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秦的统一和制度
最新热门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度2

时间:2009-10-18 17:20:58  来源:cangsang…
 


高中历史必修一备课札记(5)

中国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869/index.shtml

 


中国的政治文明肇始于夏朝,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为中国政治文明形成的第一个阶段。其制度既脱胎于原始社会时期的父系家长制度,有浓厚的原始部族的血缘色彩,又根据当时的社会情况有所创新发展并为后代所沿用继承。

 

因年代久远和史料的缺乏,对学生来说易产生理解上的困难。如何让学生了解中国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理解中国古代早期政治的特点,进而能够分析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对以后中国社会所产生的影响,是这一课的教学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课程标准对中国夏商周时期的政制制度教学要求是很简单的两句话,从知识目标看重点是西周的重要制度分封制和宗法制度,从需要理解的内容看是理解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而根据课程标准所编写的人教版教材或其他版本的教材都超越了标准所规定的知识目标。

 

以人教版为例,教材除了宗法制度和分封制度的介绍之外,夏商时期的王位世袭制度和夏商时期的行政制度及其特点。知识内容要求远远超过课程标准。

 

为什么超标?我的理解是课程标准并没有明确说明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是什么?各个版本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理解,而且单纯靠西周的两个重要制度也难以说明完全说明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需要补充其他材料,因此各个版本的教材论述差异很大。

 

新课程改革最大的麻烦也就在这里,作为国家课程标准,那些东西应该重点阐释,讲到什么程度,都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说明,而现在的课程标准远远不能达到这个方面的要求。可操作性差,许多问题特别是学术争议很大的问题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各个版本的教材对历史问题的理解差异大给未来需要统一或者现在正在实行的全国统考提出了一个难题,教学不统一,考试又如何统一?

 

这还是长远的问题,而最近的问题,具体到每一个教学问题来说,应该怎样对待这样差异,这是许多老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就以中国古代夏商西周时期的政治制度的特点来说,什么是这一时期的政治特点,教材的解释是三个标准:王位世袭制度,等级森严的分封制度和血缘关系与政治密切结合的宗法制度。

 

而实际上,王位世袭制度并不仅仅是这个时期政治制度的特点,而是整个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从夏到清朝始终存在,差异在于前为王位后为皇位,区别有,但是并不大。

 

教材对其他制度如分封制、宗法制度特点概括都可以,但实际上这样的概括是否最恰当,我以为尚不如贵族政治更准确,因为贵族政治这一特点就可以将政治中的等级尊卑和血缘等特点概括进去还更符合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其他如礼乐制度与国王的分权而不是后来集权等特点也可以在贵族政治中充分体现出来。

 

实际上夏商周时期的世卿世禄制度与秦汉之后的官僚制度才是上古政治制度与秦朝以后政治制度的最明显的区别。秦汉以后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宗法制度与政治结合削弱,宗法制度更多体现于社会家族内部而不是主要体现于政治,政治以皇权之下的官僚政治为主要形态,这种变化恰恰说明贵族政治是夏商西周时期政治的最主要特点而不是其他。理解了这些,也就理解了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因年代久远,对古代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存在着许多误读,比如夏商西周的关系,很多以为是前后相继的三个王朝,而现在的研究表明,夏商西周在没有立国之前都是部族,立国之后自然会保留大量的部族特点,三个王国存在的同时在当时的中国依然存在着大量的部族,这些部族或因为征服并入三个王国,或因为与中原地带这些政权相抗衡而保持存在。

 

 

 

三个王国的先后延续十洲人为宣扬自己上承天命而将三个政权列成一条直线,实际上当商政权被武王伐纣所打断后,作为各部落盟主的商政权是不存在了,但是作为商部族的政权却以宋这样的分封诸侯而存在,其他夏也是如此,所以有的学者说,三代时期的政权并不仅仅是先后相继的三个王国,而是在同一时期分别以不同的主线统领的三个政权。

 

这样夏商周时期的行政制度根本不能用中央和地方这样的后世常用词语去表示,而实际上商朝时期,商王与各方国之间的关系只能用一种松散的军事联盟来表示,武王伐纣是改换军事盟主而已。这样的见解虽然与教材的表述差异很大,可能更接近历史的真实。

 

实际上,部落血缘关系在这个时期的政治制度中大量遗存,而我们更多地用后来的制度倒推当时的制度,有些表述就需要商榷。中国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正是将中国古代原始部族的政治制度在新的形势下发展成为一种有效的较为合理的政治制度,从而使中国政治具有了自己的特点并对以后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高一的学生来说,如何将年代久远的政治制度理解清楚,在教学中我以为需要倒推的方法,因为许多现在行为都是古代政治制度的遗存,是对传统的承继,今日许多行为在夏商周时期已经有充分的体现。

 

如尊老爱幼,尊祖敬宗,宗族祠堂甚至寻根访祖等行为和古代政治制度中一些规定有某种渊源,再如等级制度与等级观念,上下尊卑秩序虽然在提倡人人平等的理念中已经没有容身之地,但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中依然顽固的保存的,甚至就餐时的位子,更不用提主席台上的名次都有一种尊卑,虽不曾明说但是实际上每天都在发生并产生潜移默化作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并没有彻底消失。这些都可以用在教学设计中,既可以使学生理解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也可以使学生理解我们现在的国情以及现在民主制度完善的艰难,从而使他们意识到肩头的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