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3.2吨玉怎样雕成一尊佛…
如何看待部分汉字“微调…
语文课文应该怎样选? 为…
司马迁是怎样为韩信谋反…
瓷器怎样诞生 揭秘中国…
日全食应该看什么、怎样…
宋晓梦:今天怎样做教师…
你太有才了 古人怎样夸…
语文教育:创新之路怎样…
酷暑难熬 古代人怎样消…
最新热门    
 
怎样看待历代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

时间:2009-8-25 11:21:33  来源:不详

  ■历代中原王朝处理与周边民族关系的方式,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中原王朝设立行政机构对周边民族进行直接统治,并将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国家各级管理机构中来;中原王朝对不能直接管辖的周边民族地区采取羁縻、和亲的政策;历史上中原王朝的周边还有不少独

立的民族政权,他们与中原王朝的关系很复杂,呈现出时战时和的状态。

 

  ■历代中原王朝处理与周边民族的关系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留下了失败的教训。历代王朝围绕与周边民族是战还是和的问题发生过很多争论,必须进行具体分析。历史上中原王朝中开君主如果能够审时度势,以和为主,以战为辅,往往收到很好的实际效果;对周边民族是开放还是闭关,往往也是影响其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较为融洽和谐时,也往往是政策较为开放的时期,二者互为因果;中华传统文化中既有夷夏之防的狭隘民族思想,也有“天下一家”、各民族“同为一家”的观念。“夷夏大防”是导致历史上民族矛盾和冲突的重要根源之一,而“天下一家”则是促进民族融合、民族进步的思想基础。

 

  ■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延续性使我们怎样看待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依然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应该将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与今天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正确区分开来;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有过很多矛盾和斗争,但是在斗争的同时更多的是民族交流与融合,并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分析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关系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不能完全站在少数民族的立场上。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漫长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立国中原的历代王朝长期处在周边少数民族的包围之中。因此,如何处理与周边民族的关系,便成了历代王朝统治者必须时刻面对的重大政治问题。今天的史学家在回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时,也不得不把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放到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甚至提高到影响中华文明的兴衰、导致王朝周而复始的高度。其中的某些观点固然未必完全正确,还有可商榷的地方,但它提示我们探求历代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的关系是一个重大课题,不仅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历史上的民族关系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我们今天处理好国内的民族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历代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关系的类型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