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杜苇:新课程下我的专业
王叶军:高中历史教师迅
吴萌等我们和新课程一起
周明学:导师制:青年教
陈德康:长沙历史教学年
本网:祝贺“成长沙龙”
本网:历史教学名师成长
最新热门    
 
成长沙龙:实践中的历史教学

时间:2009-10-18 17:11:56  来源:成长沙龙
 

欢迎光临历史课程网 成长沙龙 历史博客

 


实践中的历史教学

 



 

本文为即将毕业的历史系大学生而写


我从历史系毕业已经五年了。五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真的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五年的时间过得太不平静了,以至于许多经历很有可能毕生难忘。每一个参加工作的人,都可能遇到一个发展的艰难时期,我也一样。至于将来会不会再次遭遇艰难,还很难说,不过我希望不会。今天我们要展开的话题,对于决心考研的朋友可能意义不大,但对于即将选择工作的朋友或许有些价值。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我的总结是“失败的教训多于成功的经验”。今天我不是以成功人士的身份来向大家介绍经验,我自认为算不上是成功人士。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首先是我所拥有的若干教训,其次,才是在教训的基础上积累起来的经验。大家马上就要毕业、找工作了,我就先谈谈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的取得的教训和心得吧。

 

我是1999年入学、2003年毕业的;当时,我们班主任是邓京力老师,指导我们写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是宋杰老师。直到毕业我都没有准备好从事中学教育工作。那时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充满理想,立志于成为一名学者,将来在史学的某个领域一言九鼎。我是基地班的,有保送读研的机会,但是因为“政治经济学”这门公共课有不及格的历史,直接被取消保送读研究生的资格。在毕业那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我因为英语只考了42分没有通过国家的分数线,再次无缘读研。我所面临的、几乎只有从事中学教师这一个选择了。最终,我不得不和广大的师范生一样,投简历应聘中学历史教师。

 

2003年就业的环境和今天相比简直是天堂。理由有三:①当时招聘会上招聘历史专业的单位一抓一大把,几乎是个学校就招历史教师。大家所熟知的重点学校像北京四中、八中、二中、161中学、171中学、实验中学、师大附中、5中、15中、55中等等,对于数理化、史地政各种专业的几乎无所不招。②当年这些招聘单位还不是很看重学历,大多数学校对本科学历就已经很满意了。③当时和我们竞争的在职教师并不多。在职教师的竞争力实际上是最强的。因为他们无需培训,对业务各方面的要求非常熟悉,跟新毕业大学生相比明显有优势。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不仅对找工作非常乐观、自信,而且充满优越感。因为我大学期间获得过丰富的各类奖项(比如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北京市级荣誉称号),四年的学生干部、团干部经历,不俗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大学前两年没有认真学专业,但是后两年过得十分充实,自我感觉打下了不错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硬笔、软笔、粉笔书法水平等等。此外,我还有不言而喻的“性别”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很难有理由悲观。要论劣势,我只有两个:非研究生学历和非党员身份。

 

正式考虑到自己的这两个劣势,在应聘过程中我没有投简历给四中、八中这样的名牌学校,算是自知之明。我投过简历的学校,主要是5中、15中、25中、55中、66中、54中、丰盛中学、138中等等。

 

这些学校中,前5所都是市重点或者区重点学校,后三所是非重点学校。前五所重点学校除了25中因为应聘时间太晚,连试讲的机会都没给之外,其余的在我试讲之后都一直没有回复的消息。非重点学校中,丰盛中学在试讲结束之后我就预感应聘失败,后来我主动打电话给他们,他们的回答证实了我的判断;54中是我在招聘会上结识的,这个学校没经过试讲就电话通知我过去“把事办了”——意思就是签合同,但是被我拒绝,因为当时还在准备考研,怕万一考研成功了再毁约太麻烦。66中根本就没去试讲,因为当时我打电话给66中,错误地打成了138中学,而138中学也没有纠正我的错误,他们告诉我的是138中学的详细地址,到138中学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的错误,由于这也是一次机会,所以还是去138中学面试并试讲了。当时试讲的题目是高中课《第一次国共合作》。试讲实在他们的生物实验室进行的,只对老师试讲。那天天气格外清朗,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无论是试讲的心情还是效果都达到了最佳状态。第二天,138中学就确定了和我签合同。这时,考研失败的结果早已揭晓。我在应聘一系列重点学校失败之后,无奈地选择了138中学。这个学校因此成为我的第一工作单位。至于66中、54中,后来我再联系的时候,他们的招聘工作已经结束了。

