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高中历史新教材编写指导(18)

时间:2009-10-18 17:22:22  来源:朱汉国主…
 

 

三、习题示例与点评

(一)选择题

1.观察下图,这幅漫画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A.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人民主权论”的兴起

C.反对君主专制                       D.近代民主思想的兴起

 

【点评】此题主要依据近代民主思想的兴起为知识背景考察学生的识记和归纳、概括能力。由于欧洲封建君主专制制度逐渐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障碍,各国民主思想家纷纷抨击旧制度,并提出新的构想,如洛克的“天赋人权论”,卢梭的“人民主权论”等,这些都是近代民主思想开始产生的具体表现,共同反映了民主思想的产生这一本质。因此,D项是正确的。

 

2.近代民主思想与近代早期的“君权至上”思想相比(  )

A.两者在各自的历史条件下都具有进步作用    B.后者没有历史进步意义

C.前者是对后者的继承发展                  D.都论证了君主统治的合理性

【点评】民主思想与专制思想是针锋相对的,但不能笼统地认为,民主思想进步,专制思想一定落后。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思想等,要把它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不能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待历史问题。在近代早期,欧洲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强调君权至上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无疑也是进步的。因此,A项是正确的。

 

3.英国一位君主当政时,有人曾上书建议她效法征服者威廉,摆脱法律的约束,独断专行。但是这位君主想起自己加冕时的誓言,深知“不能冒着丧失王位和使整个国家倾覆的危险而去这样做”,她当众将那份上述付之一炬。这一场景最早发生在下列哪一文献制定以后(  )

A.《权利请愿书》     B.《大抗议书》      C.《权利法案》     D.《大宪章》

【点评】此题属于情景式选择题,透过一个历史事件来反映历史的特征。从材料中不难看出,当时的英国国王已经不能独断专行了,说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确立了。ABD三个文件都是在英国革命成功前颁布的,《权利法案》是英君主立宪制度确立的标志。因此,C项是正确的。

 

4.《独立宣言》被马克思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权宣言”,主要是因为它(  )

A.最早阐述了天赋人权的政治纲领   B.宣告了美利坚合众国的成立

C.是争取民族独立战争胜利的旗帜   D.与法国《人权宣言》目标一致

【点评】  本题主要考查对《独立宣言》有关人权主张的认识和评价,是考察因果关系的选择题。马克思的话是结论。《独立宣言》公开阐述了天赋人权的思想,是资产阶级革命中的重要政治文件。而BC两项是有关民族独立方面的影响,D项干扰性不强,可排除。因此,A 项是正确的。

 

5.关于英国责任内阁制的说法,不准确的是

A.    由中世纪英王的内阁演变而成(  )    

B.首相和内阁必须从下院的多数党中选出

C.内阁全体成员对政府事务集体负责

D.如内阁得不到议会信任,内阁就得集体辞职

【点评】 此题主要考察对责任内阁制这一概念的理解。A考察的是责任内阁制的形成,是正确的,BCD考察的是英国责任内阁制的特点,尤其是政府和议会的关系,内阁必须接受议会监督并对议会负责,并定期向议会汇报工作。如内阁得不到议会的信任,内阁必须集体辞职或者由内阁提请国家元首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大选,所以,D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6.下列法国革命与其革命对象对应正确的是(  )

A.七月革命—法兰西第一帝国         B.二月革命—七月王朝

C.巴黎公社革命—法兰西第二帝国     D.六月起义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点评】此题主要考察学生的识记和归纳、概括能力。七月革命的对象是复辟的波旁王朝,二月革命的对象是七月王朝,巴黎公社革命的对象是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六月起义的革命对象是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此题考察的是法国近百年以来政权的更迭情况。法国近代的历史及其曲折复杂,了解法国政权的交替是学习法国近代史的一把金钥匙。因此,B的说法是正确的。

 

7.下列欧洲早期工人运动兴起的原因说法错误的是(  )

A.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B.欧洲工人阶级认识到他们苦难深重的根源

C.欧洲工人阶级经历着深重的苦难 D.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工人阶级队伍壮大,工人阶级苦难深重这些都是工人运动兴起的原因,但这一时期的工人阶级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并没有认识到他们苦难深重的根源是资本主义制度。此题主要考查欧洲工人运动的阶段性特征。因此,B的说法是错误的。

 

