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
试论民族因素对苏联调停
试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与
“告别革命论”史学批判
唯革命论”史学批判
书房与革命作为quot;历
略论辛亥革命时期知识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
中国留学生与辛亥革命后
辛亥革命之“排满”民族
最新热门    
 
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共地方“特委”与农村武装革命

时间:2009-7-24 13:47:53  来源:不详
在1927年大革命遭受失败、党的各级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的危机关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许多地区成功地发起农民武装暴动,除了八七会议确立的正确的武装起义方针、大革命时期所奠定的群众基础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起义地区中共地方“特委”这一领导暴动组织的建立。可以说,中共地方特委这一组织,对于当时武装起义的发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对于党的地方特委的建立与农民武装暴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关系、特委的创建缘由和组织性质、特委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等问题,本文拟作如下探讨。
    一、一般来说,中共地方特委是地方武装起义的策动者和领导者
  大革命失败后,从1927年8月到1928年底,中国共产党人在全国各地发动了100多次武装起义。在这些起义中,绝大多数是在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发动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党组织所发动的起义中,绝大多数是由特委这一党的组织机构领导和发动的。少数不是由特委领导和发动的起义,在以后组建红军和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建立特委的阶段。
  “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向共产党大举进攻,大批共产党人惨遭杀害,共产党的各级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机关头,八七会议决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决定在湘鄂赣粤等群众基础较好的省份组织和发动农民进行秋收暴动;并且针对党组织受到破坏的情况,会后中央决定恢复、整顿、改造和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在恢复和建立党章所规定的党的地方各级组织的同时,还在许多地区建立了党章所未曾规定的“特委”(其全称为“特别委员会”)这一级党的组织。
  1927年4月,在广东海陆丰成立了“负责指挥暴动”的“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注:李新、陈铁健总主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史》4,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116页。)在东江特委的组织和领导下,4月下旬,普宁、平山等县农民举行了起义,5月1日,海丰、陆丰举行了起义,但不久由于强敌的进攻而失败。这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一次农民起义。同年9月在海陆丰举行的第二次武装起义和10月举行的第三次武装起义,东江特委都是策划者和领导者。海陆丰三次起义,预示着“特委”这一组织机构,在以后的起义中将担任不同寻常的特别使命。
  1927年8月3日,中央在关于湖南的暴动计划中曾指示发动湘南暴动,为此,决定组织“湘南特别委员会”,并指定毛泽东为特委书记(注: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3),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年,第221-222页。)。8日,中央在给领导南昌起义的前委的信中又提到发动湘南起义,“党内由泽东、郭亮、夏曦、卓宣组成湘南特别委员会,以毛泽东为书记”。(注: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3),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年,第267页。)根据中央指示,毛泽东到湖南参加了省委关于在全省发动秋收起义问题的会议。会议决定在湘潭、宁乡、醴陵、浏阳、安源、岳州等湘中地区发动起义,实际上否决了先在湘南发动起义的计划,因此在随后发动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自然不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的湘南特委,而是成立了毛泽东任书记的前敌委员会作为起义的主要指挥机关。起义的区域是湘中,成立的指挥机关是前委而不是特委,这显然是对中央指示的必要变通。成立前委可能是受南昌起义(南昌起义的指挥机关是前委)的影响和出于便于指挥参加起义的原国民党部队的考虑。事实上,无论是前委还是特委,在发动起义上所起的作用是相同的。但是,前委不是特委,前委即前敌工作委员会,主要的职责是党在部队的战斗指挥机关;特委则是一个地区党的领导机关。因此,毛泽东率领起义队伍在开辟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中,认识到“前委”这一组织对根据地领导的局限所在和成立“特委”这一党的组织的必要。他在与朱德所部取得密切联系后,1927年12月18日写信给湖南省委,提出了成立湘赣边界特委,“以便指挥军事及交界八县党务”的意见。(注:《湘南特委报告》(1927年12月),见李新、陈铁健总主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史》4,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195-196页。事实上,当时井冈山工农武装受湘南特委(刚成立)的领导,见前引书第195页、197页;参见王健英编《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第86页。)1928年5月22日,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成立,毛泽东任书记。(注:王健英编《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红旗出版社,1983年,第89页。)由此可见特委对武装斗争指导的必要性之一斑。考察其他各地的农民武装暴动和根据地的开辟,也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