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邦明:历史地图册的使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李明赞:从历史教学的角
林金木:如何使用历史新
周明学:不可运用人造史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最新热门    
 
使用人民版教材教学的几点体会

时间:2009-10-18 17:20:46  来源:唐岱蒙
 

使用人民版教材教学的几点体会

——从《伟大的抗日战争》教学设计讲起

福州二中唐岱蒙  

 

一、人民版《伟大的抗日战争》教材编写特点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在近代历史上所进行的一次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民族自卫战争,也是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保卫战。人民版的这一课教材是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编写的,尽量不任意突破《课标》规定的内容,不任意提高《课标》要求的能力,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学习方法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

该课教材编入了“南京大屠杀”、“毒气试验”等史实和“日本报纸刊登的日军在南京展开杀人比赛的报道”的图片,课文中还设计了一道“学习思考”题:“日军在侵华期间犯下了哪些滔天罪行?”要完成这道题,学生要通过查阅相关的书刊、上互联网、观看相关的影视资料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去了课文内容之外的日军的侵华罪行,学生通过血淋淋的史实,触目惊心的图片,感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反人类本质,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查找资料、解决问题等方法。这一课还编写了“一二九运动”、“淞沪会战”、“百团大战”等中国军民英勇抗日斗争迹,以及“十九路军在上海闸北英勇抗击日军”、“天津、上海邮政工人在信封上宣传抗日”、“八路军战争在长城内外”等直观照片,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军民抗日斗争的史实。课文中还设计了“中日国力、军力对比简表”,通过对该表的分析可以了解到当时中国除了兵力强于日本之外,国力和军力远远落后于日本,在战争中处于极度的劣势,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有着相当大的困难。课文中设计了“学习与思考”:“什么是抗日救亡运动?关内外人民是如何进行抗日救亡斗争的?”这两问帮助学生有目的的去学习课文,在教科书提供的信息以及教科书外的相关资料中找到答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性”,教科书中在该课设置了“知识链接”,简单介绍了“华侨支援抗战”的情况。学生通过该课的学习,了解到日本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其行为是野蛮的、非人道的;面对列强的入侵,在国力、军力远远落后于敌人的不利条件下,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英勇不屈,洗雪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从而认识到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

二、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我校属于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由于历史学科在中招考试科目中属于开卷考试,录取进来的学生的历史学科素质也是不容乐观。初中的基础不扎实,对于历史学习产生了不利影响。普通高中进入新课改阶段,历史学科的教材变化是比较大的,此次福州市选用了“人民版”新教材。以往的历史教材是按通史体系编排,而新教材则按专题体系,把历史归纳成若干专题,以专题为线索展现历史发展脉络。每个专题包括古今中外的历史内容,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这就要求教师能够深入浅出地把历史知识在有限的时间里向学生讲述清楚,并引导他们通过学习活动有所收获,这无疑是一个挑战。

目前进入高一的学生在初中已经接受过福州市新一轮初中课改背景下的历史课程学习。《抗日战争》这节课学生熟悉,初中时都已经学习过,很多同学对这部分知识比较感兴趣,由于抗日战争历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素材,学生平时接触的材料相对比较多。

高中新课程内容多,强调预习,由于课时紧,给学生留下课堂活动,消化知识的时间很少,甚至没有,而初中历史课堂活动比较多,刚进入高一学习的同学还不习惯每一节快节奏的历史新课程学习。

我校是福州市高中新课程样本校。任课教师接受过几轮高中新课程的培训,对新教材有所了解。我校属国家教育部挂牌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早在3年前就在每一间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电子大屏幕、投影器等设备。任课教师通过了国家计算机能力考试。这些都为历史学科的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教师可以在课前让同学们进行以抗日战争为题的研究性学习。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综合同学们的想法,结合新课程的课程标准,完成教学目标,就是教师在这堂课上所要完成的任务。教师在这一节的讲课思路应该贯穿着“学生需要什么,我就给他什么”的教育新理念,为学生提供菜单式的服务。教材中涉及的同学们都很了解的相关知识点一带而过,只以板书形式列出,重在介绍新知识以及战争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及战争给人类的启示。同时参考同学们发来的33份电子邮件,制作课件。

三、教学过程设计

●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上课伊始,我给学生们讲述了这样一段事实:200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各国理当面对历史做更多事,戒前人,警后人行为,然而日本却反之,悖逆世界人心之举不仅没有任何收敛,而且变本加厉。据中新网3月5日报道,日本外相声称要求中国“改善”历史教育,包括北京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示方式等。2005年4月5日,由日本右翼势力支持,严重歪曲事实的《新历史教科书》已经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通过。今天,我们再来学习《抗日战争》,重温那段真实的历史。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兴趣盎然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

