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李付堂:历史教育的追问
新课堂:让有争议事件上
新课堂:带学生回到铁器
新课堂:寻根之旅 3
新课堂:动手创造历史 
新课堂:回想剧场 5
新课堂:创造情境剧 6
英美历史课堂:新思想、
管窥高效课堂:问题 探
最新热门    
 
李付堂:改进我们的历史教育

时间:2009-10-18 17:12:00  来源:李付堂
 

山东高中新课程历史远程培训

 

 

热爱我们的历史教育  改进我们的历史教育


   ——对教师培训的期望
兼谈对历史教育的认识

 

青岛市高中历史2

 

李付堂    指导教师

 

 

段进生    课程团队专家

如何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认识我们的历史教学?李老师的从教历程做好很好的回答。

 

张汉林    课程团队专家

李老师困惑的这个问题,也是多数历史教师困惑的问题。相信你看了这篇文章后,会有自己的思考,但请坚信“无用之用,乃为大用”,这种“大用”,李老师阐述的很好:“|一个是‘发展观’,以实现学生的发展为本;一个是‘人文观’,面向学生的精神与情感的培养。这是我在基础教育中历史教育教学的两个最基本的理念,是我所从事的历史教育教学所谓“用”的价值认定。”愿李老师的思想带给大家更多启发。

 

朱汉国   课程团队专家

历史课程改革给了一线优秀教师迅速成长为专家的平台。李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

 


“初为历史教师的时候,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很怕别人说历史无用,记得那时自己的辩白总是那么无力。不过心底相信历史是有用的,因为坚信:历史是门科学,并非人们所认为的只是背背记记、讲些有趣的历史故事而已。大抵从那时开始,在教学中总想搞点与众不同的东西,努力朝着历史科学的方向发展,想达到别人所未达到的境界。


结果是比较成功的,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成绩是辉煌的,我使学生相信历史能学好(从学生这一方面当然就是相信自己能考出高分);其次,也是最主要的,我被学生认为是神圣的,且有数量不少的学生由此考入了大学历史系(是把历史当成了自己的职业)。因此,我特相信自己的这种信念和方法,一直到1997年离开讲台和这种神话般的感觉。”


我写下了在从事历史教学大概四、五年时间的感觉。相信这不是能够用年少轻狂能诠释的了的。这美好的感觉源自证明了我教的历史有用,而其用在于考出了高分,帮助学生考上了大学!


在这个时候我离开,或许正是因为离开才使我有机会,有可能思考历史教育教学的真面目。一个“我教的历史有用吗?”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命题将我所圆的历史教学梦击的粉碎。我当时记下了如下文字:


“打破一种美好的东西,特别是粉碎自己心中认为至圣的理念,是痛苦的,甚至近于残酷。在世纪交接的短短几年中,当支撑起那份自信和骄傲的光环被一丝一缕撕去时,感觉中留下的是一大堆困惑和恐惧。”


这是真正的痛苦。已经被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压的苦不堪言的教师,如果再加上“我从事的职业是没有用的职业”精神负担,我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反思自己所教过的历史,对我的学生究竟是有利于他们的发展还的束缚了他们的发展?有没有可能是“除了考试,一无所用”!首先是辛苦,然后是痛苦,再加上你在努力地干着一件你认为是没有用的职业、甚至是在束缚学生的发展,你不恐惧吗?你不感到绝望吗?那么只能说你已经麻木了。


作为历史教师,可以说是在希望、失望乃至绝望;在伤痛,在伤痛的痛定思痛中走过。有伤痛,甚至是“痛的不想再做自己”,“做什么也别做历史教师”。


在这个时候,我有幸参与和承担了两个实验课题。一是从山东肇始进而成为国家级重点课题的“创新教育实验与研究”。在这个课题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使自己对教学的认识从学科教学中走出来,具体讲就是由“教学生学习历史”到“以学习历史实现学生的发展”。将教学的落脚点由实现学科转移到实现学生的发展上。接下来的山东“十五”重点课题“历史教育与现代人的发展”,可以说是在齐健老师的指导下,对两个问题做了深入的思考:一是“什么是人?”,“现代人具有怎样的特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历史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二是操作层面上的研究,就是我们的历史教学实施如何从面向历史学科的教学转变为面向学生发展的转变。一个是“发展观”,以实现学生的发展为本;一个是“人文观”,面向学生的精神与情感的培养。这是我在基础教育中历史教育教学的两个最基本的理念,是我所从事的历史教育教学所谓“用”的价值认定。本次培训的专题三和五着眼点即在于基础教育历史课堂教学模式和历史教育评价模式构建,会帮助我们提升认识,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特别想说的是公共课学习内容中,齐厅长、张厅长以及齐健等老师的视频培训首先是帮助我们在理念上的提升。使我们能够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视角对目前教育及历史教育的进行审视与思考。走出历史教学,从教育的视野审视和思考,从社会发展和整体的人的发展来审视和思考我们的学科教学,是我最想给同行们说的话。如果你只是盯着历史教材、教参、习题乃至考分,那是很难找到历史教学的真正价值的,也就不可能将职业变成事业从而找到工作的真正乐趣。


做教师,我们经常谈到职业道德问题,谈到敬业问题。什么是敬业?什么是职业道德?我认为最大的敬业,也是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一定是要超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层面,一定要有对自己职业的理解,特别是职业价值层面的理解。超量的作业必然给教师自己带来超量的作业批改量,导致学生辛苦,教师辛苦。如果不考虑这些付出的价值,那就是不敬业,是最大的不道德。目前很多学校,很多教师常说“以教研促教学”、“以教研促进教师成长”。没有课题你教研什么?所谓的教研活动无非是在一起讨论教材,讨论教学进度,讨论习题使用与讲评,这还算是搞的好的。我最大的感受是,教师发展离不开课题研究,目前我们国家启动的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就是很好的契机。课题研究决不能局限于教学技术层面上,一定要有对自己职业价值的思考。也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才能提升教学实施的意义。做教师够辛苦,在这个意义上我想说,我们不能在辛苦的基础上再痛苦。


做人,缺乏对“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思考;做事,缺乏对所从事活动的价值思考,这可能是我们社会还处于非常功利阶段的存在状态。比尔·盖茨曾这样说过:中国的老板们只是以赚钱为目的,缺乏真正的企业家。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太多的教师以学生的考分为目的,缺乏真正的教育家。


我所说的教育家,请大家不要理解成为教育方面的理论家。其实,我们国家现在最不缺乏的就是教育方面的理论家。就是在这个理解上,本次培训我们看到鲜明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没有停留于在理论层面上论述,没有局限于理念层面上的呼喊。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基础上,主要是从教育与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操作层面上做了探索,这是我们作为中学一线教师的长处,其实也是我们的短处。我们很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环应该也是目前我国教育变革中最难的一环。


我们奋战在历史教学的第一线,相信不仅仅是为了生存,相信很多同行们已经把自己的生命、生活与历史教育教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是因为热爱,是因为思考,是因为理解,是因为有我们的梦想。

让这次培训,提升我们的梦想,放飞我们的梦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