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
不断提出问题  推动思想…
汤一介:儒者以天下为己…
韩寒博客公开回应:我只…
文存中的学术史——评汤…
汤一介:民族崛起从文化…
知名学者汤一介、陈来等…
坚持自身文化“主体性”…
冯雪峰:一介文人
汤一介:论儒学复兴
最新热门    
 
汤一介:北大儒学研究院的10年规划

时间:2010-7-10 11:05:46  来源:不详

□采访者: 康香阁

 

  □受访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 汤一介

 

  6月29日,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著名学者汤一介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从1990年开始设想的《儒藏》工程,到如今的儒学研究院规划,汤一介要搭建一个怎样的中国儒学研究平台?

 

三项规划+三大课题

 

  康香阁:请谈谈为什么要成立儒学研究院?

 

  汤一介:这是长期以来我想做的一件事情。国内高校里,四川大学设有一个道家道教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设有一个佛教研究基地,至今还没有哪个大学设立一个专门研究儒学的基地。我从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来要建立这样一个基地,但遇到了不同意见。北京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的思想是各种各样的,特别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是在北京大学,是当时批判儒学的地方。所以,有人认为建立一个儒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的传统不相吻合。其实不然,五四时期是把中国传统中糟粕的东西去掉,并不是要抛弃整个传统。

 

  康香阁:儒学研究院成立后,规模有多大?

 

  汤一介:现在的规模还不会太大,儒学研究院首先是作为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研究室、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整合在一起,共同做课题、带研究生、开设儒学课程。下学期就准备开“中国儒学史”,请9个分册的主编把自己研究的这一段的中国儒学史问题讲清楚。

 

  康香阁:如此说来,现在北京大学建立一个研究传统文化的儒家研究院,是有了一定的基础?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