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唐代官府手工业的发
隋代手工业前后期生产重
论西夏的官手工业
隋代东北亚形势和炀帝耀
博物馆与传统手工艺 活
云南传统手工艺新探——
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的主
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时期
隋代中西交通的开展
最新热门    
 
隋代手工业前后期生产重心变化及不同结局(2)

时间:2009-7-24 13:52:55  来源:不详
    二

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驾崩,杨广即位,是为隋炀帝,次年改国号大业。炀帝即位之初,正值文帝开创的“户口益多,府库盈羡” 的繁荣局面。但是,炀帝一改文帝时设轻税之,宫廷节俭,保护个体小生产农业及家庭副业手工业、个体手工业经济的传统,将全国纳入战时经济的轨道,不再以发展攸关国计民生的纺织业为要务,而以从事宫殿建筑、幸游造船业和军事手工业为主要内容,使手工业呈畸形发展的格局,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惨遭破坏。

(一) 隋炀帝对手工业机构和政策的调整

“炀帝即位,多所改革”,这是史书对他的总体评价,其中在手工业方面的调整力度尤其大。大业时从太府寺中分出少府监,统属左尚、右尚、内尚、司织、司染、铠甲、弓弩、掌冶等署。后来还将司织、司染合并为织染署,并罢废铠甲、弓弩二署。 铠甲、弓弩二署从少府监中分出,使得当时的军事手工业自成一独立系统。因此,炀帝时基本上确立了以后手工业机构中少府、将作、军器三监鼎足而立的手工业管理机构格局。 这里需要说的是,军事手工业机构虽然已从少府监中分出,但由于隋炀帝时军事手工业的地位非常高,在一定时期内不仅有合二为一乃至有以军事手工业取代少府监的趋势,如炀帝“将事四夷,大造兵器”,下敕由云定兴“节度”少府监控制的工匠, 少府监控制的相当一部分工匠主要从事“兵器”生产 。

为了保证官府手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的质量,这里的生产比较正规,工匠生产时必须严格按照成式。炀帝追尚奢靡,曾经令“巧思绝人”的黄亘、黄兖兄弟在少府、将作监值班,“于时改创多务”,黄氏兄弟“每参典其事”。凡是要生产一种新产品,少府少卿何稠都要“先令亘、兖立样,当时工人皆称其善,莫能有所损益” 。正是官府通过严格的“立样”制来提高官府手工业的产品质量,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隋炀帝时生产规模之巨大。

在隋炀帝时,已经很难看到强调轻税之法和对百姓减免赋税徭役的记载,政府一改保护个体小生产农业及其家庭副业手工业、个体手工业经济的基本国策,一味发展宫殿建筑、幸游造船业、军事手工业等消费性或奢侈性手工业生产,使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纺织手工业大为萎缩。

(二) 不顾国力民力的宫殿建筑

洛阳是隋代控制东部的重要据点,其政治地位仅次于京师大兴(后改为长安),称东都。大业年(605年)三月,登基伊始的炀帝便下诏由当朝重臣杨素、杨达、宇文恺等负责东都营建,其中以宰相杨素为营作大监,作为东都营建的总负责人。早在平定江左陈朝时,杨广就非常注意这里的宫殿及其他著名建筑,“以就规摹”。据记载,东都城建“曾雉逾芒,浮桥跨洛,金门象阙,咸竦飞观,颓岩塞川,构成云倚,移岑树以为林薮,包芒山以为苑囿,长城御河,不计于人力”。明显地具有南北建筑合璧的风格。当时仅营建东都一项工程,每月役丁就多达200万人次。按此工程历时11个月计,其用工当不少于2,000万人次。将作大匠宇文恺“揣帝心在宏侈”,由他亲自主持设计的东都“制度穷极壮丽”。宇文恺因此而进一步得宠,一跃升为工部尚书。 

隋炀帝还在皁涧营建规模宏大的显仁宫,其“苑囿连接,北至新安,南及飞山,西至渑池,周围数百里”。竣工后,还令诸州“各贡草木花果、奇禽异兽于其中” 。

仁寿宫是隋文帝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