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中国近代政治文明与新旧民主革命

时间:2009-10-18 17:20:41  来源:赵文龙
 

高中历史必修一备课札记23·


中国近代的政治文明与新旧民主革命

赵文龙

北京十一学校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869/index.shtml

 

截选版


在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叙述中,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旧民主主义主义革命都是内涵丰富、完备且极具政治色彩的历史术语。由新、旧民主主义革命这两个概念所搭建的近代历史知识体系基本能够将近代历史所发生的政治革命都涵盖在内,并能够做出自圆其说的解释。

 

这种解释,其深入人心的程度如此之深,以致在新课程改革中,当文明史观和现代化史观在中学历史新课标和新教材中普遍展现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之时,新、旧民主革命的内容依然占据着中国近代政治的主导地位而不肯退出中学历史教科书的中心舞台。

 


这当然不能算错!

 

在中国,对革命的歌颂当然应该肯定,因为没有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我们今日美好的新生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些乘凉的后人不应该忘记我们的过去,特别是光荣的过去。但是倘若历史的内容仅仅是这些斗争,则历史未免显得过于单调而血腥,况且这未必是历史的全部;倘若中学历史教学只是为了忆苦思甜,则历史教育真的肤浅而可悲。

 


不是吗?如果近代历史仅仅是一部革命斗争的历史,则历史就太简单了!反正前面斗争的失败都是为了证明后来唯一的成功,于是农民阶级有局限性,资产阶级有局限性,除了无产阶级之外其他阶级都有局限性的成见比比皆是,这样的成王败寇的史观固然能够说明一些历史问题,但是并不能说明历史的全部,而这样的历史研究更不会使我们的近代史研究站在一种哪怕是全面、客观的立场上看问题,遑论与中国近代研究的国际学术对话。

 

于是在国内的自说自话便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也难怪我们的近代史研究鲜见能够在国内外都产生重大影响的近现代历史专著,实在是我们的研究有太多的束缚。我们的近代研究更多的是一种政治的蹩脚注解罢了。而这样的政治注解除了迎合一部分政治家的自大心理外,实际上对政治的健康发展本身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政治乃众人之事”,要想把政治搞好,单纯的赞扬是不够的。借所谓历史的论证来证明现实的合理性就尤其显得有些不妥,这除了对历史自身的不尊重之外,实际上对我们的政治健康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政治需要的是看清社会的发展方向,需要的看到自身的不足以使政治得到健康的发展。而这在“歌德派”的眼中是不可能的,在他们的眼中总是形势一片大好,这样的话语除了给没有头脑的人一点崇拜之外是很难从历史中汲取什么智慧的 。而这样的近代历史研究自然会影响到历史教学的开展,在中学历史教学中,于是就出现了近代历史主要只是新旧民主革命的陈述体系,其他内容只是这个陈述体系的配角,于是也就有了只有无产阶级不曾提什么局限性的学生不懂老师也难以解释清楚的奇怪的历史结论。


这当然不是历史的全部!这样的陈述也难以全面反映近代历史的发展变化。

 


也许正是有鉴于此,旧的体系难以反映中国近代社会变化全貌的时候,学术创新就成为近代研究的主旋律。我们可喜的发现,近年关于中国近代历史的学术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客观、全面反映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历史著作开始增多,毕竟历史除了政治之外尚有经济文化,而政治中也不仅仅是革命与反革命你死我活的斗争。许多学者尝试着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史观去解释中国近代社会的变化,原来被批判的学术著作也开始在大陆公开的出版发行,海外学者著作的译介也为我们理解中国近代社会的变迁提供了新的角度。

 

从宏观角度去看,力图整体把握中国历史发展趋势的著作可谓层出不穷,如国内学者如陈旭麓先生的《中国近代社会的新陈代谢》、罗荣渠先生的《现代化新论》、许纪霖、陈达凯主编的《中国现代化史》徐泰来主编的《中国近代史记》等书都对近代历史问题给与了全新的阐述;我国港台学者如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郭廷以的《近代中国史纲》、唐德刚的《晚清七十年》等著作更是见解独到,对我们全面理解近代历史都是十分有益。

 

从微观角度看,茅海建的《天朝的崩溃》中关于鸦片战争的考证与论辩,吴承明的《世潮·传统·近代化》对洋务运动的论述,茅家琦、虞晓波的《甲午战争与近代中国和世界》对甲午战争的研究。这些著作对我们详细了解晚清旧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历史细节和独到的分析见解;而关于民国时期的著作,唐德刚的《袁氏当国》具体论述了民国初年的具体问题,海外学者周策纵的《五四运动史》对五四运动的研究,北京大学教授杨奎松所著《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进程》等书对西安事变和中国革命的研究,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对长征和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的解读都是新见迭出精彩纷呈的。这些著作都是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细致入微地分析中国近代历史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又小中见大,引领读者从微观到宏观思考中国近代社会的巨大变化,体现了近代历史研究的巨大进步。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将近代历史研究推进到了一个可以和国际学术对话交流的境地。这应该是很大的进步更应该成为中学历史教学的基础。

 

 


