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刘桂英等:高三历史教学
周长森:高中历史教学研
佚名:高一学生历史课堂
孙才周:高中新课程课堂
何大灿:高三历史教学中
周长森:高三历史教学的
庞友海:高三历史复习教
兴化一中历史组:高三历
最新热门    
 
海南:高中课改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09-10-18 17:19:39  来源:海南
 

海南:高中课改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尽管我省在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客观、主观多方面的原因和教育外部、内部诸方面的因素,高中新课程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有待我们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高中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的状况制约新课程的实施。

全省目前有完全中学96所,普通高中8所,普通高中在校生10.26万人,而高中专任教师只有4768人,生师比达到21.52:1,远远高于国家和省定的编制标准,教师数量不足,结构性缺员十分突出(如通用技术课教师目前多由物理等学科教师转任);而且高中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只有76.68%,尽管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方式进行培训,但有些教师还不能适应新课程多方面(如新理念、新方式、新评价等)的新要求,教师实施新课程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还亟待提高。

不久前,国家教育督导团对我省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时,我省高中教师队伍的这一状况已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中教师缺编的问题有望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核编中重点加以解决,力争能按新课程要求调整教师编制标准,配足师资,改善师资结构;高中教师培训的经费也将得到保证并不断增加,以不断提高高中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适应实施新课程的需要。

(二)与实施新课程相配套的校舍、设备等办学条件普遍不足。

由于近年来我省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校舍建设跟不上,大班额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学校甚至还挤掉了实验室、图书馆,选修课的课室安排也成为很多校长发愁的事情;不少学校也不具备新课程教学要求的某些实验设备、设施(特别是通用技术课程专用实验室),高中教育信息化的整体水平还不高,这些办学条件的不足,无疑增加了实施新课程的难度,削弱了实施新课程的效果。

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课改的政府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高中快速发展所需的基本设施条件。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建议中央政府能率先加大对课改的经费投入力度。

(三)课改对专业支持的需求日益增强与我省专业支持力量十分薄弱的矛盾十分突出。

随着新课程在教学领域实施的不断深入,教师对专业支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面对新课程实施之后的部分专业难题,单靠我省自身的专业支持力量难以完全解决,多数市县教研室不具备指导高中新课程实验的能力,仅靠省一级教研专业力量支撑负担过重,高校至今对课改的介入仍然较少。

建议教育部继续组织力量,持续加强对课改实验区的专业支持力度;我省也将采取措施加强教研机构和队伍建设,努力为高中课改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四)教材建设不能适应高中新课程需要。

目前在教学用书中存在教科书供应不及时,个别学科教材选修必修不配套;教学参考书和教辅良莠不齐,有些练习题偏难偏深,课标、教材、教参、教辅标高不一,有的教辅资料质量低劣,使师生无所适从等问题。

建议改革教材发行体制改革,做到既确保学生自主选课,又确保课前到书,不断提高教材发行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大对教学用书的人力和财力投入,保证足够的经费支持,争取一批一流的各领域科学家和教育家投身课程、教材建设,确保教材、教参、教辅质量。

(五)新课程相适应的考试评价制度的建立严重滞后。

目前,我们实验区的高考方案还没有通过教育部核准备案,考试的大纲和考试说明更是没有出来,广大高中教师和学生呼声强烈。

建议教育部尽快审定我们报请审核备案的高考改革方案,加紧研制出台各科考试大纲,我们也将按要求制定课格考试说明,加快与高考有关的工作进程,确保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进展平稳,同时为指导高中教学和学生有效完成学业提供正确导向,发挥高考对实施高中课程方案的指挥棒作用。同时建议教育部要组织力量对实验区实施高考方案和高考命题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确保严格依法和科学实施新课程的改革者首先受益。

尽管我们在实施高中新课程过程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我们认识到,实施高中新课程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势所趋,改革方向十分正确。我们有决心通过依法实施新课程、科学实施新课程,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努力推进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健康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