一九二七年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为中国革命第一代女兵。在校时参加中央独立师讨伐叛军夏斗寅。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胡筠回平江组织游击队,北乡暴动委员会主任,以公公李采藻要成立清乡队的名义,装成阔太太,到湖北通城等地买回七支步枪、几百发子弹,成立了有50多人的游击队,她担任队长,带领队伍在幕阜山一带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区乡革命政权,并烧掉自家的房屋和田契,宣布与李积琦离婚,和地主家庭彻底决裂。

一九二八年春任中共北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