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先圣:读书是风雅乐事
齐森华:读陈雪军博士新…
第十届深圳“读书月”:…
洪信良:读国学,为官先…
贾永生:读懂大师 独树…
李旭光:读书二得
陈平原:读书的“风景”…
88.7%的书店“泡泡族”…
林夕:读《近代藏书三十…
黄敏兰:读一本关于朱元…
最新热门    
 
秋禾:读乐黛云教授回忆录《四院·沙滩·未名湖》

时间:2009-12-1 12:23:37  来源:不详

 

 

 

“生活的道路有千百种可能,转化为现实的,却只是其中之一。转化的关键就是选择。”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女士在《四院·沙滩·未名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版)“代序”中的第一段话,也是她在完成这部26万余字的回忆录之后,最感慨系之的一段心得。

 

  人生就是选择,既选且择乃成为若命若运。1931年出生于贵阳的乐黛云,在十七岁那年就面临了她决定此生的最重要选择:是循着“立即奔赴北京,去革命”的青春激情到北京大学或有膳宿供应的北京师范大学去求学,还是到当年首都所在的中央大学或中央政治大学去报到?

 

  当她重违父亲意旨而选择了北大时,其独立人生的图卷也就就此展开了:

 

  当北大学生打着大旗,到前门车站来接我们时,我们竟在大卡车上,高唱起这些在内地绝对违禁的歌曲来!我激动极了,眼看着古老的城楼,红墙碧瓦,唱着在内地有可能导致被抓去杀头的禁歌,真觉得是来到了一个在梦中见过多次的自由的城!(《初进北大》)

 

  我投考所有大学,报的都是英文系,可是,鬼使神差,北京大学却把我录取在中文系。据说是因为沈从文(当日在北大教授大学一年级的国文兼写作课——引者注)颇喜欢我那篇入学考试的作文。谁知道这一好意竟给我带来了二十年噩运,此是后话。(《四院生活》)

 

  《四院·沙滩·未名湖》中的“四院”,位于老北平宣武门城墙根的国会街,是当年北大文法学院一年级新生的学习之地;而“沙滩”则是老北大的总部,也就是当年“五四运动”的发祥地;至于“未名湖”,原是燕京大学的象征,中国院系“大分大合”,也就是大调整后,在1952年夏后为新北大校园所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