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评何炳松对西方史学理论
晚清中国对西洋医学的社
西汉宰相制度变化的原因
绵阳出土西汉木胎漆盘纹
西汉初期徭役制度新证
西汉刺史设置背后的经济
张家山汉简所见西汉继承
西汉黄河水患频发与防治
西汉授田制度与田税征收
略论西汉前期刍、稿税制
最新热门    
 
对西汉货币的重新认识

时间:2009-7-24 13:52:57  来源:不详

西汉货币,汉兴时承袭“半两”,经高后、文帝和武帝的一再改革,逐步完善了铸币形制和货币制度,是中国货币史中的重要一环。可是,最早记述西汉货币的《史记.平准书》有乱简现象,加上班固在《汉书》里对其又做了些不符合实际的修正,从而误导了后世学者,造成了认识上的混乱。近几十年来,由于有关出土文物的增多,研究工作的深入,启发了我们对西汉货币有了个重新的认识。 
《史记》的原意 
司马迁于汉武帝封三年(前108)继其父司马谈之职,任太史令,太初元年(前104)开始编纂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称《史记》。该书是记述西汉史实的原始稿本,是研究西汉货币的可靠依据。现将其中有关部分依次分列如下: 
“汉兴,接秦之弊,丈夫从军旅,老弱转粮饷,作业剧而财匮,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于是为秦钱重难用,更令民铸钱,一黄金一斤,约省禁。而不轨逐利之民,蓄积余业以稽市物,物踊腾,粜米至石万钱,马一匹则百金。王码下已平,高祖乃令贾人不得衣丝乘车,重租税以困辱之。孝惠高后时,为天下初定,复弛商贾之律。然市井之子孙亦不得仁宦为吏。”(1)“高后二年(前186),行八铢钱。”(2)“至孝文时,荚钱益多,轻”(3)“五年(前175),除钱律,民得铸钱。”(4)“乃更铸四铢钱,其文为‘半两’,令民纵得自铸钱。故吴,诸侯也,以即山铸钱,富埒天子,其后卒以叛逆。邓通,大夫也,以铸钱财过王者。故号码了氏钱布天下,而铸钱之禁生焉。”(5) 
“至今上即位数岁(汉武帝于公元前140年即位),汉兴七十余年之间,国家无事,非遇水旱之灾,民则人给家足。都鄙廪瘐皆满,而府库余货财。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6) 
“自孝文更造四铢钱,至是岁四十余年,从建元以来。用少,县官往往即多铜山而铸钱,民亦间盗铸钱,不可胜数。钱益多而轻,物益少而贵。”“今半两钱法定四铢,而奸或盗摩钱里取 (音浴),钱益轻薄而物贵,则远方用币烦费不省。”(7)“建元五年,行三分钱。”(8)“令县官销半两钱,更铸三铢钱,文如其重。”(9) 
“其年,山东被水灾,民多饥乏,于是天子遣使者虚郡国仓廪以振贫民。犹不足,又募豪富人相贷假。尚不能相救,乃徙贫民于关以西,及充朔方以南新秦中,七十余万口,衣食皆仰给县官。数岁,假予产业,使者分部护之,冠盖相望。其费以亿计,不可胜数。于是县官大空,而富商大贾或 财役贫,转毂百数,废居居邑,封群皆低首仰给。冶铸煮盐,财或累万金,而不佐国家之急,黎民重困,于是天子与公卿议,更钱造币以赡用,而摧浮淫并兼之徒。是时禁苑有白鹿而少府多银锡。”(10) 
“有司言曰:古者皮币,诸侯以聘享。金有三等,黄金为上,白金为中,赤金黄色为下。”“乃以白鹿皮方尺,缘以藻缋,为皮币,直四十万。王侯宗室朝觐聘享,必以皮币荐璧,然后得行。又造银锡为白金,以为天用莫如龙,地用莫如马,人用莫如龟,故白金黄色三品:其一曰重八两,圜之,其文龙,名曰白选,直三千;二曰以重差小,方之,其文马,直五百;三曰复小,椭之,其文龟,直三百。”(11) 
“有司言三铢钱轻,易奸诈,乃更请诸郡国铸五铢钱,周郭其下,令不可磨取 焉。”(12) 
“山东水旱,贫民流徙,皆仰给县官。县官空虚,于是承上指,(《集解》徐广曰:元狩二年)请造白金及五铢钱。”(13) 
“自造白金五铢钱后五岁(即元鼎元年)赦兄弟民之坐盗铸金钱死者数十万人。其不发觉相杀者,不可胜数。赦自出者百余万人。然不能半自出,天下大抵无虑皆铸金钱矣。”(14)“郡国多奸(私)铸钱,钱多轻,而公卿请令京师铸钟官赤侧,一当五,赋、官用非赤侧不得行。白金稍贱,民不宝用,县官以令禁之,无益。岁余,白金终废不行。是岁也、张汤死,而民不思。”(15) 


“元鼎二年(前115),汤有罪自杀。”(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