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关羽崇拜的塑成与民间文
试论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文化专横与历史污秽——
汉代政治文化中心的转移
喜玛拉雅文化简论
文化人类学用于史前研究
中国转动世界——探寻世
中国文化史研究五十年著
钱穆的民族文化生命史观
最新热门    
 
文化大革命的动机和理论准备

时间:2009-7-24 13:45:32  来源:不详

  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总和一些历史中的一些个人结下不解之缘。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总是和孙中山联系在一起。俄国十月革命和列宁不可分割。提到中国文化大革命,就不可能不提到毛泽东。实际上,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的关系,要比前面提到的两个关系要更紧密、更直接一些。文革的来源、理论和动机,在很大程度上,要从毛泽东进入六十年代以後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思考来探讨。

  在这个问题上,受中国官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影响的主流文革史学也承认毛泽东在文革事件中的中心地位。这种主流观点认为文革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毛泽东试图以他的“极左”思想、“僵化的社会主义乌托邦”来改造中国;在文革发动前夕,对当时的形势,包括党内出现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有发生政变的危险等等,做出了的错误估计。二,由于个人崇拜盛行,毛泽东听不得批评;由于权力的高度集中,和毛泽东的“专断独裁”,使“正确”的党的集体领导无阻止毛泽东的“乱来”。三,一些“野心家”、“阴谋家”受到了毛泽东的重用,他们出于自己的个人野心参与发动了文革。因此,文革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野心家利用的一场大动乱、大灾难。”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奇观:在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介中,和海外反共的舆论中,首次出现观点一致的现象,即同声谴责文革。无论是一些共产党的老干部、知识分子精英,还是海外持坚决反共的人士,在诅咒文革这一点上达到了共识。

  在这个基础之上,一些民间知识分子也对文革的动因作了大量的“深刻”的分析。这些分析多以批判“极权专制”的自由主义语言出现,同时也带着封建文人的潜意识。这些对毛泽东发动文革动机的解释,着重于毛泽东的个人利害关系,如报个人私仇、“洗功臣”、防止“秘密报告”在中国重演、保持个人名誉等等。

  然而,这些解释是不能令人满意的。首先,笼统地把文革发生的原因归结为“极左”思想,很难说问题;在文革开始后,两个对立的方面,从中央的两个司令部,到社会上的两大群众派别,都认为并宣称自己是革命的一方,而认为对方是错误、落后乃至反动的一方。从搞形式上的“极左”(也就是所谓的形“左”实右)方面来说,作为“走资派”的刘邓集团和主要由党团积极分子和出身好的人组成的“保守派”可能搞得更多一些。文革斗争,从某种角度讲,已经不是左和右的斗争,而是两种不同的“左”的之间的斗争。第二,用个人崇拜和毛泽东的“专断独裁”也无法说明文革的发生。因为,在文革发生的前夕,也正是毛泽东退居二线、毛泽东的实际权力下降至最低点的时刻。若讲独裁,当时的情况是刘少奇把持中央,彭真、陶铸等人垄断地方,“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第三,文革发生是被野心家利用的说法,也不能完全准确地概括当时的情况。在文革刚开始时,由刘少奇、邓小平派出的工作组,以及地方和基层的党委对运动方向采取了很大的控制,也深深地影响了文革中派别的形成和后来运动发展的走向。他们所起的初始作用,恐怕比后来“野心家”们起的作用要大。另外,只注意精英层面上的因素,而忽略了社会范围内的潜在矛盾和冲突,也不能全面理解文革为什么发生。

  任何真正严肃的对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的探讨,都必然要脱离片面的、修正的、乃至有意歪曲的解释。这里,对文革前夕的国际国内局势、毛泽东对文革的思想理论准备、和文革前夕的一系列先行斗争加以分析,来探讨文革的来源、动机和理论。

  本文的主要观点是:文革动机的形成和理论准备主要集中在六十年代,它的来源应结合以下三条线索来探讨:一、中苏决裂和反修防修;二、在四清社教运动中斗争的重点转向党内和干部问题;三、文化官僚“独立王国”的形成。中苏论战造成了国际与国内斗争的交织;毛泽东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