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秦汉帝国之经济及交通地
8—10世纪中亚通往中国
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及对中
美国之行答问——关于 
最新热门    
 
墨山国之路

时间:2009-7-24 13:55:46  来源:不详

   《汉书·西域传》“山国”条:

       山国,王去长安七千一百七十里,户四百五十,口五千,胜兵千人。辅国侯、左右将、左右都尉、译长各一人。西至尉犁二百四十里,西北至焉耆百六十里,西至危须二百六十里,东南与鄯善、且末接。山出铁,民山居,寄田籴谷于焉耆、危须。

  这一段话里可能有脱文,道里数也颇多疑问[1]。山国,亦作墨山国[2]。《水经注》卷二河水注:“河水又东,迳墨山国南,治墨山城,西至尉犁二百四十里。”杨守敬引赵一和董祐诚之说,以郦书驳正《汉书》前引文之脱讹[3],可以信从。荀悦《汉纪》列西域三十六国,中有山国。其地在今新疆库鲁克塔格山间,介于焉耆盆地、吐鲁番盆地与罗布洼地之间。斯坦因等学者认为今尉犁县境内的辛格尔(Singer) 小绿洲,即是古墨山国之地[4]。
  根据这些信息,我们知道西汉时代的墨山国,乃是介居楼兰、车师(姑师)、焉耆、尉犁和危须诸国间的一个山间游牧小国[5]。这个小国很难保持其独立地位,大概总是要依附于周边某一个大国的[6],因此,在两汉魏晋时代波澜壮阔的西域历史中,我们几乎看不出墨山国曾扮演了什么角色。
  然而,墨山国曾经起过的作用是不应被忽视的,这种作用就是,作为楼兰古国所在的罗布洼地与车师古国所在的吐鲁番盆地之间最重要的纽带,墨山国曾经把这两个地理单间的民族与国家,紧密地联系起来。北朝以后,由于孔雀河改道,曾经长期繁荣的罗布洼地西北部逐渐衰废,墨山国的影子也随之从汉文史料中消失。可是在北朝以前,通过墨山国一带,沟通罗布洼地与吐鲁番盆地的这条道路,不仅是存在的,而且有时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已经有学者对这条道路加以注意[7],但研究还可以更加深入。本文尝试依据各种史料及考古调查资料,试图理清这一在丝路史上非常有趣的问题。
  这条经过墨山国故地,沟通罗布洼地和吐鲁番盆地的重要道路,我们称之为“墨山国之路”。

一、 从吕光西征路线说起

  《太平御览》卷125引崔鸿《十六国春秋·后凉录》:“(前)建元十九年,……率将军姜飞、彭晃、杜进等步骑七万,讨西域。[8]”吕光这次进军的路线,史书没有确的记载。《晋书·吕光载记》中提到吕光的大军曾到达高昌。《资治通鉴》卷105晋纪27孝武帝太元八年:“秦吕光行越流沙三百余里,焉耆等诸国皆降。”胡注:“自玉门出,渡流沙,西行至鄯善,北行至车师。”胡三省认为,吕光西征大军从敦煌出玉门,向西进入罗布洼地(鄯善国境),然后向北翻过库鲁克塔格,进入吐鲁番盆地(高昌郡、车师国),然后由吐鲁番盆地出发,向西南攻入焉耆盆地,再向西攻击龟兹国。
  胡三省这个观点,得到一些现代学者的支持[9],但也受到了质疑。余太山《两汉魏晋南北朝与西域关系史研究》上编有“前秦、后凉与西域”一章,讨论了吕光西征的路线,认为吕光若从鄯善赴焉耆,决不会绕道高昌。他判断吕光很可能是取《魏略·西戎传》所载出玉门经五船北向西北直入高昌的所谓“新道”[10]。这种质疑最重要的根据就是,如果出玉门进入罗布泊地区,要向西攻击焉耆和龟兹,为什么不直接沿孔雀河谷向西北进军,却要向北到高昌去呢?史书中关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