 

 

 

2003年之后,就业的形势就一年不如一年了。2004年我没有找工作。2005年,我由于精力的限制,只给66投了简历。试讲之后,一直没有消息,后来知道他们招了一个研究生。从这一年开始,我越来越明显地感觉研究生给我们这些求职的带来的就业压力。(尽管我作为在职教师,也带给新毕业大学生一定的压力。)很多学校因为选择余地太宽、太大,所以盲目追求高学历人才,用于宣传、炫耀本校师资实力。2006年初,我只去鲁迅中学面试了。这一年历史专业的就业市场基本饱和,有招聘需要的学校基本上是因为有人跳槽,鲁迅中学大概就是如此。我虽然去鲁迅中学面试了,但是最终我放弃了试讲。因为当年我正带高三毕业班,分散教学的精力去另谋高就让我饱经良心的谴责,所以最终我打电话告诉了他们我放弃这个机会。但是鲁迅中学在电话中毫不客气地谴责了我不守信用。

 

2006年9月份,我工作已经满三年、并开始进入第四年。我决心无论如何不在138中学继续待下去了,于是提前一年时间、书面通知学校“我将于2007年7月1日——参加工作年满四年之时——辞职”。之所以提前一年时间通知学校我将辞职,一是下定决心离开这里,二是逼迫自己必须找到新的工作单位。这样做的最严重后果是,如果这一年时间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单位,那么我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面对失业,要么向138中忏悔以祈求继续留在138中学。我果然遭遇了这种严重后果。从2006年9月到2007年6月整整一个学年的时间,我打了几乎200个电话、联系了100多个学校,然而我却连一个面试机会都得不到。为什么?还是因为市场的饱和以及对高学历的崇拜。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方在问明来意之后的回答要么是“我们不缺少”、要么是“我们要研究生”,让人倍受打击。被拒绝无数次之后,我决意不再打任何电话,做告别教育行业去经商的准备。为了生存,不管将来的路有多难,我都要走下去。这些信念,我在当时就已经具备了。

 

为什么我在2003年没有应聘到重点学校呢?我曾经对这一年找工作的经历痛定思痛、反省过无数遍。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没有重视试讲!一次成功的试讲,意味着一个好工作。很多时候,事情就这么简单。

 

为什么没有重视试讲呢?太不了解中学教学了!太倚重自己在大学时代的光环了!太自负了!我在历史系上的基地班,自己也没有选修过教育学方面的选修课,所以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教学理论、没有受过专业的教学训练。结果就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讲课。今天我们仍然很容易轻视这一点,但是找找工作、受受刺激,你就知道自己的需要了。试讲究竟怎样才能取得成功,这四有窍门的。站在那些学校的角度想想,你就会发现有哪些窍门。

 

一、关注学校当前教学进度。

 

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安排试讲一般都会根据当前教学进度选择适当课程。高中校一般会安排你试讲高一的课程,初中校则安排你讲初一或者初二的课程。初一和高一起始年级的课程是重点。如果临近期末,新课一般都上完了、结课了,那么你可能要做更复杂的准备。这时安排试讲无法参考教学进度,那么变数就多一些。友好一点的学校可能会根据历史学科备课组长的建议安排并告知你试讲的题目。也有个别比较刁钻的学校,刻意准备难度较大的课程让你讲。我就碰到过一回这样的情况。每个大学毕业生在大学都有专攻的领域。历史系的学生可能有的专攻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世界上古、近代、现代史。这些大的领域中还有更细微的分类,比如中国古代史的学生有专攻秦汉、隋唐或者明清等等。大学的学术分支比较细,但是中学历史教学就不管你这些了。现在初一在讲中国古代史,即使你在大学的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很抱歉,那也得被安排试讲中国古代史方面的课。碰上高一就更加麻烦了。因为高一新课改,教材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分别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编为三本。你赶上这个学校正在讲政治史这本教材,你被安排的试讲就应该是政治史方面的题目。而且很不幸的是,高中的教材无论是政治史、经济史还是文化史,其内容都是中外兼备。比如政治史这本教材,第一单元是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第二单元就是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这样一来,你去面试的时候,说不好别人是会安排你讲中国史还是世界史。你将不得不做两方面的准备。

