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大陆徐吉伟蒙席被祝…
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
以侠乱国 中国历史上的…
中国青年报:愿汪晖事件…
方铭:一个思想者的书—…
甘肃省第二期伊斯兰教界…
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
漫话旧时中国的旅馆
古代“身份证”:老百姓…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的学历情结 清代科举题你能答多少?

时间:2010-7-15 11:41:36  来源:不详

近日,关于学历问题又起了一些风波,对此事尚无公断,我也不说拭目以待,怀着这种看把戏的心理是不厚道的,在这里只能说祝大家最后都平安,都没事。

 

唐代宰相的学历情结

 

  中国人重文凭,重学历,不是近几十年才有的,其实早已有之,至少隋唐时期就有例子。

 

  有个叫薛元超的,唐高宗时期的中书令,也就是宰相。他颇具才干和才华。有一回唐高宗说:有了薛元超在中书机构,其他人也就多余了。唐高宗离开长安去洛阳,还特意留薛元超在长安辅佐太子。

 

 

  这么一个位极人臣的事业成功者,却常常心怀不足,有一回对左右说:“哎,虽说我荣华富贵,却有三桩遗憾。第一,虽然做宰相,却不是进士出身;第二,老婆不是贵族出身;第三,不能参与编写国史。”三大遗憾中,把不是由进士出身摆在第一位。因为薛元超在朝当官是承袭父亲勋位而来的,也就是说,薛丞相是顶职上来的,不是考上来的。所以薛元超对自己不能由科举出身而耿耿于怀。学历的位置,在当时天下人的心目中可谓重矣。

 

  做大臣的如此,甚至连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有这种心理。隋朝开创了中国科举取士的局面,将其摆到了很高的位置。隋炀帝有一次对大臣们说:“我的学识才华,不比你们差,哪怕参加科举考试,也能夺第一名,也是应该做天子的。”瞧瞧这语气,似乎不拿到进士这张文凭,连做皇帝都名不正言不顺。

 

孟子为什么生气?

 

  正因为这种心理作祟,所以此次“文凭”事件才引起轩然大波。但这也不全是坏事,这是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的。历史学家钱穆认为,中国古代社会是由“士”来管理社会。“士”并非贵族,不管他们出身如何,但只要能通过公平选拔考试,就能进入国家的管理层。通过严格考试挣出来的学历,当然是值得信服的,这当中,蕴含着中国人对公平公正选拔人才的期望心理。只是后来这种心理渐渐走火入魔。

 

  所以,此次国人注目的不仅仅停留在文凭上,而是对英雄来路的关注,对公平选拔人才体制的关注。英雄可以不问出身,但不可以不问来路。来路不正,可能搞得你没有归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