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从《二年律令》的性质看
从《史记·货殖列传》看
从《甲渠言部吏毋嫁聚过
从《齐民要术》看少数民
从《清明上河图》和《东
从《老乞大》《朴通事》
从《申闻状》看宋孝宗北
从《读书杂志》看社会史
从《延祐四明志》及《至
《论语》·《论语》类文
最新热门    
 
从《论语》看孔子遇到的不同思想者的质疑

时间:2009-7-24 13:43:16  来源:不详
 摘 要:在《论语》一书中,记录了孔子的大量言行和思想点滴,其中的《宪问》与《微子》篇更是从孔子不断遇到质疑的角度讲述了孔子思想在当时社会的反面遭遇。根据统计,这些内容共包括六章,其内容包括:直接批评孔子行为、为难孔子及其弟子、直接的学派分歧描写等三类。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孔子思想的学术遭遇,更可以为当今儒家学术发展提供相应的借鉴。
  关键词:孔子;论语;学派分歧。
  
  现代孔子研究的角度五花八门,但专门从《论语》一书的记述中总结孔子思想遇挫的角度较为少见,本文着重从这一新的角度去探讨孔子思想在当时时代的传播过程,特别是从当时孔子所遇到的不同思想者的质疑入手,更加具有独特的学术意义。
  此类内容包括六章:(一)《论语·宪问》篇"微生亩谓孔子"章;(二)《论语·宪问》篇"子路宿于石门"章;(三)《论语·宪问》篇"子击磬于卫"章;(四)《论语·微子》篇"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章;(五)《论语·微子》篇"长沮、桀溺耦而耕"章;(六)《论语·微子》篇"子路从而后"章。
  这里之所称之为不同思想者,有两层含义:一是"思想"者,而不是像前文所提到的阳货、叔孙武叔之流只从目前问题出发、作出肤浅反对之声的从政之人,二是思想"者",即其并非成名大家,从《论语》记载来看,这些人也未在历史上留有名号,只是有思想的人,没有系统的理论流传下来。
  《论语》以《宪问》篇和《微子》篇为代表,记述了七位不同思想者与孔子的相遇情形。从记述来看,他们大多对社会政治人生有自己已成的见解,并且难以改变,他们对孔子采取或逃避、或嘲讽、或同情的反面态度,他们的生活状态多是有个性但隐藏于众人之中而未受到政府重用。孔子对他们的态度则是一律非常尊敬、郑重,摆在和自己同一层面上来辩论和谈论问题,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为朋友,遇到即各自远去。而他们的质疑之声却如钟声的回响,飘荡在《论语》一书所构建的孔子形象体系中。
  
  一、第一种是以微生亩为代表,直接对孔子的行为提出批评
  
  《论语·宪问》篇:"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孔子曰:'非敢为佞也,疾固也。'"这微生亩大概是一个前辈人物,他敢于直呼孔子为"丘",并且直接指责孔子说,你总是这样忙忙碌碌的,是不是喜欢说大话取胜。孔子也针锋相对地说,不敢逞口才,但是讨厌顽固不化的人。朱熹认为"微生……名夫子而辞甚倨,盖有齿德而隐者"。看起来此人既然能够直接批评孔子,有一定的思想底气。他不认可孔子这种到处传播思想的行为,认为这只是靠口舌取胜罢了。
  
  二、第二种是通过为难孔子表达对孔子思想的反对
  
  《论语·宪问》篇:"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一个守城门的人能够做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评价,可见其见地之独特,又见其对孔子的行为充满了不解和悲观。《论语·微子》篇:"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 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这里,长沮故意不回答子路问路的话,而一语双关地指出,孔子自认为有才学,怎么会连渡口都不知道呢?讽刺之意溢于言表。
  
  三、是不同学派之间的分歧描写
  
  这些思想者包括:荷蒉者、楚狂、长沮和桀溺、荷蓧丈人等。
  孔子在卫击磬引起荷蒉者注意,他听音乐里听出孔子的思想端倪,认为孔子是因为无知己而击磬,于是他劝孔子"深则厉,浅则揭"。表面意思是如果河水很深则直接趟过河就可以了,如果河水浅呢,才撩起衣服。他形象地表达了士人在面对社会黑暗时的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