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杜苇:众多价值取向中的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杜苇: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李清:新课程背景下的“
佚名:新课程中开展主题
杜苇:我的罗马法教学叙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杜苇:代议制民主政体教
最新热门    
 
杜苇:新课程下我的专业成长之路

时间:2009-10-18 17:19:44  来源:杜苇
 

杜苇:新课程下我的专业成长之路

按:这是应付省教研室的一篇小文,且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新课程对一线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成为有丰富的学科专业素养、教育专业素养和高尚职业道德的新职业化历史教师,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大课题。这里,我谈谈自己一年来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专业素养的成长历程。

第一, 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生观,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观。

新课程更新的不只是教师的专业知识体系,更冲击着、改变着我们已有的教育观。一年来,我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学生进入丰富多彩的历史新课程。

历史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我带领学生参观新建成的东莞市博物馆,博物馆里包含了历史教学中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家庭手工业、民族屈辱与抗争史、改革开放巨大变化以及百年来建筑的变化等等,学生带着课本知识走进博物馆,带着理解与认识回到课堂,对历史学习增添了浓厚的兴趣。在历史研究性学习活动中,学习走进工厂、走进码头、走进居委会,做出了有相当份量的历史研究性学习论文。

历史学习不再是教师的单一讲课,学生讲故事、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并存,一年来,我坚持让学生课前三分钟讲“历史上的今天”,学生自己找资料并制作幻灯片,每一个学生都通过这三分钟充分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审美情趣、认识能力和演说风格。学生自主授课更是精彩纷呈。

历史作业不再是单一的选择题或问答题,在学习必修二第三单元《各国经济体制的创新和调整》中,我布置了四个作业,让学生任选一题:
1、 苏联简史
2、 罗斯福与他的新政
3、 2015年的中国•亚洲•世界
4、 上网找英文歌曲《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并翻译,简要说明其创作背景。

学生积极地上网查找资料,做好作业。在作业的评价上,我也进行了改革,把作业展示出来后,学生进行互评,得到广大同学认可的作业可以得到奖励。

通过以上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我认识到学习是多姿多彩的,学生是可以自己进入知识殿堂的,学生是可以用自己的眼光审视历史的。新课程让我重新认识师生关系,教师不再是一个传道者,更可能是一个学习的指引者、学习的伙伴,一个有专业水平的历史教师,不应再谋求做“教书匠”,而应当是一个有准备的合作者,与学生一起且歌且行;在丰富的历史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比在旧教材中要高很多,历史学科不再是死记硬背的“没有用的”学科了,而是促进人的精神发展、道德修养、社会文化观念的重要学科,历史知识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成果或影子,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也都可以在历史知识里找到源头。

第二、提高信息素养,利用网络更新知识。

在实践新课程的过程中,我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网络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培养自己独立自主学习的态度和方法、追求新信息、运用新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一年来,我在K12历史论坛任版主期间,以“晚凉中的杜苇”的网名开辟了《高中新课标下我的教案(岳麓版)》栏目,点击超过一万(地址:
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871&start=0),

《我的高中岳麓版经济史教学随笔》
(地址:
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871&start=0),

今年又在文科论坛《经典栏目——高一历史新课程》
(地址:http://bbs.eduol.cn/dispbbs.asp?boa...D=179980&page=1
),我的课件上传到“中学历史教学园地”等网站,教案、教学反思、课后记共达十万多字,并多次被各历史网站转载,同时还成为“中学历史教学资源网”“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历史课程网”等网站的特邀编辑,在网络同行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使用新教材并上网交流教学成果的先行者之一。在这过程中,我认识了一大批有志于历史教育教学的同行们,从他们那里同样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也是人进步的阶梯。

我还运用各种搜索工具,查阅大量备料资料,例如,在备必修三第一单元《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内容中,翻阅了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侯外庐的《中国思想通史》、钱穆的《中国思想通俗讲话》,以及其他大量的文字材料,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为自己深入浅出的教学打下了基础。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一年多来,大量专业书籍的阅读使我打下了一定的专业底气。

同时我把网络运用于研究性学习中,我制作的网络课件《比较国共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在2005年东莞市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中获一等奖。

第三、不断反思,在反思中检查教学实践的得失,从而形成正确的教学尺度。

干教师的,要善于捕捉教育现象并对其进行分析思考,在思考中学会鉴别,反思在教师专业成长中显得格外重要。一年来,我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所知所感,经反思提炼,加工成理性地认识,对知识和思考进行整合和梳理,实现心灵的碰撞。写成课后记、随笔及论文约三万多字,我反思自己的备课系统、上课系统、反馈系统、辅导系统和自学系统等,通过反思,我捕捉到了教育的良好契机,认识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把经验积累下来,为下一轮教学提供了参考;通过反思,发现教学的规律,寻找多途径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一年来,新课程更新的不只是教材与课标,同样更新着我们的课堂,而最迫切需要更新的是我们的大脑,在走向教师专业化道路的过程中,我还是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但我相信,路虽漫漫,我的求索之路亦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