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关于抗日战争 1

时间:2009-10-18 17:20:49  来源:cangsang…
 

高中历史必修一备课札记21·


浅谈抗日战争的教学结构问题及对抗战的战争认识问题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869/index.shtml

 


《抗日战争》是《第四单元中国近代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中的一课,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一个重要章节。但是人教社的教材对这个问题的叙述简单且混乱,按照一种八股式的模式(不管内容多少,每课教材内容基本上叙述三个问题)只孤零零地列了三个问题。而这三个问题既没有时间上的连续性,也没有知识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全民族抗战,日军的滔天罪行,抗战的胜利。这样的结构既不利于学生学习,也不利于教师教学。按照这样的教学结构实施教学,很难使学生准确理解伟大的抗日战争。

 

鉴于此,笔者建议做以下调整:

从常识角度讲,了解一场战争一般应了解战争的双方博弈的相关因素及后世对战争的认识。


具体到抗日战争来讲,以下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日本为什么侵华及怎样侵华?


日本侵华给中国造成了哪些灾难?


面对日本人的侵略中国各方都做出了什么样的反映?


这样的反映是如何影响了战争进程的?


抗日战争最后的结果如何?


我们的后人对这场战争应该如何认识?


而且这些问题的先后顺序是不便颠倒的,颠倒了就容易犯逻辑上的错误。根据以上的常识,笔者认为实际上抗战这一课应该先后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教学:


第一、日本的侵略与滔天罪行。


第二、中国的全民族抗战,


第三、中国抗战的胜利与对抗战问题的认识。


其中前两个问题是我们教学的重点,第三个问题中的对抗战问题认识是我们教学的难点。如何完成三个教学任务,笔者略做一点分析以就教方家。


第一个重点问题:日本的侵略与滔天罪行。侵略本身就是罪恶,在侵略他国的同时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制造各种暴行更是罪恶。日本在抗日战争期间的罪行是与对中国的占领密不可分的,学生了解侵略中国的具体情况之后再去搜集相关的罪证也显得自然顺理成章。而只有对日本侵略史实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使学生对30年代的中国国土日蹙民族危机迫在眉睫亡国灭种就在眼前的历史情景有真实的感受。因此建议教师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结合地图展示从1931年到1938年以后日本占领中国的简单情况,在此基础上讲述教材中展现的三个方面的战争罪行—南京大屠杀、潘家峪惨案和细菌战。实际上有关滔天罪行的问题最好实施开放式教学,因为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战争罪行很多,可谓罪行累累,罄竹难书,让学生从各种渠道广泛的搜集证据在课堂上交流,这样对侵华罪行会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第二全民族抗战问题。正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残才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仇恨和全民抗战的勇气。面对日本的嚣张气焰,中国社会各阶层奋起反抗:既有国民政府及国民党爱国官兵的抵抗,也包括共产党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战;既有国内各民族的抗战,也有海外爱国华侨的抗战及对祖国抗战的无私支持;既有中国人民在国内与日军的战争周旋,也有中国远征军喋血缅甸、援助友军的艰难抗战。正是各方面万众一心御侮抗战的努力,才使中国人民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在华侵略势力的同时,也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终赢得了反反西斯战争的胜利。以上几个方面的抗战表现,在各类抗战著作中都有不同的表述,教材的叙述相对显得单薄而混乱,而这个问题恰恰是抗日战争中的核心问题,内容很多,方方面面的抗战行为,既可以由教师有重点的讲述,也可以实际更应该让学生自己去寻找抗战时期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抗战表现。让学生在开放的状态中自由地了解抗战中各党派中国社会各阶层的表现,并对这些表现作出评价。很显然这样的开放,既可以补充教材的史料不足,也可以纠正教材的逻辑混乱,还可以通过学生的寻找培养其辨别是非,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这一问题涉及抗战时期各方的表现,也应该是抗日战争的核心内容。

 

第三、抗战的胜利与抗战问题的认识。应该说在学生全面了解抗战中各派的抗战表现后,抗战胜利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胜利的到来正是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努力奋斗的结果,而中国的抗战牵制了日军的主力,为彻底打垮日本消灭法西斯结束战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方面对抗战的胜利进程介绍应该是学生比较容易理解且振奋人心的。

