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汤一介:北大儒学研究院…
汤一介:北大儒学研究院…
解读清华简:“耆阝夜”…
解读清华简:怎样成为君…
清华大学举行华裔流散文…
清华教授汪晖被指抄袭续…
欧美学者解读清华简《保…
汤一介:北大儒学研究院…
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
《筒子楼的故事》讲述北…
最新热门    
 
北大清华成儒雅商人 与其争抢状元不如争造大师

时间:2010-7-22 17:41:03  来源:不详

状元真多,以前是三年出一个,现在是批发。

 

  某日某地某校,高考后校门口挂着个条幅,上书:“热烈祝贺我校张三同学喜夺今年高考文科状元!”大家看了,觉得人家学校就是行;然后又往前走,另一学校门口竟然挂着同样的条幅,上边也书:“热烈祝贺我校王五同学喜夺今年高考文科状元!”不能有两个状元啊?再一打听,原来前一个学校说自己出了个状元,是只算应届学生,后一个学校连复读生也算上了。

 

  统计方法不一样,状元就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变着法儿地产生出来。

 

  不光是中学,连北大、清华这两所中国大学的领跑者也乐意这么干。《京华时报》7月20日的报道称,继北大公布“全国六成多状元被北大录取”后,清华也公布今年的录取结果,称全国九成的理科状元和近三成的文科状元填报清华。两大高校公布的结果显然有冲突,业内人士分析,两校选择不同的状元统计口径,造成了这种矛盾的局面。

 

  还有省状元、市状元、县状元、乡状元、村状元、队状元,大家各录各的,非诚勿扰。

 

  我曾经很有城府地以为这只是下边儿中学里头才喜欢玩的文字游戏,想不到北大、清华这么高雅的学校也爱这么玩。不是我没城府,只是有人比我城府更深。因为谁纳入囊中的状元数量越多,似乎就说明谁更有吸引力,谁更有吸引力,就说明谁更有实力。不要小看数量,有时候数量和实力直接挂钩,不管它是鱼目是珍珠,先统统拣到筐子里边再说,看上去,不都是圆的吗?只是这么多年,我们只看到这么多状元风光无限地进了北大、清华的校门,却不曾看到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出来,也不曾看到哪个状元拿了个诺贝尔奖。四年时间,许多当年的状元要么是“泯然众人矣”,要么就是出国拿绿卡,直接把北大、清华当成中国最大、最正规、最有实力的留学培训基地了。

 

  分数、试题什么的都是人出的,我们自己制造出来一些东西,然后自己崇拜自己。然而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有时候却不看这些分数,不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抬得很高,然后这个社会就能跟着上升很高,那不科学,就是科学也是地心引力。不是说,我们就打心眼儿里以为分数就是万能的,而是,我们知道分数代表了很多实际的东西,它代表了学校会有政绩,老师会有奖金,家长会有面子,学生会有好工作(对不起,现在高分还真不一定能像以前那样代表了会有好工作),我们崇拜的不是分数,我们崇拜的只是最现实的诱惑而已。

 

  于是乎,状元成了别人手里和自己手里的一副好筹码。当北大、清华争抢状元,甚至不惜大玩数字游戏的时候,此时的这两所中国最著名的高校,俨然已经是两位很儒雅的商人,他们在做的,不是争着发布这么多年来培养出了多少社会公认的大师以及人才,而是一笔比较急功近利的买卖而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