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浅析唐初“文学馆”现象
浅析欧洲民主的渊源
浅析中国近代文化史
浅析汉代诸赋与军费
浅析蒋介石的西北战略观
浅析古代中西方重商政策
浅析南越兴亡的原因
明代皇帝崇奉藏传佛教浅
明代皇帝崇奉藏传佛教浅
浅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
最新热门    
 
浅析拉萨“噶玛贡桑”地名的由来

时间:2009-7-24 13:48:09  来源:不详

  摘 要:拉萨以其悠久的历史享誉国内外,研究古城局部地域的名称,能够对拉萨的过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作者通过对历史大背景的分析和珍贵史料的考证,对噶玛贡桑地名的由来进行了探讨。

  拉萨是世界上享有盛誉的历史文化古城。从公七世纪开始,几度成为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因此,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历史的足迹,每一处景观都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噶玛贡桑”对于长期居住和生活在拉萨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再也熟悉不过的地名。然而,这个地名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一段历史,并非所有的人都楚。笔者试从以下四个方面,寻找“噶玛贡桑”地名的最初由来。
  一、噶玛噶举派的兴起
  由于“噶玛贡桑”地名与噶玛噶举教派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噶玛噶举教派的兴盛历史成为首先需要交代的背景。
  从藏传教后弘期开始到宗喀巴时代,西藏社会中出现了众多的教派。产生于公元11世纪的噶举派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噶举派的创始人是玛尔巴译师(1012-1097)及其弟子米拉日巴(l040—1123)。由于该教派的著名人物玛巴、米拉日巴、林热巴等习惯于穿着白色服装而曾一度被称为“白教”。“实际上它的名字为普遍流传的‘语传’二字较为合理。因为此派是以领受语旨而传承的”[1]。这一教派开始就有两个传承系统,即香巴噶举和达波噶举。达波噶举是由米拉日巴的亲传弟子达波拉吉·索朗仁钦所创建,他有众多门徒,由于他们对玛尔巴译师和米拉日巴大师传授的教理、教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加之又得到了卫藏地区不同领主的大力支持,因而形成了达波噶举“四大八小”的系统。噶玛噶举就是达波噶举派的一个小支派,但后来它发展成为了在噶举派、甚至在所有藏传佛教教派中最具影响力的教派之—。
  噶玛是地名,噶玛噶举派是由创始人都松勤巴于1147年在昌都类乌齐附近的一个叫噶玛的地方建噶玛拉顶寺而得名,他于1189年又在堆龙楚布建楚布寺作为该教派的基地,因此,该教派也称之为楚布噶举派或楚布噶玛巴。
  噶玛噶举派是最先实行活佛转世制度的教派。7000多年来,噶玛巴首创的活佛转世制被藏传佛教各教派相继采用,并使这一制度有了较为完善的仪轨。但是噶玛派的规模及势力的日益庞大、壮大,不仅仅是依靠它独创的活佛转世制度。从藏族佛教后弘期时代出现的各个教派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大致有四种不同的生存、发展形式:政治权势的支持,例如,萨迦派得到元帝室的敬信和支持后,建立起了由元朝中央政权统辖下的萨迦政权,确立了萨迦教派在诸教派中的特殊地位;与地方实力集团合流,建立起与地方政权紧密相连的特殊体制。如,帕竹噶举派,他们不仅成为西藏地方政权的首领,并且先后受到元、两代历朝皇帝的分封赏赐,煊赫一时;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