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赵文龙:历史有效性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辛亥革命教学(
赵文龙:岳麓对话甘地赏
成长沙龙:关注历史教学
蒲涛历史沙龙:必修专项
赵文龙:历史选择题100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赵文龙:理解西周政治制
最新热门    
 
赵文龙:汉至清教学设计刍议

时间:2009-10-18 17:20:57  来源:cangsang…
 

高中历史必修一备课札记(8)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教学设计(汉至清部分)刍议

 


cangsangkanyu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3/69869/index.shtml

 

汉以后的古代政治问题,人教版的教材分成了两课来叙述。从汉至元的政治制度演变为一课,明清的君主专制加强为一课。初读这两课内容,总体感觉内容庞杂,不进行整合似乎难以授课,也不便于学生理解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怎样整合这个阶段的教材内容便成为教学的关键问题。

 

第一,关于题目。初看这两课的题目,感觉有些蹊跷:第3课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纯粹写实,一看就知道是讲汉到元朝的政治内容;第4课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改变了写实的风格,题目变为写意,突出了明清时期政治的特点,与第2课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放在一起,风格不够统一。实际上,从秦到清,政治制度已以一贯之的应该是中央集权制度,能不能用中央集权制度的确立、发展和顶峰来概括三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特点,大家可以讨论。至于现在的课文题目如此,在下愚钝,也许编者以为历史十分丰富多彩,难以用一条线串起来,而实际上这样的概括在历史中往往是削足适履,对历史的丰富性有损,这样的题目有什么微言大义,实在参悟不透。以上谬论也属于臆断,尚祈方家就教解惑。就题目问题之所以不揣浅陋,做以上修改,实际上是基于以下理由:如果我们知道中学历史教材本身就是对历史的一种选择,本身就不可能全面反映历史,那么我们这样的选择应该是值得赞扬的,况且这样的选择并不违背历史的真实,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这样的选择应该是允许且值得提倡的。因为我们的观念是教历史而不是教历史教材,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第二,关于章节内容。汉以后的政治制度,内容庞杂,问题集中,专业名词多,集中于两课之中,知识密度很大,单是将其中的所涉及的专业名词弄懂就不是两节课所能完成的。而且教材自身的结构也有些问题,如何处理,整合教材大胆取舍大概是一条可行的办法了。

 

依笔者的浅见,一个国家的权力实际上是由每一位公民让度自己一部分权力变成的公共权力,而公共权力的分配基本由地方权力和中央权力构成。地方权力与中央权力因为权力的分割会产生矛盾,地方权力内部和中央权力内部也会因权力分割而产生斗争,自古权力的分配问题产生各种矛盾是政治必须要研究的问题。除此之外,权力的构建需要掌握政权的人员,过去称为官吏,现在叫干部,什么人来担任,如何选任也是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样研究政治问题实际上是研究权力的如何分配和什么人掌握政权问题

 

具体到汉代以后的政治制度,教材的叙述有些混乱。仅从目次上看,第3课教材涉及了中央集权的发展,君主专制的演进,选官用官制度的变化三目问题,第4课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涉及了宰相制度的废除、内阁的出现和军机处的设立三个问题。从第3课的目次安排看,中央与地方的斗争,中央内部权力的斗争以及选官用官制度的变化,很完整,体系也还明确。但是第4课君主专制的加强所涉及的三个子目实际上都是中央内部权力的斗争,这个时期的其他政治问题诸如特别中央的科举的变化与君主专制的关系都被认为不是主要内容而删除了。即使是体系较完备的第3课,一些安排也值得商榷:比如说中央集权的发展这个子目,实际是讲述中央与地方的矛盾冲突,斗争的结果虽然是权力归于中央,中央集权得以发展,但是中央集权的发展恐怕不单单体现在这一个方面,用中央集权的发展来作为汉到元中央与地方的矛盾斗争这个问题的题目似乎有些过大。再如,君主专制的演进涉及到汉到元朝中央政治的变化,而这个问题的向后延伸恰恰是整个第4课的内容,这样实际上完全可以将汉至清中央内部的斗争作为一个问题来阐述。第3课最后一个子目“选官用官制度的变化”不仅只是从汉到隋,明清时期科举制度的变化也是很大,与君主专制的关系十分密切,而从教材看,隋朝以后选官制度的变化只有一句,“这一制度为历朝沿用,影响深远。”似乎不能说明选官制度的变化。

 

针对以上的问题,笔者以为,汉到清朝的政治制度演变教材的第3课与第4课的结构可以做如下的调整。根据课标和教材内容,两课内容实际上包含三个问题,讲这三个问题与学生讨论清楚就完成了教学任务:第一、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与斗争,这个问题既可以包含教材第3课第一个子目中中央集权的发展所涉及的所有历史问题,还可以将教材中不曾涉及的明清地方制度的变迁作一个简介,从而使学生明确在中国古代,地方与中央的矛盾斗争的趋势是权力集中于中央,并引导学生思考地方与中央权力如何分配才能促进国家的发展这一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问题,结论当然是开放的。第二、中央内部的权力斗争。从汉到清,将第3课君主专制的演进这个子目的问题和第4课明清时期君主专制的加强一课内容合并为一个问题,集中体现汉朝到清朝君主权力是如何集中,君主专制是如何发展的。这样先中央与地方然后中央内部,有关权力分配问题引发的矛盾及斗争学生就基本明晰了,从中也会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第三、选官用官制度的变化,除了教材中第3课相关子目涉及的问题之外,还可以简单介绍明清时期科举制度的变化以弥补教材的不足,加深学生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特点的理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