 

 


使学生甚至部分老师感到困难的应该是各派在抗战中的作用的认识以及对战争的反思,因为在抗战中,涉及到方方面面,既有国内各个派别,也有国外美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国家。究竟谁在抗战中起到什么作用,政治家、史学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结论。这些结论有的是矛盾的,特别是一旦涉及到自己的利益的时候,往往是贬低对方,抬高自己,那么真相是什么,真正的作用应该是什么?说不清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是不要强调各自的功劳,而是强调抗战的胜利是各方力量的结果,全民族的团结抗战各方的协作才是战胜法西斯的关键。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教材才极力强调全民族抗战,强调国共在抗战中的突出贡献。这实际上是要表明,在抗战中,国共双方每一位抗战时期的为中国抗战作出贡献的人都应该得到海峡两岸共同的尊重,都应该得到海峡两岸公正的评价,也在提醒我们,对抗战的认识,不应该再延续内战思维,互相贬低对方。只有从全民族抗战的角度,从超越党派的大历史观出发,才能真正的认识到:每一位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士兵都为国家赢得了尊严,都值得我们后代去敬仰和缅怀,而不论他是什么党派。也只有如此,我们的历史才能更客观而真实,我们对抗战的研究才更有价值,更能在世界赢得真正的尊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当学生自己寻找中国各方面在抗战中的表现时,皖南事变和国共两党在抗战中冲突等问题自然会难以回避的。而教材在介绍抗战时期的表现之时,刻意回避了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仅仅单纯按照教材的内容,似乎当时中国真正做到了全民抗战,而实际上,这并不完全符合史实。部分的真实并不代表全部的真实,而我们的教科书有时出于某种原因总是将历史中一些问题有意无意的遮蔽,这样的遮蔽固然可以造成一种迎合某种需要的假象,但是实际上不能全面真实地努力“复原”历史,而是为了某种目的去裁剪历史,这样的伪历史是不能给学生以真正的智慧启迪的。


我们应该知道,历史就是历史,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大可不必为现实而曲解历史,甚至将历史不合现在时宜的一些东西有意遮蔽。当今的信息传媒如此发达,这样的遮蔽也许能够蒙蔽一时,但是不能长久,更致命的是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损害了历史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从而降低了历史学科独特的价值。具体到抗日战争,我们应该有责任让学生了解,在中国人需要全民抗战的时候,我们依然有国共之间的摩擦冲突出现,依然有同胞之间的同室操戈相煎太急,依然有卖国求荣认贼作父的汉奸。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与日本之间的战争才会长达八年乃至十四年之久(东北地区),也许正因为如此,全民族抗战或者为抗战所作的所有的付出与牺牲才显得更加可贵而光荣。当我们这个民族从战争的阴霾中走出来的时候,我们对历史的回忆不能只是面对历史的光荣,更应该正视历史中的丑恶,而正视历史的丑恶,才能更加昭显光荣,才能真正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全面地客观的介绍中华民族在抗战中的表现,才能更加准确地审视我们全民族的抗战,才能使我们对历史和现实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如果只是按照某种需求去裁剪历史,将部分的真实描绘成全部的历史,我们实际上是对历史和祖先的不敬,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历史教育的悲哀。而当我们在谴责日本右翼势力不能正视历史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这样对历史的剪裁是否也是不能正视历史的一种表现呢?如果我们自身就不能站在一个宏观的视野上看待抗战中的问题,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只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能正确认识历史呢?


实际上,虽然抗战已经结束60多年了,但是关于那场战争中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现在依然没有解决。南京大屠杀,战争赔款、慰安妇、强制劳工,细菌战等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会刺激着中日两国十分敏感的神经,实际上这些问题之所以没有能够彻底解决,除了利益的纠纷之外,更多的是与战争的认识有关。而关于战争的认识,现在依然困扰着我们许多人,既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而如果我们不能在战争认识问题达成一致的认识,我们恐怕既难以正确面对历史,更不能有双赢的未来?或许在历史的认识问题上,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这些问题有时还难以得到正确的答案,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正确的历史认识,我们关于抗战的中学历史教学的价值也就很难完全发挥出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