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 9

时间:2009-10-18 17:20:52  来源:dwz
 

七、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了解俄国国内战争后苏维埃政权面临的形势,认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转变的必要性。

1.了解俄国国内战争后苏维埃政权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

2.认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转变的必要性。

3.体会列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勇气和创造精神。

1.提供俄国国内战争后政治、经济形势的部分史料指导学生分析苏维埃政权面临的严峻形势。

2.通过分析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与当时的社会经济形势的关系,来认识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必要性

3.指导学生从背景、目的、主要内容和影响等方面,列表呈现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与新经济政策。

 

列举“斯大林模式”的主要表现,认识其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

 

1.列举“斯大林模式”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主要表现。

2.认识“斯大林模式”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

 

1.简要介绍斯大林模式是在实行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2.用谈话的方法和史论结合的思路,引导学生从政治、经济两方面归纳“斯大林模式”的主要表现,再结合形成背景、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引导学生评价“斯大林模式”,为认识经验教训做一必要的铺垫。

3.用小组讨论的形式,组织学生认识“斯大林模式”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教师要准备一些史料和教材上的一些宣传画、漫画等材料,要注意联系专题三“20世纪50-60年代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必修Ⅰ专题八“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相关内容,以丰富学生的讨论和认识。

概述从赫鲁晓夫改革到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基本历程,认识社会主义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1.概述赫鲁晓夫改革和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基本情况。

2.认识社会主义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1.可以从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和改革的结果等方面去归纳赫鲁晓夫改革、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有关内容。

3. 灵活运用一些与改革成效有关的包括数据材料在内的史料来鲜活地说明改革的复杂性和必要性。

4.联系专题三“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与必修Ⅰ专题九“苏联解体”来认识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戈尔巴乔夫改革,体会改革的艰难与渐进,总结教训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史论共享:

 

 

1.由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转变的必要性:

国内战争结束后,苏俄广大的农民、工人和士兵对继续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强烈不满。(人教版)它已经不适应战争结束后的新情况,面对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列宁等人改变了经济政策。(人民版)新经济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使苏俄经济很快走出困境,为实现工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版)它是列宁在总结战时共产主义的教训之后找到的一条适合俄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道路。(人教版)

 

2.斯大林模式在实践中的经验教训:

 

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危机的阴云笼罩时,斯大林模式给苏联带来的是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版)它开辟了一种不同于市场经济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新型的工业化模式,是苏联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探索和创新。这一模式在初期和战争时期曾发挥过积极作用。斯大林模式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平衡和持续发展,阻碍了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并造成农业的长期停滞不前。(人教版)也使经济失去活力,并且不利于思想文化的繁荣。(人民版)它不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惟一模式,不适用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二战后苏联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人教版)

 

3. 对苏联改革的认识:

 

赫鲁晓夫改革冲击了“神圣不可侵犯”的斯大林模式,打开了苏联社会主义改革的闸门,具有探索性和开创性。(人民版)但成效甚微,因为他对“斯大林模式”的弊端缺乏科学认识,无法从根本上破除这一模式。(人教版)它只是在维持原有经济体制基础上进行局部改革。(岳麓版)由于苏联经济问题积重难返,一系列的改革步履艰难,效果不大。1991年苏联在戈尔巴乔夫改革中解体,说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的变革不可能一帆风顺,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在发展中自我完善。(人民版)

 

 

 

 

八、  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内容标准

学习要求

教学建议

 

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为例,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1.知道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基本史实。

2.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1. 教师可以结合二战后美国的经济实力,简单地叙述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背景与过程,在激发学生的感知和兴趣后,帮助学生概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含义。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介绍一点简单的国际金融知识。

2. 简要介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情况(包括它们的图案标志),引导学生讨论这些国际组织的经济影响力和美国在其中的作用,简要地联系美国倡议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签订的知识,从而帮助学生认识二战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3. 教师要力图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美国主导性的表现,做出扼要的概括,并让学生举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加以说明。

 

 

以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例,认识当今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发展趋势。

1.知道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与发展的主要史实。

2.认识当今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发展趋势。

3.增强振兴中国经济的使命感。

1. 指导学生按照建立情况、区域范围和影响等方面,列表归纳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有关知识;同时要运用史料、地图和图片等材料丰富相关知识,推动学生对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的确认。

2. 援引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史料,特别是与中国有关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方面的史料,组织学生讨论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的原因与影响,展望中国在区域集团化中的作为。

4.联系必修Ⅰ专题九“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的内容,指导学生认识世界新经济力量的崛起与政治格局多极化的关系。

 

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认识它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了解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史实,认识其影响和作用。

1. 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

2.认识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

3.了解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史实。

4.认识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影响和作用。

5.确立面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开放心态和国际视野。

1. 援引 “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的图案材料,从图案含义的引申,引导学生分析世界贸易组织产生与发展的原因。

2. 结合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机构设置和加入条件,从国际市场开放、解决贸易纠纷、抑制强权政治等方面,引导学生分析世界贸易组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作用。

3. 引导学生勾勒世界贸易组织建立和中国加入该组织的历史线索。结合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和世界对中国加入WTO的看法,引导学生讨论中国入世的影响和作用,这样的讨论是开放的、多维的。

4.联系专题八“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来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联系专题三“中国开放格局与市场经济体制”来理解中国的入世。

 

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1.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2.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3.树立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1.以具体的国内外的经济活动事例,帮助学生获得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感性认识,适当联系区域经济集团化,理解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关系。

2.帮助学生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基本含义和迅速发展的诸多原因。引导学生分组整理有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利与弊的事实,然后组织课堂小讨论,使历史理解、现实对话和人文关怀融人“我看经济全球化”的论题里,在可能的情况下让学生写篇小论文。

3.课后搞一次调查,调查经济全球化对本地区生活的影响,由此写一份反映社会问题的报告。

史论共享:

 

1.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为了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除了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外,美国还致力于建立国际贸易组织。(人教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关贸总协定成为战后支撑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在此基础上,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岳麓版)尽管美国拥有特殊地位,但三大支柱的出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朝着体系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岳麓版)

 

2.认识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

 

经济区域集团化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地理位置邻近的若干国家,通过一系列协议和条约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区域集团化是战后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种新趋势。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和国际经济竞争日益加剧,经济区域集团化发展迅速。(人教版)

 

3.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影响:

 

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表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它的发展,意味着世界贸易自由化将在相互妥协、互相监督、尽量有序的基础上进行。(人民版)世界贸易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国市场开放,调解贸易纠纷,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世贸组织的一些决策,对抑制国际经济贸易关系中的强权政治,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人教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国际分工,促进经济发展,赢得竞争机遇;同时,也会对中国带来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国内的某些产业会受到冲击。(人教版)

 

4.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环境污染、人口爆炸、能源危机、粮食短缺、毒品泛滥、传染病横行、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等问题日益突出,影响全人类的根本利益,直接涉及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人民版)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加速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从不利方面看,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匮乏、债务沉重、贸易条件恶化、金融风险增加及技术水平的落后,其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人教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