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曹立群:抗日战争教学有
解爱群老师编制的新课程
海南解爱群老师编制历史
解爱群:历史新教材内容
蔡蔚群:现行高中历史课
解爱群:由一道历史开放
蔡蔚群:给高中生的简短
解爱群:《世界多极化趋
解爱群:我看罗马法中的
孟爱群:《汉通西域和丝
最新热门    
 
解爱群:如何设置历史学科选修课?

时间:2009-10-18 17:19:30  来源:解爱群
 

解爱群:如何设置历史学科选修课?

历史课程标准要求,文科学生应至少选择3个选修模块。根据这个精神,海南省最近也就相应出台了文科考生“3(必修)+3(选修)”高考模式(征求意见稿第二稿),其中3本选修是在6本选修课程中任选三本。这就给我们广大师生的教学提供了宽阔的选择空间的同时,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才能符合新课程的精神的同时,做到有利于教学、有利于高考、有利于学生?海南中学的选修课程设置相对先行一步,以下我就谈谈关于选修设置的一些粗浅的想法和做法,以请教于大家。
首先,我们历史教师应该对六个选修模块的内容和主题思想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对各选修模块的难易深浅程度、学生可能产生的兴趣强弱、高考可能出题的方向、教师能够驾御教材的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作出比较全面的价值判断,以便给予学生正确的选课指导。

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的内容是中外历史上9个影响较大的改革实例,其中中国4个(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王安石变法、戊戌变法)和外国5个(古代希腊梭伦改革、近代欧洲的宗教改革、俄国农奴制改革、埃及的阿里改革、日本明治维新)。其主题思想包括:1、改革是历史发展的鲜明主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2、改革是艰巨和复杂的。3、改革是有启示和现实意义的。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的内容由七个历史专题组成:西欧封建专制理论,近代以来欧洲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民主思想,民主与专制的冲突;英国议会与国王的斗争;近代时期欧美及中国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的重要文献;英国和美国资产阶级国家制度的建立;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制度的建立;近代中国民主思想与反对专制的斗争;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民主的斗争。其主题思想是:1、民主与专制的对立和斗争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政治现象。2、3、把握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与实践的积极意义和局限性。3、中国封建专制的辨证分析与评价。4、具体的中国的历史、国情决定了自己的道路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其内容为以描述20世纪人类社会的战争与和平为主线,分别叙述了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二次大战后的几次重要的局部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东战争、印巴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以及20世纪的100年间世界各国人民为追求世界持久和平而作出的努力。主要把握战争的根源、战争的性质和作用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内容是介绍22位有作为的或封建帝王;或是西方和中国历史上睿智的思想家;或是顺应时代发展,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家;或是领导无产阶级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解放运动的革命家;还有孜孜以求地探索大自然奥秘、使人类获得一个又一个伟大发现的科学家。这些历史人物所处的历史时代、他们的成长过程、主要活动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都对中国或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产生过重要影响。其主题思想和掌握的能力包括:伟大的历史人物是时代的产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客观辨证地对历史人物进行评价;伟人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不同类型的伟人对人类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特点;伟人的品质和当代中国青年学习其启示等。

选修5《探索历史的奥秘》主要内容有:人类起源之谜、米诺斯宫殿遗址和克里特文明、 玛雅文明的消失、大津巴布韦遗址和非洲文明探秘、二里头文化的探索、三星堆遗址——古蜀文明之谜等。主题思想包括:人类对自身历史的了解是永无止境的;人类认识自己历史的过程充满着艰巨性和复杂性;人类探究过去的活动不是猎奇,必须依靠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和多学科的综合知识。

选修6《世界文化遗产荟萃》的内容有六个单元: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古代埃及文明的历史遗产;古代希腊、罗马的历史遗迹;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遗产;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代表;具有警示意义的世界遗产。要把握的思想原则和达到的目的有:国际意识的培养;爱国主义的熏陶;文明的传承与保护意识;文化与自然的关系等。

 

我们教师只有对以上六个选修模块的内容和要求,认真的学习和了解后,方能正确引导学生选课。否则教师和学生就只是根据各选修模块的书名,作出一个盲目和印象性的选择。而这直接关系到我们学生终身利益,我们没有理由轻视。

其次,聚集全组历史教师智慧,对选修6个模块的设置内容和先后顺序作出一个初步的选择。新课程要求我们的教师首先学会选择,然后才能教会学生选择。教师选择时同样重点考虑学生的兴趣、教学的难度、高考题目等几个重要因素。当然也会兼顾教师本身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选修课时间先后的设置,主要考虑适当调剂学生的兴趣,将相对枯燥的模块内容和相对生动的模块内容交差设置。原因是选修课的专题性相对必修课来说是小专题。无论从教材内容的编排和历史事情的相似性来看,有点类似八股,学生很容易出现审美疲劳。所以模块设置时间的先后,我们也要考虑。例如我们正在开设模块1,该模块政治性比较强。所以为了增强学生历史学习趣味性,我们初步确定接下来设置模块2或6,当然,究竟是设置其中哪一个模块,最后还是让学生来选择。最后,将备课组的初步方案汇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学生对选修模块的选择。新课程设置选修课的主要精神是给予学生选择的空间。但由于学校硬软件条件和管理的限制,还有学生本身水平的限制,对选修模块的认识不可能非常到位。一下子将所有的模块拿出来给学生选择,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每开设一个选修模块之前,给学生一次选择的机会,在教师已选择的模块中进行候选,二选一或三选一。同时在选择前教师向同学生简单介绍该候选模块的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还有学习要达到的主要目的。再由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在网上进行选择和自动统计。例如:我们第一次给予学生候选的选修模块1和3,电脑统计的结果是选择模块1的99人,选择3的77人,因此,我们首先开设选修模块1。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为例,谈谈我们的想法。

从《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与必修的关系来看,是对必修模块的深入和拓展,也是对学生视野的开拓;从的启示和现实意义来看,改革是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相生相随的,并且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它能够更好的体现历史让人明智的学科功能,培养培养创新精神和能力。另外众多改革家不仅具备远见卓识的才能,还拥有勇敢坚毅的品质,这都是留给我们后来者,更是我们的学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该模块有着强极的现实意义;从高考可能出题的方向来看,依地域的整合(欧 亚 非)、依性质的整合(如近代化改革)、以对比为目的的整合(明治维新—戊戌变法)(戊戌变法 -- 阿里改革)等等,培养学生分析比较历史事件的能力,最后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精神的升华。这样,《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实际上就已经变“薄”了,高考也就渐渐变得“清晰”起来;从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来看,选修1与教师已有的知识相差不是很远,教师驾御起来不会有很大困难。目前,该模块我们的学习已接近尾声,大部分学生感觉收获颇丰,并且掌握了方法的同学,历史学学习越来越自信。

究竟该如何设置历史学科选修课?每个学校都会依据本身条件的不同进行合理选择和优化配置。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共同的,那就是我们的选择要有利于课改、有利于教学、有利于学生。以上介绍,也就只是抛砖引玉,期待着兄弟学校和同仁们更好的选择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