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契丹族的历史记忆——以
从《二年律令》的性质看
《史记·封禅书》所记秦
《史通》研究五十年
《史记》与中国文明
《史记》所见“胡”与“
《史记》卷二二《汉兴以
从《甲渠言部吏毋嫁聚过
从《齐民要术》看少数民
从《清明上河图》和《东
最新热门    
 
从《史记·货殖列传》看司马迁进步的经济思想

时间:2009-7-24 13:53:05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史记·货殖列传》重视社会生产活动,认为政治上的治乱兴衰与社会经济情况密切相联 ;社会经济活动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主张发展工商业,倾向于经济放任改革 ,反对人为干涉。

【关 键 词】司马迁/《货殖列传》/经济思想

【 正 文】
  司马迁的《史记》是一部伟大的历史巨著,《货殖列传》则是其中很具特色的篇章。这篇 列传从历史上和西汉当代大量的经济活动中总结了许多经济知识以至经济规律,贯串着朴素 的唯物主义观点,集中地体现了司马迁进步的经济思想,是他整个历史观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些思想即使对于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无启发。
  司马迁在《史记》中专辟《货殖列传》,无论从经济思想还是史学角度看来,都具有十分 重大的意义。司马迁以前的先史书都不重视社会经济方面的记载,司马迁创立专记经济史 的篇章,就为中国的史学创造了一条必须记载的经济生活的范例,为后代史书注意到社会经 济的发展开了先河。同时,这本身也说司马迁已经注意到社会经济生活对历史发展的影响 ,具有朴素唯物主义思想。
      (一)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反映的全部经济思想的进步性,在于他以朴素的唯物历史 观点去观察社会经济活动。司马迁继承了先秦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传统,并受到了当时最流 行的阴阳五行的哲学思想的影响,这就使他的思想体系具有较强烈的发展观点,使他观察事 物有素朴的辩证的方法,同时反对神学天道观。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加上他丰富的生活实 践以及对客观事实的尊重,这又使他的经济思想具有较高的人民性,使他在社会观方面走向 从人类社会生活中寻求历史发展线索的道路。
  对于满足人民物资生活需要这个问题,先秦思想家中,老子宣扬无欲、寡欢;孔子鼓吹“ 安贫”;墨子尽管关心和同情劳动人民的疾苦,但对于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方面的主张也 是比较保守的,特别强调“节用”。司马迁则不然,认为人类对衣食住行的物质需要是客观 存在、自然形成、长久起作用的。他在《货殖列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夫神农以前,吾不 知已。至若《诗》、《书》所述,虞夏以来,耳目欲极声色之好,口欲穷刍豢之味,身安逸 乐,而心夸矜持能之荣,使欲之渐民久矣。虽户说以眇论,终不能化。故善者因之,其次利 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又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 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乘之候,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这是司 马迁看出物质生活的享受和提高,是人们所普遍要求的,是客观必然的,对待这样的问题, 莫善于“因之”、“利道之”,也就是司马迁所说的“因循为用”,反其道而行之是不会发 生好结果的。这是司马迁在记述和研究社会和经济形态的问题上探索出客观规律即自然法则 的道理来,印证了道家法自然的思想。在这里司马迁所指出,违反经济条件的客观支配作用 的任何企图都不会有什么效力,必须顺应这种客观条件的发展趋势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