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浅析唐初“文学馆”现象
浅析欧洲民主的渊源
两汉时期新疆的经济开发
新疆波马出土的虎柄金杯
浅析拉萨“噶玛贡桑”地
国民政府从盛世才手中谋
浅析中国近代文化史
浅析汉代诸赋与军费
浅析蒋介石的西北战略观
浅析古代中西方重商政策
最新热门    
 
浅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战略作用

时间:2009-7-24 13:45:37  来源:不详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境內。分布在東起東經 95°34',西到東經 75°50',南起北緯 35°30',北至北緯 48°34'的廣大地區,東西和南北相距各1500千米。兵團所轄邊境墾區與蒙古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接壤,管轄的國界線共計有2 019千米。其中,與蒙古國交界571千米,與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交界1448千米。兵團的邊境農場,絕大多數分布在北疆的中哈、中蒙邊境一線的中國領土上,歷史上長期擔負著守衛中國西北邊疆的重要戰略任務1。

  這是一支由參加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延安保衛戰、解放大西北的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的第二軍、第六軍、原新疆三區革命中的民族軍和由陶峙岳將軍率領的原國民黨新疆駐軍起義官兵組成的部隊。成立半個多世紀以來,幾代軍墾戰士忠實地履行著黨和國家所賦予的屯墾戍邊神聖使命,以黨、政、軍、企合一的形式承擔著「生產隊」、「工作隊」、「戰鬥隊」三大戰略任務,成為一支不穿軍裝、不拿軍餉、永不復員的特殊部隊。為新疆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隨著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步伐的不斷加快,新疆作為歐亞大陸橋頭堡和古絲綢之路中轉站的地位日益凸現,這一地區的穩定問題也受到了來自各方的廣泛關注。

  尤其是當前民族分裂主義分子內外勾結,活動猖獗,妄圖在新疆成立所謂「東突厥斯坦」,分裂我們國家的危急關頭,兵團的存在、穩定和發展,對分裂主義分子和國內外敵對勢力是強大的政治、軍事威懾力量。兵團的形成、發展和作用,也成為研究新中國成立以來,對邊疆地區進行有效行政管理諸問題的重要內容。

    一 兵團的成立和對新疆地區經濟建設的貢獻

  1949年秋,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取得偉大勝利的前夕,美國間諜派克斯頓和馬克南等人不甘蔣介石集團的徹底失敗和覆滅,積極收買新疆省內的民族分裂主義分子,加緊組織武裝叛亂,妄圖將新疆從中國的版圖中分裂出去,變成西方世界反共、反華勢力向即將建立的新中國進行滲透和顛覆活動的基地。

  鑒於上述形勢,黨中央對解放全國的戰略計劃進行了重要調整,決定提前解放新疆。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司令員兼政委王震得知此消息後主動請纓,要求率部西征。在得到中央批准後,這支原本將在新中國成立後擔負首都北京警衛任務的精銳部隊,在西北前線調轉馬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新疆進軍。從而拉開了解放中國最大省份──新疆的歷史大幕。

  1949年9月25日,時任國民黨新疆保安總司令的陶峙岳將軍深大義,率屬部十萬官兵起義投誠,致使新疆得以和平解放。人民解放軍迅速進駐新疆各戰略要地,把五星紅旗插上了帕米爾高原,一舉粉碎了國內外敵對勢力分裂新疆的圖謀,捍衛了國家的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同時成立了中共新疆局和新疆軍區,王震任新疆局第一書記、新疆軍區司令員兼政委。

  1949年12月,毛澤東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關於一九五零年軍隊生產建設工作的指示〉中明確指出:「人民解放軍不僅是一支國防軍,而且是一支生產軍」,強調要積極參加生產,「藉以協同全國人民克服長期戰爭所以留下來的困難,加速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建設」。在這一精神的指導下,1950年1月,新疆軍區動員所部19.3萬名官兵,除兩成為機關業務和擔任警備任務的部隊外,其餘 八成約11萬人投入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當年,生產部隊就有8萬餘人進入荒野草原,墾荒85萬多畝,糧食生產過億斤,牛羊10萬多頭。到 1951 年駐疆部隊實現糧食、副食、蔬菜全部自給,並用剩餘物資支援地方,取得了顯著成績,受到毛澤東、朱德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讚揚,並作為經驗向全軍推廣2。

  1952年2月,毛澤東根據軍隊參加生產建設的經驗,發布了〈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命令〉,號召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站在國防的最前線,經濟建設的最前線,協同全國人民,為獨立、自由、繁榮、富強的新中國而繼續奮鬥!」為此,批准人民解放軍部分部隊改編為生產部隊,「將光榮的祖國經濟建設任務賦予你們」,「當祖國有事需要召喚你們的時候,我將命令你們重新拿起戰鬥的武器,捍衛祖國」3。

  根據這一命令,新疆軍區生產部隊約10.55萬人編為十個農業師,一個工程建築師,掀起了轟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