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选修2教学结构整合

时间:2009-10-18 17:20:13  来源:赵文龙
 

备课札记:

人教版历史选修2教学结构的整合问题

 

赵文龙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赵文龙老师的历史博客


北京市海淀区历史教研员


进入高中文科选修以来,教师们的苦恼之一就是教材的整合问题。与必修课程相比,给文科学生提供的选修课程实际上是更不理想,除却时间上的紧张之外,更主要在于教材的体系和内容。新课程标准为媚俗而割裂历史特点人为划出的模块结构,实际上不仅造成内容上的重复,还给选修课的教学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选修1的改革,选修2的民主政治思想与实践以及选修4的人物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都可以在讲述历史发展进程的事件中展现出来,没有必要再另立门户,真正的教学中不可能按部就班地按照教材的结构施教,整合教材内容形成适合师生教学需求的教学结构就成为当前之必需。正鉴于此,笔者就高中人教版选修2的教学结构整合问题,谈点不成熟的浅见,就教于方家。


按教材的结构,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共分成七个单元,这七个单元的具体问题分别是:

专制理论和民主思想的冲突,

英国议会与国王的斗争,

向封建专制统治宣战的檄文,

构建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政治框架,

法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

近代中国的民主思想与反对专制的斗争,

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民主的斗争。

这七个问题仅仅都勉强符合民主思想与实践这个主题,而具体内容之间的关系却因为枝蔓丛生而显得杂乱无章。之所以说枝蔓丛生,是因为每个单元都有一定的逻辑,但是单元之间逻辑关系则不清楚,编者想说很多问题,但是问题太多了搁在一本书没有一个完整的结构就乱了。

第一单元专制理论与民主思想的冲突是理论,

第二单元英国议会与国王的斗争为民主实践,

第三单元向封建专制统治宣战的檄文算理论还是实践,似乎都可以,

而第三单元的三个文件美国《独立宣言》,法国的人权宣言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什么关系,还专门设置为三课,真搞不懂为什么啊?

而构建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政治框架可以理解为欧美西方政治制度的确立,但是又何以把法国单独独立为一个单元法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

第六单元近代中国的民主思想与反对专制的斗争还算完整作为中国近代民主政治的发展基本完整,更搞怪的是第七单元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民主的斗争,中外合编从英国宪章运动到中国抗战后的人民民主运动,中间加上马克思等领导的国际工人运动,那和那啊,整个一个十三不靠。

从整体结构看,我们似乎照顾了很多:要照顾主体,所以就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也要照顾空间,所以既有西方又有东方;还要照顾到阶级属性,所以既有资产阶级求民主的实践也有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这都没有错。错就错在都想当主角,都要在单元题目上显现出来,于是逻辑上就出现了不一致,结果眼花缭乱,头绪众多,不知所从。


为简单计,是否可以这样调整,既然是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那么我们第一单元理论不变的情况下,其他单元都看作民主思想的发展与实践,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经过民主实践,与封建专制势力进行斗争最后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民主制度,我们把各个地区的民主实践及其结构讲清楚不就OK了。至于阶级性问题,稍微照顾一下就好了,实际上教材的最后一个单元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民主的斗争只是表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一样也是热爱民主并不断争取民主的,放在各地区讲述也并不影响对历史的理解。按照这个思路调整的结构如下:


第一单元,专制理论与民主思想的冲突

     第1课  西方专制主义理论

     第2课  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

第二单元  英国近代民主政治的形成与发展

     第1课  英国议会与国王的斗争(即教材的第二单元)

     第2课  英国君主立宪制政治的初步形成(教材的第四单元第1、2课)

     第3课  英国工业革命后的政治改革与宪章运动(教材第七单元第1课)

第三单元  美国近代民主政治的形成

     第1课  美国独立战争与《独立宣言》(教材第三单元第1课)

    第2课  美国1787年宪法与代议制共和制度的建立(教材第四单元第3课)

第四单元  法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与人教版教材第五单元基本相同)

    第1课   法国大革命最初胜利(含教材第三单元第2课与第五单元第1课内容)

    第2课  拿破仑帝国与封建制度复辟

    第3课  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制度的最终确立

    第4课  欧洲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

第五单元  近代中国的民主思想与反对专制的斗争(与人教版教材第六单元基本相同)

    第1课  西方民主思想对中国的冲击

    第2课   中国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

    第3课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酝酿与爆发(含原教材第三单元第3课)

    第4课   反对复辟帝制维护共和的斗争

    第5课   抗战胜利前后中国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原教材第七单元第3、4课)


需要说明的是这样调整是在照顾时序性的前提下,按照国家的政治制度演变将相关问题集中,课时压缩,由原来的23课缩减为16课。更主要的是按照砍掉枝蔓,突出主干,对教学更方便些。另外调整后的原第七单元第2课欧洲无产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放在现在的位置有点不伦不类,但是搁在其他地方更不好,只能如此。

本来嘛,原来楼台的砖瓦拆掉,盖在新的房子里,总是十分扎眼,原来的痕迹很难完全消除。还有你明知道那个东西没有多少意思,但是因为它是自上而下,你就得寻些意思出来,还得把没意思的东西变得有意思,这样才符合要求。


至于这样的要求是否真正的有利于教学,大抵是不重要的吧,或者说不是最重要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