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
陈独秀精神是中华民族精
陈独秀对苏俄经验的接受
论陈独秀前期民众观的二
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主要
最新热门    
 
陈独秀评议

时间:2009-7-24 13:56:40  来源:不详
陳獨秀是中國近現代史和中共黨史上爭議最大的歷史人物,長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現在對於他的研究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他的歷史地位逐漸得到了恢復。但是,對他的評價仍然分歧很大,他的歷史地位還遠遠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在2004年11月1日於安徽省懷寧縣召開的「《新青年》與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中,我曾說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陳獨秀至少有六大歷史貢獻,兩大傑出成就,並為後人做出了一個傑出的表率。事實上,陳獨秀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至少有七大歷史貢獻,五大傑出成就。現在,對此做一些補充說。因為大家對很多情況都很熟悉,所以下邊就不全面地展開,對大家熟悉的就儘量少說,對大家以前說的不多的則多說幾句,即有話則長,無話則短。
一 陳獨秀的歷史貢獻、傑出成就和表率作用
    (一)陳獨秀的七大歷史貢獻
  第一,他是新文化運動的發起者,是二十世紀中國第-次思想解放運動的倡導者。他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舉起了民主、科學兩面大旗,對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全今還在影響著中國歷史的進程,而且仍然是中國在努力實現的目標。有的學者說20世紀中國有三次思想解放運動,即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40年代的延安整風運動,70至80年代的真理標準大討論和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這三次思想解放運動中,影響最早而且時間最長的當然是第一次,即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如果沒有這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也就沒有後兩次思想解放運動。後兩次思想解放運動,都是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揚,與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除了民主、科學兩面大旗之外,這個時期陳獨秀還有一個極其重要而沒有引起重視的思想,即人權思想。他在〈敬告青年〉中提出的第一條主張,即「自主的而非奴隸的」,其根據就是「人權平等之說」。他說近世歐洲的「解放歷史」,就是人權解放的歷史。因此,人權是人人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國家由個人集成,理應保障人民之權利,謀益人民之幸福。正如有的學者所說:陳獨秀是「現代中國人權主義第一人」,他的人權思想「以其直接了當、旗幟鮮明、通俗明白、富於鼓動的特點在現代中國人權思想史上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1。在中國,人權問題長期得不到重視,現在終於寫入憲,開始重視起來。因此,陳獨秀的人權思想,也理應受到重視,給予應有的歷史地位。
  第二,他是五四運動的總司令,是五四運動的思想指導者。五四運動能夠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發生那麼大的影響,與他的活動、指導、影響是分不開的。最早肯定他這個功勞的是毛澤東。他在1942年3月就指出:「陳獨秀是五四運動的總司令。現在還不是我們宣傳陳獨秀歷史的時候,將來我們修中國歷史,要講一講他的功勞。」2但是直到1981年毛澤東的這個講話公布之前,在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中並沒有講陳獨秀的這個功勞,在有的教科書中,陳獨秀幾乎就根本不存在。當時為甚麼不是「宣傳陳獨秀的時候」,我到現在也不理解。既是事實,為甚麼不能講呢?也許就因為從那時不能講,所以才有後來幾十年的不能講。現在,我們在高度評價五四運動歷史功績的同時,決不能像以前那樣,忘記陳獨秀在其中的巨大歷史功勞。
  第三,他是馬克思主義的積極傳播者,他創辦的《新青年》雜誌是當時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最主要的陣地。他本人傳播馬克思主義,當然沒有李大釗早,但是李大釗傳播馬克思主義的許多文章,就是在陳獨秀創辦的《新青年》雜誌上發表的。例如李大釗傳播馬克思主義影響最大的〈我的馬克思主義觀〉,就是發表在1919年10月、11月的《新青年》雜誌上的。李大釗主編的「馬克思主義專號」,也是刊登在《新青年》雜誌上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新青年》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刊物,教育、引導了整整一代人,其作用是任何別的報刊不能替代的,至今沒有一份刊物能與之相比。
  在過去很長一個歷史時期,一直說陳獨秀「不是一個好的馬克思主義者」。有的人之所以這樣給陳獨秀定性,我想可能有兩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