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刘向荣:如何开发作为课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五单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四单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教版全国中考历史模拟
人教版历史材料与解析精
人教版历史材料与解析精
人教版历史材料与解析精
最新热门    
 
人教版历史必修2第一单元测试

时间:2009-10-18 17:49:57  来源:佚名
 

                  历史必修2第一单元测试题(人教)
             海南《高中新课程同步学习手册》历史编写组
                      第 一 单 元  测  试  题

一、单项选择

    1、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的标志是(    )

A.水利技术的进步                  B.手工业的发展

C.商业和城市的发展                D.铁犁牛耕技术的出现和推广

    2、下列引文反映井田制的实质的是:(    )

A.“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           B.“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C.“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D.“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

    3、导致春秋战国时期井田制瓦解和封建土地所有制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

    A.诸侯国相继承认私田主人对土地的所有权

    B.铁器和牛耕的使用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C.封建的剥削方式逐步产生并发展

    D.战国时各国进行变法确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

    4、小农经济的特征是(    )

①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    ②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  

    ③生产目的是为满足自家基本需要和交纳赋税  ④具有必要的积累和储备能力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5、观察阅读下面材料,指出这种农业生产技术所表现的特点是(    )

      

                          汉代代田法模型

    “代田法”是先把田地开成一条条深宽各一尺的垄和沟。第一年把庄稼种在沟里,出苗后,逐渐把垄上的草和土培到苗根上。第二年在原来的垄上,再如法开沟载种。
 


    A.广种薄收    B.少种多收    C.休耕轮作      D.精耕细作

    6、促成南朝江南经济开发赶上北方的最重要的条件是(    )

  A.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      B.水利工程的兴修   

C.南北对峙局面的形成      D.北方先进生产工具和技术的传入

    7、关于均田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规定百姓占有田地的最高限额,将多出部分分给无地或少地者               

B.北魏时期借鉴汉族的土地制度制定并开始实行

C.促进了北方农业生产的恢复发展和北方民族的封建化

D.隋唐沿用和改革了均田制,唐朝中后期因土地兼并严重而废除

    8、白银成为法定货币开始于(    )

    A.唐代      B.宋代       C.明朝        D.清朝

    9、中国古代手工业的最主要经营形态是(    )

    A.官营手工业      B.民营手工业     C.家庭手工业      D.个体手工业

    10、我国用水力鼓风冶铁始于(    )

    A.战国        B.西汉       C.东汉       D.魏晋南北朝、

 

    11、明清时期,最著名的丝织业中心是(    )

①成都    ②苏州    ③杭州   ④南京

    A.①③④      B.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12、下列哪一项是中国最早银行的雏形?(   )

    A.飞钱        B.柜坊        C.交子       D.票号

    13、两宋时期的商业比较繁荣,其表现有(    )

①纸币产生    ②造船业发达    ③海外贸易兴盛    ④市、坊界线被打破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④       D.②④

    14、关于徽商和晋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产生于明清时期              B.城镇经济繁荣和发展的产物

C.支配某些手工业生产活动      D.使海外贸易税收成为国库财富主要来源

    15、有关明朝中后期,商人群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商业竞争加剧的产物         ②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乡谊为纽带

③自发组成既“亲密”又松散的商人群体    ④借助群体力量,垄断商业贸易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16、关于明清时期农业发展状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农业生产技术基本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②粮食产量大幅增长

③经济作物广泛种植                   ④国外高产作物广泛引进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17、“一户所领之织机不得逾百张,以抑兼并,有过则罚。”该材料反映的实质问题是(    )

    A.明朝中后期资本主义萌芽出现 B.清朝前期大机户兼并小机户

    C.清政府限制手工工场的规模   D.封建制度阻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18、清朝实行重农抑商和闭关锁国政策产生的影响是(    )

①      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② 强化了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③ 造成了中国的日益落后          ④ 加速了小农经济的解体

A ①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

    19、明朝“嘉靖末,隆庆间……。末富居多,本富益少”,这直接反映了明中期(    )

    A.资本主义萌芽出现           B.社会发生贫富分化

C.自然经济趋于解体           D.商品经济比较发达

    20、明清时期,苏州、杭州和景德镇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共同标志是(    )

A.“机户出资,机工出力”的“机房”出现   B.行业分工和生产过程的分工非常细密

C.官营手工业占据优势,迅速发展       D.商品生产过程中劳资双方雇佣关系的确立

 

