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文化专横与历史污秽——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1) ─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2) ─
欧洲历史格局变迁和欧盟
科举学:考试历史的现实
对欧洲扩张历史的再思考
最新热门    
 
历史主义与阶级观点

时间:2009-7-24 13:50:32  来源:不详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富于革命传统和拥有优秀文化遗产的国家。毛泽东同志多次指出,继承这一珍贵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史学界对历史研究中的非历史主义倾向进行了批评。许多同志分析了非历史主义倾向的错误,指出它给历史科学所带来的损害。应该说,这种批评是必要的、适时的,它对我国历史科学的发展起了良好的作用。

    但是,也应该指出,有些同志在批评非历史主义倾向的时候,并没有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来进行这种批评。结果是,这一时期以来,历史研究中又出现了另一种不健康的倾向:某些同志把历史主义与阶级观点对立起来,在讲“历史主义”的时候,离开了阶级观点,从而模糊了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党性原则。这种情况说,如何正确地理解和应用历史主义,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历史是一个充满着各种矛盾的错综复杂的过程。历史科学的任务就是要从这错综复杂的过程中找出它所固有的规律性来。有许多历史现象,在我们今天看起来不易理解,但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它却完全是合理的和正常的。历史本身的辩证法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对它采取历史主义的态度。列宁曾经说过:“为了解决社会科学问题”,“最可靠、最必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记基本的历史联系,要看某种现象在历史上怎样产生,在发展中经过了哪些主要阶段,并根据它的这种发展去考察它现在是怎样的。”①他又说,“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②。离开了基本的历史联系和具体的历史环境,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说明。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没有也不可能有对历史的科学认识。这一方面是由于生产规模的狭小,限制了人们的眼界;另一方面是由于剥削阶级的偏见经常歪曲历史的真相.黑格尔是“第一个想证明历史中有一种发展、有一种内在联系的人”③.他在《历史哲学讲演录》中写道:“每个时代都具有如此独特的环境,每个时代都是如此特殊的状态,以至必须而且也只有从那种状态出发,以它为根据,才能判断那个时代。”列宁对这段话非常赞赏,特别在旁边加注了“注意,注意,注意”④几个字。但是唯心主义的体系和反动的政治立场,使黑格尔对历史发展的阐述完全“头脚倒置”,并且用来为普鲁士专制制度作辩护。历史的现实的联系被哲学家臆想出来的观念的联系所代替,而历史则被看作是哲学家所喜爱的那些观念的实现过程。

    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去认识社会历史,创立了唯物史观。他们把黑格尔的辩证法倒转过来,安放得两脚着地,从而把黑格尔的历史观从神秘主义的外衣中完全解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