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习资料:海上丝绸之路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最新热门    
 
佚名:海南要大力开展史情教育

时间:2009-10-18 17:19:48  来源:佚名
 

海南要大力开展"史情"教育   

海口晚报    

海口作为祖国南海明珠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日前结束的人大会议上,不少代表强调要加强对海口史情的挖掘和整理,并对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史情”教育。

记者调查:海南历史渐被淡忘

    
“知道丘浚吗?”记者在海口明珠广场询问4位女中学生,结果4人面面相觑,无一人了解。记者随机对海口市区几所中、小学的数十名学生进行了采访,发现冯白驹的认知率较高,达60%,原因是清明节学校曾组织去扫墓。知道“海瑞”的不足40%,令人诧异的是,记者连续询问了16名中小学生,竟无一人知道“冼夫人”。

   

对历史古迹,学生了解也甚少,大多数只知道五公祠,对海瑞墓、琼台书院则只是“好像听说过”,对历史人物张冠李戴的却大有人在。

   

不少市民对海口历史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上,一位姓马的家长更是语出惊人:“冼夫人不就是文化节吗?哪里是人名,应该是一个节名。”

老师感言:本地历史考试用不上

   

从事教育多年的李老师坦言,导致本地历史不受市民及学生重视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考试时用不上。

   

他介绍,目前开设的历史课程主要是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等,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而学校并没有针对本地历史、文化开设课程。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老师仍然认为增加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既然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就应该了解这块土地的历史。”一位中学老师动情地说。

专家观点:了解历史能增强海南人民自信心

    “一些人认为海南历史在祖国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篇章,事实并非如此。”海口市社科联主席、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博士告诉记者,在90年代初期,他曾经参加编审了一套海南乡土教材,涵盖海南的历史、地理等,内容非常丰富。他介绍,海南在宋、明两代曾经有过辉煌的一面,明朝时曾经出过600多个举人、62个进士。

   

对于海南人不了解本土历史文化的现状,詹博士深表忧虑,他介绍,在五十年代末期,曾有小学开设海南历史课,但遗憾的是并没有真正推广和坚持下来。“了解历史,了解过去,可以增强海南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他透露,今年四月份,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社科联将联合推出以“文化海口”为主题“读书月”活动,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让大家了解海口的历史和现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