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明清江南消费性质与消费
秦汉“名田宅制”说——
秦汉社会性质的再思考
秦汉直道研究与直道遗迹
品位与职位——秦汉魏晋
秦汉律令中的“完”刑
月令与秦汉政治再探讨—
秦汉长城的生态史考察
先秦秦汉以太原为中心的
陈直先生与秦汉史研究—
最新热门    
 
秦汉江南经济绪说

时间:2009-7-24 13:52:55  来源:不详
江南地区有着悠久的社会。战国时期为吴、越、楚所辖。自统一六国之后,郡国行政体制推广于整个江南。经过艰辛的开发历程,到东汉一朝,江南与中原地区的经济差度趋向缩小,迅速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经济区,不仅自然资源丰富,人口上升,出现南粮北调;而且手工业显著进步,交通开拓,商业渐兴。因此,探讨秦汉四百余年江经济的发展及其特色,对于了解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中心与经济重心的分合演变,弄经济发展规律等皆有重要意义。下面拟就当时江南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主要物质成就及其发展不平衡性诸问题,做些概略论列。

一、江南地域范围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

“江南”一词,在秦汉史籍中屡见记载。但江南者何?其空间范围有多大?古人对此解说殊异,各有所云。

考之<史记)、<汉书),有时往往将“江南”指为某一特定而具体的地域。如据(史记·秦本纪):“取巫郡及江南为黔中郡”;<史记·越王勾践世家):“江南、泗上不足以待越矣”;<史记·货殖列传):“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长沙,是南楚也,其俗大类西楚。”进而在对“江南”作注时,裴骃(集解)引徐广曰:“江南者,丹阳也,秦置为鄣郡,武帝改名丹阳。”张守节<正义)则认为:江南者,“此言大江之南豫章、长沙二郡,南楚之地耳。”①又(汉书.地理志)称:南郡“夷道县”,“莽曰江南”。这里,或将“巫郡”与“江南”、“江南”与“泗上”并列,或以“江南”与“衡山、九江”、“豫章”、“长沙”等并列,甚至将“江南”或释为“丹阳”,或释为“豫章、长沙”,或谓之El"夷道县”。于此诸多事例说明,江南的地域范围,有时确乎仅指相对具体而特定之地域,乃至等同于某一郡县,似无可疑。

但文献中,有时又将“江南”泛指为长江流域以南的广大地区,它往往是“大江之南,五湖之间”②的统称。如<史记.黥布列传):“黥布军败走,渡淮,数止战,不利,与百余人走江南。”(史记.货殖列传):“江南卑湿,丈夫早天。”同书又云:“夫山西饶材、竹谷、垆旄、玉石。山东多鱼、盐、漆、丝、声色。江南出枬、梓、姜、桂、金、锡、连、丹沙、玳瑁、珠玑、齿革。龙门、碣石以北多马、牛、羊……”司马迁根据地理条件、物产分布等,把当时全国划分为山西,山东,江南,龙门、碣石以北四大经济区,其中的“江南”。
包括了长江以南的许多郡国,当很显然。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 (史记)卷一百二十九(货殖列传)。
② (史记)卷六十<三王世家)。
③ 参见王子今:(秦汉气候变迁与江南经济文化的进步),(秦汉史论丛)第六辑。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第15页。


古人地理观念尚欠精审,加之文献记载的着眼点有别,所以有关“江南”的地域范围也就说不一,各有所指。我们这里所说的“江南”,通常是泛指岭南以北,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广大地区。它包括会稽、丹阳、豫章、长沙、桂阳、零陵、武陵等郡,还有沿长江南岸的巴蜀之地也在其列。也就是汉代扬、荆二州的大部分和益州的一部分地区。

研究江南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不宜统论其先进或落后,当根据时序和地域空间做具体分析。综观秦汉四百余年的史迹,江南社会经济大致上经历了前、后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秦至西汉时期,江南和全国一样。推行郡县制,政治、经济政策统一,各项制度文明也体现出了统一中央集权的特点。然而,其社会经济与黄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区比较,却显得相对落后。这在司马迁、班固等人的笔下多有记录。例如: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