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希腊的地理环境与民主政治

时间:2009-10-18 17:20:55  来源:cangsang…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869/index.shtml


 

高中历史必修一备课札记11·希腊的地理环境与民主政治

 

政治与地理环境有多大的关系,向来是见仁见智,难以统一。但没有疑义的是,人们普遍承认地理环境对人的生存状态有一定的影响。影响多少,则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以前读丹纳的《艺术哲学》,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认为艺术作品与环境的关系,其中不少就与地理环境有关;还有林语堂的《中国人》也承认气候、植被自然环境变化对中国历史乃至中国人的性格产生了很深的影响。而后唯物史观学习多了,便渐渐认为社会的变化其根源更多的在于经济,于是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逐渐地退居其次,毕竟在中国马列主义的信徒很多,且时髦吃香,究竟有什么道理,却不是所有的信仰者都能明白的。但是对于以历史教学为业的人来说,停留于信仰是远远不够的,于是追问一个为什么?

 

再看书思考,发现即使是经济的作用,实际上也不能离开地理环境,我们的经济活动必然与自然界发生这样那样的联系,而不同的经济活动会造就不同的民族性格,不同的民族性格会采用不同的政治制度。至于究竟是经济因素为主,还是地理环境为主,可以争鸣,断不至于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把经济决定论当作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到处套用。现在的中学历史教育就经常犯这样的毛病,问及原因终极者或者根本原因往往推及经济,实在是在僵化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

 

而历史的丰富从不按照机械决定论的推论发展,否则历史将会多么单调而无趣,历史教学更是千篇一律令人生厌,这样的情况在中学依然存在,难怪学生喜欢历史不喜欢历史课。值得欣喜的是,无论是教科书的编者还是有见识的老师都在努力摆脱这样束缚,现在的教科书在谈及希腊希腊的民主政治就谈及了希腊的地理,已经暗示希腊的政治与地理应该有些联系,只不过联系是什么,则语焉不详,而这恰恰是中学教育应该说明白的地方。

 

打开世界地图就不难发现,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希腊,多山,临海,海岸线曲折而漫长,大大小小的岛屿若天空中明亮的星星闪烁于爱琴海上的波涛之中,这些岛屿既可以为希腊的远洋航行提供中途休憩之处,也可以使希腊民族借助于这些跳板,与亚非国家的文化进行交流。

也正因为如此,希腊人很早就可以在小亚细亚移民,在地中海的东岸即现在西亚沿海地区就建有许多殖民地。这也使古希腊的范围比现在的希腊范围要广阔的多,爱琴海周围的广大地区都是希腊民族的活动空间。这样一个凭海临风的民族与大河流域的文明必然会有很大的区别,其中政治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希腊早期的民主政治与东方的专制主义。大河流域的早期国家之所以采取集权与专制政治特征,与大河流域发达的农业统一的国家出现和治水有关,魏特夫对此早就有过精彩的论述。而在希腊,众多的山谷也将希腊各地分割成相对封闭的社会,城邦出现之后各城邦并没有趋向统一而是基本生活在“小国寡民和相对独立自主”的状态。每一个城邦因为人数少和独立自主在平民战胜贵族之后就容易形成民主政治。

 

 

这样说似乎尚不能解释希腊的城邦为什么会采取民主政治,因为人数少也可以形成专制独裁,民主与专制也并不单纯以人数的多少为条件。现在的大国民主政治的很多,小国也不一定就能实行民主,因此单纯从城邦的小国寡民与独立自主的角度尚不能解释政治体制的民主与专制,而实际上希腊城邦国家中也有不少专制的国家,僭主政治即使在雅典梭伦改革之后还出现过。民主政治之所以在雅典等城邦国家盛行,还应该从地理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去看。在雅典,临海多山的环境使其农业不发达相对而言,工商业和航海业成为经济中的重要部门,而工商业与航海外贸活动使人们追求平等、自由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一种习惯。工商业交易的平等和外贸的自由都会使人形成一种开放的平等的人生态度,从而也会播迁于人们对政治的认识。而贵族势力经过平民早期的斗争与梭伦克里斯提尼改革的打击,专制势力已经基本扫荡殆尽。

政治上制度的革新也使雅典的民主政治得到了保证。而这样的经济影响大概可以成为希腊民主政治的基础,正如现代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无论如何都应该与其发达的商品经济有着必然的联系。这样绕了一圈,又回到了经济上去,这我们不得不佩服马克思的伟大。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得问,没有希腊这样的地理条件,会有希腊那样的经济吗?我们还可以看看法国年鉴学派布罗代尔的著作,我们就不得不说,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真的是很大呢。如此说来,希腊的民主政治与其地理环境肯定是分不开的。只是正如不能将经济决定论什么时候都推倒极至一样,地理环境更不是民主政治的唯一因素且不能单独解释,任何地理因素都会对人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也会影响政治,越在古代其作用就越大。当然在尚不能弄清众多原因谁为主的情况下,不妨将几种相关因素并列,而地理因素往往是不可或缺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