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12

时间:2009-10-18 17:20:51  来源:高中
 

五、 现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列举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认识科技进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1.列举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以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在内的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2.认识科技进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3.知道科技进步对一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所能产生的影响,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自主创新的科技要领先世界的价值观念。

4.体会科技工作者的爱国热情和艰苦创业、自主创新的精神。

1.可以指导学生自主地动手操作,用表格、示意图等方式来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也可以指导他们用编辑小报和设计展板等方式来呈现科技成就及其科学家。

2.注意引导学生去畅谈科技进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为此,可以适度补充产生世界影响的科技成就(例如神舟六号的飞天),也要提示学生观察和关注“科技进步与身边的生活”。

3.联系专题二的古代科技,与新中国科技做一比较,既明确古今科技的若干差异,又增强民族自豪意识。

4.可以举办“现代中国科技成就与世界科技前沿”的主题小报制作活动,引领学生关注科技发展动态。

知道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讨论贯彻“双百”方针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1.知道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2.讨论并概述贯彻“双百”方针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认识“双百”方针的价值。

3.感受文艺作品的思想、情感和艺术价值。培育人文精神。

1.帮助学生正确地理解“双百”方针,注意价值导向,这是教学活动的基础。

2.引导学生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来说明“双百”方针的贯彻或破坏对文化事业尤其是文艺事业的影响,通过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来帮助学生概括出相应的经验和教训。

3.文艺领域的历史教学要注重叙事性和情境性,作品、作家的回忆录都是必要的教学资源。

 

 

 

了解我国教育发展的史实,理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深刻含义。

 

 

1.了解新中国头十七年我国的教育方针和国民教育体系初步形成等史实。

2.了解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教育的“三个面向”、颁布《义务教育法》和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等重要史实。

2.理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深刻含义,认识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

3.树立“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的信念,树立勤奋学习、成人成才、报效祖国的理想。

1.侧重于掌握新中国头十七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教育发展的史实,同时也要能够举出一些生动的史实来了解文化大革命对我国教育发展造成的巨大伤害。

2.组织相对开放的问题探究,理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深刻含义,努力将史实运用、历史比较、现实感悟、交流对话等目标贯穿在问题的探究过程中。

3.可以引导学生从家庭三代人所受教育的口述历史的视角,大体勾勒我国教育发展的历程,并围绕党的教育方针、“三个面向”和新课程改革,让学生谈谈各自的体会。

史论共享:

 

1.新中国的科技进步:

 

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在困难的条件下艰难起步,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中,科技人员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人民版)中国的科技进步对于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人民版)

 

2.贯彻“双百”方针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双百”方针提倡在文艺科研领域可以有思考与辩论、创作和批评的独立与自由,但要在宪法范围之内。(人教版)在文艺问题上“百花齐放”在科学问题上“百家争鸣” 。(人民版)要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处理好科学与文艺工作和政治的关系,和人民生活的关系,及继承传统与不断革新的关系,在三个关系中,和人民生活的关系是最基本的。(人教版)

 

3.发展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事关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和曾经经历的逆转曲折都证明了“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岳麓版)改革开放时期,为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国家加快了教育改革的步伐。(人教版)

 

 

 

六、  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古代希腊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等人对人的价值的阐述,理解人文精神的内涵。

1.了解古代希腊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等人对人的价值的阐述。

2.理解“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古希腊时期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

3.理解苏格拉底“知识即美德”这一观点,体会知识对于完善一个人美德的重要意义。

1.结合时代背景去分析智者学派对人的价值的论述和认识。

2.运用比较的方法说明普罗泰戈拉等智者学派的观点与苏格拉底观点的异同。

3.呈现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等人的一些名言名句,如“人是万物的尺度”“认识你自己”“美德即知识”等,让学生体会人文主义内涵。

 

 

知道薄伽丘等人的主要作品和马丁·路德等人的主要思想,认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1.知道但丁、薄伽丘和彼特拉克等人的主要作品和马丁·路德等人的主要思想。

2.认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3.认同人文主义价值观的精华,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

 

1.指导学生用列举的方式整理但丁、薄伽丘和彼特拉克的主要作品。

2.结合宗教改革前夕德意志的社会状况去理解马丁·路德宗教改革思想出现的背景和意义。

3.联系前面所学,说明人文主义与古希腊智者学派精神遗产之间的继承关系。

4.结合薄伽丘等人的作品和马丁·路德的思想,分析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简述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康德等启蒙思想家的观点,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1.简述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康德等启蒙思想家的观点。

2.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3.认同启蒙思想家的进步主张,认识到进步思想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1.指导学生用表格法掌握启蒙运动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主张(表格内容涉及时期、国家、代表人物、主要观点、代表作等)。

2.运用比较法加深学生对启蒙运动思想家思想观点共性和个性的认识。

3.联系文艺复兴的内容,对比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异同,说明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史论共享:

 

1.古希腊时期的人文主义:

 

智者学派对雅典民众的思想启蒙和解放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它的某些思想是西方思想史上人文精神的最初体现。(人教版) “人是万物尺度”的主张,一下子把人置于世界和社会的中心。这是在原始宗教和自然统治之下人类自我意识的第一次觉醒。我们有理由把智者运动看做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滥觞,而把普罗塔戈拉视为西方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先驱。(人民版)

 

2.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批判神权统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是文艺复兴及宗教改革时期人文主义的主要诉求。(人民版)欧洲宗教改革家虽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但并不迷信传统、陈规,他们用人文主义宗教观挑战以教皇为首的宗教权威,为人类不断认识自己的历史写下了发人深省的一页。(岳麓版)

 

3.启蒙思想对人文主义的发展:

 

启蒙运动在人、自然、国家、宗教和科学的相互关系上对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人民版)启蒙运动丰富和发展了人文精神的内涵,把反封建、反宗教神学的斗争推进到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理性王国”、按照资产阶级利益建构政治制度的高度,从而比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更为彻底,更具鲜明的政治革命性质。(岳麓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