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美国史学界关于对日使用
顾颉刚与《当代中国史学
对后文革时期中国近代史
“告别革命论”史学批判
唯革命论”史学批判
布罗代尔史学思想新论
遗华日侨问题的历史学思
没有过去的史学危机
“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坛
鲁滨逊新史学派的治学风
最新热门    
 
明代史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时间:2009-7-24 13:50:49  来源:不详
中国史学史研究是20世纪初才开始受人注目的。史学尤其是明代史学,向来是中国史学史研究的薄弱环节。有关的中国通史、明史、中国史学史著作和教材,写到明代史学,总觉得没什么好写。学者们多沿人恶习,厚诬明人,对明代史学的认识显得相当浮浅。可喜的是,近20年以来,明代史学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到目前为止,明代史学的研究水平已上到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为便于读者的理解与判断,先对现有明代史学研究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做一概述 。

1.20世纪80年代前的明代史学研究

20世纪80年代以前,明代史学的研究相当薄弱,不仅专题论著少,即便专题论文也不多。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学者们对明代史籍有所注意。李晋华撰《明代敕撰书考》,系统地考察了明代官修诸书的经过,这是第一部专门研究明代官修史学的专著。谢国桢作《晚明史籍考》(此书解放后又出了增订本,称《增订晚明史籍考》)梳理了研究晚明史的有关史籍,且摘录了大量的书序题跋资料,为后人研究明代史学史省略了大量的抄写与研究功夫,对后人进行明代史学研究贡献尤大。而且,谢国桢在研究中,提出了不少精辟的论断,如“有明一代,史学最盛”,又如“明代史学,自陈氏《通纪》流传宇内,人各操觚,遂成一时风气”。这些论断,对明代史学的研究有着较强的指导意义。此外,20世纪60年代,刘节显然注意到了明代史学文献的丰富,所以,他在《中国史学史稿》中,曾建议编一部《明代史籍考》。

明代史学的专题研究有一些,关于李贽,有吴泽《儒教叛徒李卓吾》、容肇祖《李卓吾评传》、朱谦之《李贽》。关于胡应麟,有吴晗《胡应麟年谱》,开胡应麟研究之先河。此外,吴晗于谈迁、钱谦益,容肇祖于陈建,包遵彭于王世贞,柳诒徵于《史质》,皆有专题论文。此期的中国史学史著作也有关于明代史学介绍的内容。刘节的《中国史学史稿》,对明代史学着墨不多,但信息量很大,重要的明人史著大部分提到了。

国学者傅吾康的《明代史籍汇考》(1965),是一部比较全面介绍明人史籍的史料学著作。可惜此书没有中文版,大陆不易觅到此书 。不过,《剑桥中国明代史》第12章《明代的历史著述》是傅吾康撰写的,大体上可以一窥此书的轮廓。日本学者对明代史学也比较注意,浅野忠允有《明实录杂考》,今西春林有《关于明代起居注》和《明季三代起居注》,间野潜龙有《祝允明的史学》。对明代起居注、祝允明的《罪知录》,国内一般人不注意,日本人开了研究的先河。日本学者内藤虎次郎的《中国史学史》(1967),专列《明代史学》一章,下分11节,依次为《元史》的编纂、大规模的编纂作品、掌故学之一变、李贽之史论、杨慎之学、归有光的史记评点、胡应麟的笔丛、正统论、王光鲁的沿革地图、焦竑的目录学、金石学、经世文的编辑、类书。现在看来,作者对明代史学的认识并不科学、全面,有轻重失伦之感。不过,他开拓了不少新的专题,如王光鲁的沿革地图、经世文的编辑,国内学者就不注意。

总体上来看,20世纪80年代前,国内外学者对明代史学的研究是很不够的。明代史学研究不受人重视的原因何在?台湾学者吴智和认为,前人轻视明代史学的原因有三:一是国人所著史学史在通论明代史学部分时,所述多失之浮泛粗略,不然就是厚诬明人。二是明末清初诸人批评明人之史学著述时,过于严苛,以至于泯灭一切既有成就。三是清修“四库全书”诸人在有意无意间,似乎有否定明人成果之嫌疑,尤其是在笔记史料方面 。我也有类似的看。在《传统史学史研究的若干反思》 一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