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杜苇:众多价值取向中的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杜苇: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杜苇:我的罗马法教学叙
杜苇:“走向共和”叙事
杜苇:必修三文化史试题
杜苇:第二轮必修政治史
杜苇:高中历史新课程研
杜苇:新课程下我的专业
杜苇:晤华师大聂幼犁教
最新热门    
 
杜苇:代议制民主政体教学叙事

时间:2009-10-18 17:53:20  来源:杜苇
 

杜苇:“代议制民主政体”教学叙事

 

最近学了西方国家的政体。以代议制为核心的民主政体已普遍被世界各国所接受,这是课本传达的一个概念,如果我们没有机会深入了解一些国家具体情况的话,那就会以为世界大同了,其实完全一样政体的国家是很少的。今日阅读《世界知识》第21期,有所感。

 

缅甸,这样中国的一个邻国,我们只在中学地理书上知道它是水土肥美的东南亚国家,也知道其金三角的混乱,我们可能不会知道军人政体的缅甸了。美丽的仰山素姬我一早便知道了——一般而言女政治家们都是比较引人注目的,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曼德拉那样被长期囚禁的政治家,这样的非人手段,如网络评论中所写“拥有二三十万军队的军人政体竟然害怕一个穿裙子的女人!”是的,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独裁的可怕与民主的可畏!

 

今年8月份因油价上涨,僧侣们上街游行示威受到军人政府的镇压,使得军人政体再次浮进世人眼帘,也引起了西方媒体对“袈裟革命”的炒作。

 

1948年1月,缅甸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且脱离了英联邦,但在政治体制方面,仍然选择了英国式的议会民主制度。独立前夕制定的缅甸联邦宪法规定,缅甸实行“三权分立”,联邦议会是最高立法机构;联邦政府为最高行政机关;最高法院为联邦最高司法机构。

应该说这是西方代议制政体的实践,缅甸的议会民主制从确立之日起就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和执政集团的内讧,使政府总理吴努头痛不已。1958年9月,吴努不得不将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1960年2月吴努再度执政后,缅甸局势继续恶化。1962年3月2日,奈温以防止国家分裂为由发动政变,推翻吴努政府,终结了缅甸的议会民主制。

从1962年3月至今,军人已在缅甸连续执政45年多,成为二战后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军人政权。

 

我们的教材里总在批判德日的军国主义,这军人掌政不知算个啥?

 

1962年政变成功后,军人直接掌握了国家政权,由17名高级军官组成的革命委员会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

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既长期担任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同时履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总理)的职权,具有充分的立法、司法和执行的权力。

为了加强政权建设,奈温于1962年 7月4日成立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自动成为该党的第一批正式党员。1964年该党成为缅甸惟一的合法政党。

由于军事机关和纯军事方法不适应管理国家,奈温决定采用比较正常的国家政治和行政体制,并从1971年开始了从完全的军人统治向立宪军人统治的过渡。

1973年12月,全民公决以高票通过新宪法草案,1974年1月3日,革命委员会正式颁布新宪法,规定缅甸的政体为人民议会一院制,人民议会闭会期间,由国务委员会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国务委员会主席即为国家总统。

表面上“还政于民”。但实际上,奈温政府仍是军政权,因为政府最高层的官员多在军队中服过役,军人1974年以后仍全方位参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在奈温执政的26年间,缅甸由东南亚自然资源最好、发展水平位居东南亚前列的国家成为了落后的国家之一,1987 年12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

1988年9月18日,以苏貌为首的缅甸国防军又一次发动政变,推翻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政府,建立了新军人政权。

1990年5月在时隔30年之后举行了新一轮大选,但新军人政权却拒绝交权给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全国民主联盟,并多次软禁该党领导人昂山素季。缅甸新军人政权也因此长期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

 

独裁者的命运大多好不到哪去,下台了的奈温一直过着软禁的生活,他91岁去世的时候场景凄凉。

 

在今年的“袈裟革命”中,8月22日,一直被软禁在家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姬公开露面,向僧侣致意。这是昂山素姬软禁四年来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在最大城市仰光,警方意外地准许约五百名僧侣走过昂山素姬被软禁的住所外,约停留十五分钟。一名僧人稍后在演说中表示,昂山素姬走到闸门向他们打招呼,有目击者更称,这名62岁的缅甸民主象征当时流下了眼泪。据悉,素姬在过去18年内,有超过11年时间被军政府软禁,且自2003年5月起软禁至今。(英国《卫报》)

 

反思缅甸政体演变的历程,为什么代议制民主政体框架已初具模型的缅甸却被军人政体所取代?又细细看了昂山素姬的经历,为这个美丽的女子所折服,也为民主进程的缓慢而心痛,她认为最可怕的是“与军政府一起慢慢老去”,昂山素姬已经62岁了,她被认为是缅甸民主的唯一希望,她能活得与曼德拉一样长寿么?虽然我们强调个人不重要,但在有的时候,杰出人物变得那么的重要,因为如一盘散沙的民众需要一个力量、一个核心。

 

欢迎就此话题展开讨论,请访问杜老师的历史博客帖:

http://blog.cersp.com/userlog/61/archives/2007/647226.shtml

 

——————————————————————

历史课程网:图书频道

http://hist.cersp.com/book/Index.html

 
 
历史课程网:精品推荐

http://hist.cersp.com/Article/

 

关注: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709/7438.html

 

历史课程网:历史教育学硕士论文摘要

http://hist.cersp.com/lstd/lists/200710/7867.html

 

素质教育报历史专刊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153208/index.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