●师生互动   理解双基

首先,我通过让学生在课前的自学以及初中学习时对战争的理解,要求部分同学撰写历史小文章。有三位同学组成的研究性学习小组从日军、国民党、共产党三方面写的三篇小短文很有特色,我就让他们在课上给同学们展示。

紧接着我简单设计了一个师生互动的游戏环节,通过我提供的材料,猜一猜分别是哪些重大历史事件。(利用多媒体课件打出问题)

问题一:此事发生在1931年,日本炮轰中国东北军驻地,攻占沈阳,此事后不到半年日军侵占整个东北。

问题二:此事发生在1932年1月的上海,为迫使国民政府投降,日本侵略军袭击该地,驻守凇沪的国民党十九路军奋起抵抗。

问题三: 同年,日本帝国主义扶植清废帝溥仪做傀儡建立的国家。

问题四:70年前,日本帝国主义为侵占中国华北而蓄意制造了一连串事件,此后大批日本关东军入关,威逼平津。

问题五: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拒绝。日军随即进攻宛平城和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同时打出1931——1937年日军侵略逐步加深的地图,有动画)通过以上几个问题,将本课基础知识点复习了一遍,进而向学生指出这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罗列在一起,充分说明中国民族危机不断加深,中日民族矛盾上升,尤其是1935年华北事变后中国已经处于亡国灭种的关键时刻。从七七卢沟桥事变起,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企图迅速灭亡中国。强大的外部压力,促使内部的团结。面对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严重威胁,国共两党停止内战,开始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抗战。所以说,日本侵略步步深入的过程,也是国共两党走向合作的过程,因此抗日战争不是哪一党哪一派或哪一个战场的抗战,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

通过课堂板书让学生能对本课知识结构有一个完整和全面的理解。为了让学生对抗日战争的伟大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在课前事前录制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上的一段讲话稿,放在教室电脑的桌面上供学生学习。

胡锦涛总书记简要叙述整个抗日战争的过程,语言精练、科学、准确、生动,让学生受到感染,也从中得到很好的学习历史的机会:

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太原、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共有65万人壮烈牺牲。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除境内作战外,中国军队还开辟国外战场。1942年初,中国政府派遣远征军到缅甸,同日军作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可用多媒体课件打出人物照片及简介)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终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的进程中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彻底胜利载入了史册!

●学生主导   突破常规

 >

为了体现新课程对学生主体作用的新要求,我在学生相对熟悉的“日军的暴行”一幕放手让学生自己来讲(学生自制课件),即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又可对其他同学起促进作用。(学生边演示多媒体课件,边讲解内容)

学生讲完后,引导其他学生思考对日军的暴行有何感受。学生纷纷举手,踊跃发言,有的说:“好好学习,将来不让中国人再受这种罪”,更多的同学则对日本人充满了仇恨,有的说要他们血债血偿,有的说要打倒日本人。

为了引导学生分清日本人民和极少数右翼分子的区别,以及日本人民和军国主义的不同,我利用多媒体课件打出板书,告诉学生认知有两种:真实的认知;暗味的认知。后者是借助视听嗅味触得来的认知,往往靠不住。真实的认知是来自理智的认知。没有理智,思想必然不在;没有思想,认知难免暗味。

●合作探究   拓展延伸

因《伟大的抗日战争》内容复杂,头绪较多,很难在一节课中面面俱到,因此我选择了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提到的较感兴趣的几个问题,同时这些问题和教材联系比较紧密,此问题的提出能引导学生对本课重难点知识的把握,如何理解抗日战争的伟大之处。

问题一:日本发动这场战争到底是为什么?

问题二:什么是抗日救亡运动?关内外人民是如何进行抗日救亡斗争的?

问题三: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作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问题四:为什么说抗日战争胜利成为中华民族再次振兴的转折点?。

由于时间关系,上课时无法一一细讲,因此选择问题三和问题四作为重点分析,其余提供解题思路,课后让学生自行完成。课堂中则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以合作探究的方式找到答案,培养能力,提高兴趣。我也深入学生中参与分析,适时引导。

(分组讨论,实施探究性学习)

学生在分组讨论之后开始小组代表发言,其中对问题三中国抗日战争(包括国共合作下的两个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作用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两种意见,一认为作用较大,二则认为国民党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对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意见基本一致。我在对学生的答案给予简单评价后发表自己的观点。

第三题我在总结学生的答案之后,指出中国人民能够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打败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比自己强大的侵略者,绝不是偶然的。(1)中国共产党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旗帜,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2)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3)正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对加速中国抗战的胜利起了较大的作用。地位: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它的意义,不仅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反对外来侵略者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不仅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枢纽,而且是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对这场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界规模的搏斗作出了重大贡献。