可惜,在新课程中难以看到对这些学术成果的吸收。不仅如此,连新课标自身所构建的新知识体系也因为新旧民主革命知识体系的存在而在这个新体系中显得方纳圆凿,十分的不协调。


以人教版教材为例,新体系主要侧重于政治制度的发展来体系政治文明的进步,因此,中国古代政治主要介绍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内容和特点,中国现代政治主要介绍新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创建与发展,世界古代政治和近代政治都是侧重于了解西方古代政治制度和世界近代政治的内容和特点。如果按照这样的知识体系安排,中国近代也应该是中国近代政治制度的发展与特点才符合逻辑。但是在新课程中的内容安排却不是如此,中国近代政治制度的内容并没有突出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演变而是将原来的新旧民主革命的知识体系浓缩几乎原封不动地塞进了新课程中。这样的安排既不能很好地体现教材阐述的政治制度的演变与政治文明的发展,更使教师难以完成原来的教学任务。因为新课程中《第四单元近代中国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所涉及的教学内容是原《中国近现代史》上册和下册半本书的内容,其原来需要的教学课时为3/4学年,现在要用8课时的时间完成,知识的容量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删节,正如有的老师所言,这样的教学安排堪比大跃进中的“一天等于多少年”。只是这样的教学安排如何完成?这样的教学内容安排是否符合教学规律?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新理念,旧内容,课时紧张难完成。这就是新课程实施时历史老师所遇到的尴尬,在政治必修一中国近代政治的教学中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是教师的观念落后不适应新形势,还是新课程的设计者因不熟悉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给并不缺乏新理念的历史教师教学不小心制造了障碍。这是应该值得研究的问题。


怎么摆脱目前的这样的尴尬?


虽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新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难以阻挡。但是我们也要小心不是所有的过去都是陈旧,不是所有现在都是新颖,不是所有的改革措施都值得欢呼,不是所有的理念都仅仅需要贯彻执行。在自上而下的改革中,重视上下的沟通,体现各方的想法,修正改革中的不足是保证改革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政治如此,教育改革更应该如此。所以作为一个一线教师,作为新课程理念的实践者和新课程的实施者,有责任有义务将新课程实施中的感受如实说出以利中学历史教学的健康发展。具体到政治文明与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来说,既然教材大部分内容以阐述政治制度的发展为主,那么近代的中国政治问题就不妨也突出中国政治近代化的内容,如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民初维护民主与专制独裁的斗争、中国抗战胜利后民主政治的追求与阻力等问题。从这些问题的学习中不仅可以使学生体验到中国近代民主政治发展的步履维艰和新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可贵,还可以使学生对中国的国情有更深的了解。这样也使得教材的风格基本一致,符合必修一的编写风格。


当然这样的改动也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是按照政治制度的演变来编写中国近代政治演变,虽然与前后的编写风格保持了一致,但是大量的政治问题特别是过去完整的革命体系将不复存在,许多重大的革命问题将被搁置,近代历史的知识体系依然是新的不完整。用新的不完整取代旧的不完整,虽然从政治制度的发展角度基本能够反映近代政治制度的全貌,但是革命史的削弱会使造成学生近代史知识的重大缺陷。其次,如果按照近代政治制度内容来编写,则中国近代政治就会同其他阶段的政治制度演变一样仅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政治制度名词,虽然风格一致,但是中国近代政治文明就会同其他阶段的政治制度史更加枯燥,以致于教师弄不清是教政治还是教历史,学生也搞不懂是学历史还是在学政治。这些问题的不能解决,中国近代政治问题的历史教学是难以顺利有效的实施。
 

实际上,在中国近代政治发展过程中,民主革命与政治的文明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没有政治上的新旧民主革命也就没有近代和现代中国民主政治的产生和发展,而中国近代政治如果不与中国革命相联系,中国近代政治制度的演变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的革命无论旧民主主义革命也好,无论新民主主义革命也罢,其目的还都是在中国政治上要实现民主,经济上要实现富强,一个民主富强的中国是革命的目的也是中国近代政治的诉求。因此将二者结合应该是最好的办法,以前过分强调的革命而对革命的目的有所忽视,现在自然不能因重视民主政治的结果而忽视革命的过程。最好的办法是同西方近代政治的编写风格一致,将革命的事件作为政治民主化进程的背景来介绍,这样既能反映中国人民的革命历程,又能突出中国近代政治的发展演变,还与前后风格保持一致,应该不失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法。


这样的设想也许还不够理想,如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并不是所有的革命都会有制度上的进步,把所有的革命都置于背景之中会影响我们对一些伟大的革命诸如民族解放战争--抗日的理解等,但这样的安排总比将旧教材的内容浓缩生拉硬拽地塞进一个新体系中要好些吧。


怎样安排中国近代历史政治方面的教学?既能吸收学术界的最新成果,又能体现中国近代政治文明的发展,还可以展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同时又符合中学实际的教学需求,这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作为一个一线的中学教师,笔者所论只是一个很不成熟的设想,如何设计合理的具有现代意义适合中学历史新课程需要的中国近代政治文明的教学内容,还寄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