 

二、材料解析

    2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雍正帝说)我国家休养生息,数十年来,户口日繁,而土地止有此数,非率天下农民竭力耕耘,兼收倍获,欲家室盈宁,必不可得……朕观四民(指士、农、工、商)之业,士之外,农为最贵。凡士工商贾,皆赖食于农,以故农为天下之本务,而工贾皆其末也。今若于器用服玩,争尚华巧,必将多用工匠。市肆之中多一工作之人,即田亩之中少一耕稼之人。

——光绪《大清会典事例》

    材料二  清代沿袭明制设置的钞关,大有增加,计共设户关26个,工关5个……清代税关对商船户徼税亦极为苛重,全国又缺乏统一税率,以致各关税吏敢于巧立名目,动辄以商人违反规定为由,没收财货……李人龙奏称,关税害商,有单书之弊、盘货之弊、包揽之弊、关牙之弊、量船之弊等五弊。在这样的苛税下,“商贾望见关津,如赴汤蹈火之苦”!

——彭雨新主编《中国封建社会经济史》

    材料三  (乾隆时人说)近日富商巨贾,挟其重资,多买田地,或数十顷,或数百顷。

——李文知编《中国近代农业史资料》第1辑

请回答问题:

(1)从材料一看,雍正帝是怎样看待农工商之间的关系的?他的根据是什么?(8分)

 

 

(2)材料二和材料三揭示了什么社会现象?这种现象对社会经济发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10分)

 

 

    2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明)万历以后,权势地主兼营工商业,操纵城乡经济大权,一般地主也大多农商兼业。

    材料二  某些“稍知心计”的地主和富裕的自耕农,把生产的目的着眼于商品市场,直接雇工经营,以增殖财富,而成为经营地主。

     材料三  《施润泽滩遇友》记载了一个故事;苏州吴江县盛泽镇施复在嘉靖年间,由家仅一张织机的“小户主”通过扩大生产,不上十年,成了有三四十张织机,雇有几十个工人的作坊主。

  材料四  万历以来,松江郡广开暑袜店百余家。“合郡男妇皆以做暑袜为生,从店中给筹取值。”

  请回答:

  根据上述材料,评述明朝农业生产结构发生的变化,与此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变化,新生产关系在当时所处的地位。

 

 

 

三、问答题

23、战国时,《商君书》载:“戮力(尽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免除徭役),事末利及怠而贫者,收为奴。”明末清初时,黄宗羲说:“世需不察,以工商为末,妄议抑之……盖皆本也。”就以上材料,说明两种思想的不同点,说明其各自反映的历史时期特点,并结合史实加以评论。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2、B3、B4、D5、D6、A7、A8、C9、C10、C11、B12、B13、A14、D15、A16、D17、D18、D19、D20、D

二、材料解析题

21、(1)观点:重本抑末(重农抑商)。根据:他认为,农业为四民提供粮食,是本业;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更需要驱民归农,才能国富民安;工商业不能生产粮食,且与农业争夺劳动力。(8分)

(2)社会现象:清政府广设钞关,不法官吏巧立名目,对商人苛征重税;大量商业资本投向土地买卖。影响: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土地兼并,影响了农产品和手工业品的流通,影响了商业资本的积累,不利于手工业生产规模的扩大,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进一步发展,对农业发展也是不利的。(10分)

22、变化: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形成与商品生产相关的经济作物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结构。农村中产生了经营地主,生产目的商品化,出现了雇佣关系,形成手工工场。地位:只出现在个别地区和个别部门,自然经济在全国范围内仍占主导地地位。

三、问答题

23、(1)商鞅主张重农抑商;黄宗羲主张“工商皆本”。

(2)①战国时期处于封建制度开始确立的历史时期。新兴的封建制度为封建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农业是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的主体,手工业和商业是自然经济的补充。②明清时期处于封建制度的衰落时期。此时,尽管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仍占主导地位,但是,商品经济活跃,资本主义萌芽已经产生。

(3)商鞅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促进了以农业为主体的封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巩固封建的统治秩序,同时也增强了秦国的实力,为以后秦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因此,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重农抑商的政策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在封建社会的后期,清统治者仍然坚持重农业抑商的政策,这就阻碍了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导致生产力发展的迟滞。在这种情况下,黄宗羲批评“重农抑商”的传统的经济思想,提出“工商皆本”的主张,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进步的思想主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