●深化情感    课堂小结

二战包括抗日战争已经结束六十余载,和平的种子深植于各国人民心中,和解的推进与积累也不断结出希望之果。但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六十年后的今天,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依然阴魂不散。少数冥顽不化的追随者和一些极右势力和组织,仍处心积虑地妄图歪曲、否认罪恶历史,挑战人类良知。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以史为鉴,知耻后勇。铭记历史和正视历史,记取教训,惟有如此,才能免除后世再遭战争之苦。

我还联系当前的实际,告诉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样一道日本历史试题:日本跟中国每100年就打一次仗,19世纪打了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20世纪打了一场日中战争(即抗日战争),21世纪如果跟中国开火,你认为大概是什么时候?可能的远因和近因在哪里?如果日本赢了,是赢在什么地方?输了又输在什么条件上?请给予分析。”

我最早是在《读者》上看到这道题目的,文章的作者还提到日本学生都认为中日战争会从东海或者台湾海峡开始,时间大概都是2015年至2020年之间。和许多看到这道题目的人一样,我想到了两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是这道题目和答案本身是让人吃惊的,甚至是可怕的;二是想到了中日历史考题的巨大差异。这则材料作为课后习题,希望大家认真对待,反思是我们在历史学习中非常需要,它的价值应该超越了仅仅是把历史课本背得滚瓜烂熟!

三、教学小结与反思  

1、使用人民版教材教学的点滴体会

这套人民出版社的高中历史必修课本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尽量使书中不出现结论性的表述,而是选编典型的、学生易理解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选取有代表性的历史图片,设计一些历史问题,引导学生利用一定的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该教科书避免空洞的说教,而是精心设计和选编史实材料,使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由于人民版教材没有附录历史大事年表,使学生无从对比古今中外历史事件,历史年代概念掌握的还不够准确、到位,时间观念差。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自行设计表格设法弥补这个历史的遗憾。

2、教学设计小结

其一:本课设计立足于学生独立和自主探究学习,力求使每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师引导下,让学生有亲身感受那场战争的感觉。在课堂上,教师通过营造氛围,使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实现每个学生自主学习,让每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其二:依据课标要求,突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性,探讨抗日战争胜利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理解抗日战争的“伟大”,让学生更加深刻认识抗战精神,学会在平时的学习中能发扬这种精神。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日军罪行,反思日本军国主义的危害,珍惜和平来之不易,以进一步激发学习激情,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其三: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部分同学对历史课不感兴趣。本课想通过实践,让学生明白历史学习不仅仅是背书,也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还有其社会功能特别是对现实社会的实际指导作用。教师应借助新课程的东风,切实完成三维目标,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对教材的挖掘和拓展,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新课改,真正爱上历史课。        

    3、课堂教学反思

该课程教材基本上是以原高中历史教材为基础,经过适当调整和补充编写的,因此大部分内容是我们高中历史老师所熟悉的。但是,不能由此得出结论,新课程教学可以照搬原有教学思路和模式。还应该看到,新课程教材融入了不少新的理念和思维,比原来的教材有发展和更新,同时,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以改革精神实施新课程教学。因此,如何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实质,教好新课程教材,是需要认真对待和研究的。

抗日战争结束已经60多年了,但是这场战争对今天社会的影响依然存在,而且随着日本经济的日益发展,尤其是当代一些日本人否认罪恶历史,对其邻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作为高中生,由于年龄与阅历的关系,教师应该启发其思考一些深层次原因以及战争对当今中日关系的影响。因此在教学中除常规完成双基教学外,还应注意挖掘教材潜在的知识,利用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弥补课时不足的缺陷;同时适当补充课外资料,以培养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为了进一步体现新课程的理念,采用师生互动、学生研究性学习、学生探究合作等多种开放方式。

根据现在的课时安排,介绍抗日战争的过程只能点到为止,或许教师的分析和影片、图片资料的结合,调动学生的心情,然后才能让他们感受到"伟大"。围绕抗日战争的伟大之处来提炼主题,组织、挑选材料,找课件素材,不必面面俱到,这也是新课程的特点了。说得容易,去做困难!这也是新课程的特点之一。和同学聊聊时事,也要适当考虑学生的水平。应重视历史课程的完整性而非过分追求历史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探究要有精选的材料作铺垫,要重视史实与结论的内在联系等。当前高中历史教学课堂的传统教学痕迹还是很浓,什么都是背景、内容、意义,把丰富的历史程式化。在现在的情况下,有关抗战内容的课,日军的罪行不是主要的,关内外战事并不重要,应强调抗战的艰苦卓绝、感天动地、全民族抗战和国际地位,注意揉进相关史实。我想这样的教学设计也就可以体现出抗日战争的“伟大”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