 

二、做好对老师试讲的心理准备。

 

在面试的这个环节,学校一般会给你做出试讲的安排,一定要问清楚是对学生试讲还是对老师试讲。否则试讲时会很尴尬的。我毕业那年去丰盛中学试讲,就是面对他们的校长和书记两个人。当时从来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安排试讲,正式讲课的时候,语无伦次、颠三倒四、不知道该和谁交流,乱死了。这是我最失败的试讲之一。

 

一些重点学校通常不会安排你对老师试讲,除非学期期末已经结课了。二类、三类校可能会对你做出“对老师”试讲的安排。对学生还是对老师试讲,两者之间区别重大。前者有学生互动,后者没有学生互动。若是对老师试讲,你会面临要不要喊“上课”、“请坐”等这些细节问题,最大的麻烦是你提出一个问题之后,没有任何人反馈(底下听课的都是学校的领导,他们在认真地做笔记),你下一步怎样进行?如果真的遭遇了这种试讲要求,切记:旁若无人。当自己在空荡荡的教室讲课好了。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有自问自答的设计,这样可以减轻没有学生互动所带来的尴尬。

 

 

三、根据学校的档次判断学生的基础,进而组织教学设计。

学校的档次不同,生源就不一样,对教学的要求也会不一样。这并不是说重点校对历史这样的学科教学不在乎。重点校之所以成为重点校是有原因的,他们对教师水平的要求绝不会因为学科不参加中考或者学生自学能力强而降低对教师的要求。重点校对应聘教师的要求毫无疑问是很高的。在重点校面对视野开阔、表达能力强的学生,你设计的问题不能太幼稚、缺乏思辨性。听课的老师要是发现你的问题基本上只需要回答“Yes”或者“No”,你的课就可以宣布失败了。在这种学校,你的课设计的问题必须能引发学生的思考、自我推理、假设,而不是简单根据经验做出肯定或否定的判断。问题设计得好坏实际上是你的课生动与否、有没有内涵的标准。

 

对于普通校,你的问题不必设计得过于深刻,不要提出问题之后,大家半晌没有人敢回答。你可以设计些浅显的问题,慢慢引导学生往深处思考。因为学生面对一个新老师,必然有一种生疏感、距离感,他会先观察你一会,然后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所以一上手不要把问题抛得太大,让学生排斥这堂课。

 

还是由于学生能力、习惯、学习方法的差异,在普通校试讲你还要擅长组织教学,做好学生出现各种状况的预案。如果你的教学中特别突出地设计了学法的指导,有教学生记忆历史知识、分析历史现象的方法,你将很受招聘单位的欢迎。因为他们的学生特别需要有效的学习方法。

 

四、要确保课堂的生动性。

 

这并不是说你上课一定要讲故事。会讲故事是一种能力,故事讲得好能让课堂非常生动,能让学生印象深刻地理解历史。但是不会讲故事,没有故事可讲并不意味着这课就生动不起来。因为你可以幽默。幽默是一种智慧。这一结论现在没有人会怀疑。除了幽默和讲故事,你还可以有感情地把人物、事件做恰当地转述,这都能吸引学生。想想易中天是怎么讲历史的,你就知道应该怎么讲课了。

 

五、不要在意还没讲完就下课了。

 

因为只要你在有限的时间内课堂生动、吸引人,没人会把时间当大事。试讲很难把握时间,这一点听课的老师比讲课的老师更明白。你的任务是一定要让听你课的学生还有他们的校长、副校长、书记、教学主任听得大开眼界、兴致勃勃,不是要在45分钟内把你的讲稿非读完不可。时间是死的,人是活的。但是有一种情况特别忌讳。那就还没下课,你就已经讲完了,剩下好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让学生看书。任何学校的领导都不会原谅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现在的课时是如此的紧张,而你却如此浪费。在你富余出来的这段时间,听课的老师会尴尬无比,以至于不得不提前退场,给你台阶。他们提前退场同时也等于你提前出局。所以关于课上对时间的控制,没有讲完比提前讲完要体面,只要在45分钟内,你的课做到了生动、有内涵、有特点,你就没有失败。

 

以上这些,都是在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形成的,希望对诸位有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