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伟明:老师老师怎样上
林庆明:让学生在历史学
戴羽明:赵括是纸上谈兵
戴羽明:教师课后反思盲
黄文明:城郊中学高一历
钱玉明:以“百家争鸣”
戴羽明:彻底解脱“皇权
葛明:历史教材的一点瑕
葛明:中学历史教材插图
向爱明:直视生命和心灵
最新热门    
 
张邦明:历史地图册的使用 1

时间:2009-10-18 17:54:29  来源:张邦明
 

 
 
    张邦明


  在切实推进素质教育,重建基础教育课程结构的改革进程中,依据国家教育部新颁布的历史课程标准,历史教材进行了重新编定,作为与新课标教材配套使用的历史地图册,顺应潮流也理所当然地进行了重大改革与更新,新编定的历史地图册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着自己独具特色的魅力,图册在案,细细研读,倒发现了它的许多新意:

    一、新图册、新思路、新设计、突现新理念

  新版的历史地图册(以下简称图册,以人教版为例,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借鉴了历史课本的编排体例与优点。按历史课文设置了相应的单元,每个单元由导语、历史地图、读图、历史图片、想一想、你知道吗等几个部分组成。图册的内容比以前更加丰富,课文的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在图册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历史照片与历史地图的对比,使主题更加突出,新增添的读图、想一想、“你知道吗”等板块内容体现了图册的创新意识,留给了学生更多思辨和想象的空间,重在培养学生勤于动脑、勤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更充分地体现了新课标以学生为主、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理念。


    二、注重了知识的系统性,做到了重点突出

  图册的每个单元结构完整,自成体系。在单元内,图册也采用了“导语”的形式对单元的知识内容进行精要而概括的介绍。历史地图是单元内容的主要表现形式;历史图片起补充、对比或强调作用。“读图”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进行说明、交代,体现了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的交叉与包容。“想一想”是学生在占有相关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再思考。“你知道吗”是对知识进行横向或纵向联系,使知识形成系统。


    三、新图册的内容富有开放性和启发性

  新图册彻底改变了过去历史地图册仅仅是对课本相关内容用点、线、色进行图解体现,用图的形式表现空间位置和历史变迁,把抽象的时空观念用图的形式表现得更为直观的传统观念。现在的新版地图册不仅要求学生能看图,而且还要能读图、理解图、获取图册中相关的有效信息,围绕地图知识进行延伸,以“链接”相关的知识点,实现对知识进行重新整合。同时,配合课本,以历史地图为依托,就势设疑,展开追问,引人深思,启人心智,新图册变得更富有启发性,达到了让学生去研读地图,去分析、解决问题,去深化知识的目的。

 

 


    四、新图册突出了与历史课本的互补性

  历史地图册本是课本的辅助教材,因而新图册应更注重了与教材的结合,图册中增加了大量的文字和历史知识,显得图文并茂,互为转注,相得益彰。编者用简练的语言,对图或介绍、或提问、或“链接”——特别是拓展延伸的知识是课本上没有的,这既有利于对课本知识的掌握,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令学生思维更活跃,联想更丰富。同时,也使图册与课本更显融合,更加浑然一体,互补性更强。增强了图册的可读性。


    五、新图册内容的信息容量大

  新图册除了体现其内容的科学性和制作的艺术性外,内容的信息量非常大是它的显著特点。图册的内容不局限于课本知识,只要与单元出示的历史地图或图片相关的,为了达到扫清障碍,帮助理解的目的,图册都进行了补充阐释,既做到了解疑释惑,又增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对帮助理解和掌握课本知识很有效果。

  因此,我认为新版的历史地图册是迄今为止,最具改革意识、最富创新精神、最有实用价值的一套图册。它很好地体现了课改的新理念,实现了自我提升、自我跨越,与课本配套使用效果非常明显。在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历史地图册的作用呢?根据我的体会,我认为教师必须要做到“三个到位”。

  使用图册要“意识到位”

  在教学中教师要清楚,历史地图册是历史课本最好的补充教材,由于配备了大量的历史地图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对课本内容起到了很好的图解作用,使课本内容显得更加详尽真实。由于图册色彩明快、层次感强,空间位置的分布更具直观感,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历史地图册的使用,要明白使用图册的重要性。

  使用图册要“行动到位”

  古人“左图右史”之说就很好地道出了历史地图的重要性和使用地图的方法。我认为使用图册行动到位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教师要教给学生使用图册的方法,要课本和图册结合使用,师生都要有图册与课本是一个整体的观念。第二、教师备课时,要备好历史地图册,要善于利用现有图册中相关的知识来为教学服务,以达到变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动的目的。当然,在实际教学中,要用活、用好历史地图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用幻灯,用多媒体技术对历史地图或图片进行再加工等等方式方法,都会使学生更形象、更生动、更直观地感知历史。

 

 

  使用图册要“能力到位”

  要使用好图册,教师是引路人,这要求教师必须有读图、识图、解析地图的能力。更时时要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意识。记得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教中国近代史的老师在讲授太平天国运动这一部分时,一边讲述太平军的进军路线,一边在黑板上快捷地勾绘出进军路线图,绘制出相应省份,边画边讲,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当时真让全班同学都佩服到了极致。因此,我认为要充分使用好历史地图册,要充分发挥好历史地图册的辅助功能,教师自身要具备制作历史地图的能力,并且,尽可能地教学生绘制简单的历史地图。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10月。
2. 中国历史地图册七至八年级上(人教版),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年6月。
3. 中国历史地图册七至八年级上(北师大版)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年12月。
4. 中国历史地图册七至八年级上(华东师大版),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年6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