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五单
岳麓版历史教科书第四单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岳麓版:高一历史期中考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邹平县长山中学高二岳麓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高中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
高中历史岳麓版必修一结
最新热门    
 
岳麓版和人教版历史教材讲李贽

时间:2009-10-18 17:20:10  来源:澜沧江
 

岳麓版和人教版怎样讲李贽


澜沧江的博客

 

 

“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潮”(人教版是“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一节同上一节“宋明理学”一样,都比较难讲,学生也反映比较难。综合不同的教材,整合一下思路和观点还是有必要的。可惜手头只有这两种版本的教材,人教版的还是从网上下载的,不知是什么年头的,现在有没有大的改动。

两种版本的教材都讲到了这样几个内容:李贽异端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李贽的生平和著作,李贽的思想。具体表述存在着一些差异。

 

一、        关于标题的比较

本课标题,岳麓版是“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潮”, 人教版是“明清之际活跃的儒

家思想”,差别在于一个点出了它仍属于儒家思想演变的范畴,而岳麓版没有。这一时期思想的特点在于它的“批判性”,尤其是对程朱理学和君主专制的批判,但是不能说是对儒家学说的批判,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儒学内部的批判。本节的课标要求是“列举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了解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明确地点出了“儒学思想”的这一内容界定,也就是明确地把他们的思想纳入了儒学的范围。所以,不管他们的思想多么带有批判性、多么新异,还是应该让学生认识到批判理学不是反儒学,顾、黄、王的思想是儒家思想在明末清初这一特定时代的变体。具体来看,李贽的思想和行为对正统儒学的冲击更大,不但不容于耿定向、张问达等正统理学家,也不容于顾炎武、王夫之等批判思想家(黄宗羲的态度要温和一些,但《明儒学案》里没有为李贽立传,原因待考)。他的思想中儒学的成分主要来自于“阳明心学”,而且是其左派“泰州学派”,又杂糅了佛教和道家的思想(如他晚年剃发为僧,被称为“狂禅”,提出“童心说”等),不知道有没有伊斯兰教基督教的影响(他的祖上曾信过伊斯兰教,他本人曾经见过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特殊的家庭环境、生活阅历和思想渊源造成了这个思想怪杰在中国历史上的独行侠的形象。与之相比较,顾、黄、王的思想与正统儒学并没有太大的冲突。顾炎武对“阳明心学”的末流进行了清算,他的“经世致用”思想和“保天下”的思想基本上对程朱理学的发挥。王夫之在构建新的有生命力的儒学思想体系方面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是“理在气中”等基础观念并非王氏新创。三人都有浓厚的民本观念和反专制的思想,这些其实都可以在先秦儒学、孔孟思想和古来的制度中找到其基因和原型。所以,明清新思潮新又不新,正如任何思想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特定的时代状况和思想者的“个人成长史”,任何一个时代的思想发展也离不开既有的思想资源。捎带着说一下:岳麓版教材在讲到明末清初三大家时是按照王夫之、黄宗羲、顾炎武这样一个顺序编排的,跟旧教材不同,也跟人教版新教材不同,不知出于什么考虑。我感觉还是按照三人出生时间的先后排列的好,即:先讲黄宗羲,再讲顾炎武,最后是王夫之。

关于李贽的部分,岳麓版的小标题是“‘异端’思想家李贽”,人教版是“李贽

的离经叛道”,“异端”就是离经叛道的思想。有的人把还他叫做“明朝第一思想犯”,或“钦定思想犯”什么的,都有道理。

 

二、        关于李贽思想产生的背景的论述之比较

关于社会背景,岳麓版讲了两点:

1.    八股取士导致思想界的风气:因循守旧、陈腐不化。

2.    商品经济发展导致社会风气:拜金逐利,冲击传统道德观念。

   
注:在本课前言中提到了“专制腐败的王朝政治”等,但是针对明末清初的整个思潮而言的。李贽没有看到明朝社会矛盾和民族矛盾的激化和明清鼎革的“天崩地坼”。所以对政治状况基本没有涉及。以上两点社会背景人教版的表述都没有这么具体。但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学生问的:李贽怎样看待“拜金逐利”?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要解答好也不容易。

人教版讲了四点:

1.    内部矛盾空前尖锐。

2.    江南市民工商业者的壮大。

3.    社会吏治腐败,奸佞当道(官场的污浊)。

4.    道学家的伪善和教条。

个人认为,第1、3两点完全可以合并,对岳麓版是一个补充。做过下级官吏的李贽,其思想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当时的政治状况的影响。第2点讲到了经济背景,也提出一个问题:商品经济的发展与李贽等的新思想有何关联?(后面还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为什么西欧商品经济的发展会导致文艺复兴运动?)岳麓版虽然解释也不理想,但给学生的理解提供了一些提示。人教版还有一个优点是提到了“道学家”这个概念并做了解释,省了教师一些口舌,这个概念虽然不够正式,但学生应该了解的。

这部分内容不应该占据太大篇幅,但又不可缺少,所以更要精炼,在这方面教材还有改进的余地。

 

三、关于李贽生平和著作

两种版本大同小异,主要差异是人教版提到了李贽的结局是被明朝政府以“敢倡乱道、惑世诬民”的罪名逮捕入狱,死于北京狱中,而岳麓版只字未提(地图册上倒有,而且具体讲解了他自杀的情节),个人感觉是个缺憾。关于他的著作《藏书》,岳麓版说“体现了鲜明的反传统、反权威、反教条精神”,人教版提到它“颠倒千万世之是非”,各有千秋。

 

四、关于李贽的思想内容

李贽的思想是复杂的、不系统,怎样用较少的文字有条理地讲清楚他的思想,活画出他的个性来,是个难题。个人感觉在这一点上,人教版做的要好一些,而岳麓版有些繁难和不够条理。

人教版主要讲了两点:

1.反教条的思想,即不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儒家经典不是神圣不可怀疑的。

2.批判“存天理灭人欲”,肯定“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肯定人的正当私欲。

岳麓版正文讲了三点:前两点跟人教版大同小异,只是略微繁琐一些。小字部分文字很生动,尤其是增加了男女平等的观点,还举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的实例,很好。第三点讲了李贽思想的哲学基础“万物皆生于两”而非一理,说其撼动了“存天理,灭人欲”的理论基础云云,个人感觉是画蛇添足,大可不必。没必要把那么多抽象、模糊且过于简化的概念塞进学生的头脑里。

人教版最后下了一个结论:“李贽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要求。”岳麓版上没有,倒是在课后的“知识链接”里提到了“明朝中后期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的出现和近代科学的传入大大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为思想界注入了崭新的时代气息”。这些都是很好的教学资料,即使讲这一节课时用不着,以后也是用的着的。

我校高二从8月4号开始补课,中间休息了四天,今天正式开学了。补课期间因为没有练习册,所以讲得稍慢一些。像这一课我就分成了两课时,用整整一节课来讲了李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