8.奥地利检察官这样指控一个组织:“(它)就在各国政府的眼皮底下,完全秘密的发展成为和各国政府并存的第二国家权力、第二政府,它形成了一个危险的令人担心的竞争敌手。”这个组织是指(  )

A.第一国际      B.第二国际     C.共产主义者同盟      D.巴黎公社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学生阅读理解材料、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在工人阶级心中,第一国际是一种神话般的力量,工人们对它给予热切的希望,各国政府却将它视为一股神秘的巨大势力,急于将它斩草除根,所以才有了以上所指控的话语。因此,A的说法是正确的。

 

9.下列关于“自由为体,民主为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严复对西方近代文化的精辟概括

B.与洋务派“中体西用”说没有本质区别

C.在当时远远超出了大多数改良思想家的认识

D.自由是最基本的价值,民主是捍卫自由的一种手段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准确分析历史事物的性质和知识迁移能力。严复的“自由为体,民主为用”的思想,是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表现。而洋务派的“中体西用”是维护封建统治的,代表地主阶级的利益。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因此,B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10.《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其实际意义是(  )

A.否定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    B.实现了国民一律平等

C.确立了民主共和的原则      D.结束了封建统治秩序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准确分析历史事物本质的能力。在封建社会里,国家主权属于皇帝一人,实行的是独裁专制。而《临时约法》规定国民主权属于国民全体,这就使“主权在民”代替了“主权在君”,从而否定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因此,A的说法是正确的。

 

(二)非选择题

11.洛克认为国家应该分权治理,这是保障自由平等和私有财产,防止专制压迫的最好办法。他把国家的权力分成立法权、行政权和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力,他们分别由议会和君主掌握。

请回答:

(1)洛克“分权”学说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2)发展了洛克分权学说的法国启蒙思想家是谁?其学说与洛克的差异是什么?

(3)说明“三权分立”学说的思想核心和在历史上的进步意义。

(4)说明“三权分立”原则在美国政治制度中的体现方式。

【点评】本题重在考查近代西方民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体现历史思想发展演进的过程和规律。(1)问再现史实说明;(2)问比较说明问题;(3)问在再现基本史实的基础上结合当时历史现状分析说明其进步意义;(4)问将美国政治制度与“三权分立”原则作印证说明。

 

参考答案:

(1)认为国家权力有三种:立法权、行政权和处理外交事务权。立法权属于国会,行政权和外交权属于君主。

(2)孟德斯鸠。他的学说和洛克的学说不同之处是洛克对行政权和外交权加以区分,并把两者均归为君主。孟德斯鸠则行政权和外交权加以合并,统称为行政权,同时增加了司法权,并主张人民集体享有立法权,司法权独立,君主享有行政权,从而使三权之间真正形成了三足鼎立并互相监督制约的关系。

(3)“三权分立”学说的思想核心是权力之间的制约与平衡,是通过以权力来制约权力来预防专制与政治腐败。历史的进步意义在于,当时西方反对封建专制制度的斗争。

(4)美国政府由国会、最高法院、总统三部门组成,分别执掌立法权、司法权和行政权。

 

 

1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波士顿倾茶事件

 

 

 

 

 

 


材料二  我们认为下列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所以才在人民中间成立政府。二政府的正当权力,系得自被统治者的同意。如果遇有任何一种形式的政府变成是损害这些目的的,那么人民就有权利来改变它或废除它。

材料三  由于北美人民的努力和许多国家的支持,美国在战争中逐渐占了上风。1781年,美法联军包围约克镇,英国将领康华利率军投降。英国政府只得做到谈判桌前。

请回答:

(1)结合课本知识回答波士顿倾茶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2)材料二所述的文字出自哪一个法律文件?文件对当时正在发生的事件产生了什么作用?

(3)材料三反映了战争进入了哪一个阶段?最后的结果怎样?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美国独立战争中的主要事件。回答此题需要学生熟悉课本基础知识,难度不大。《独立宣言》是美国独立战争中最重要的文件,《宣言》的内容和意义是考察的重点,需要同学们特别注意。

参考答案:

(1)七年战争后,英国向殖民地强行征税,殖民地人民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后来,英国当局颁布了茶叶税法,对殖民地进口茶叶征收关税,但免去了东印度公司向殖民地销售茶叶的关税,导致波士顿倾茶事件的发生。

(2)出自《独立宣言》。为正在进行的北美独立战争提供了理论武器,广泛的调动了北美人民进行反英斗争的积极性。

(3)谈判阶段。最后在1783年9月,美国与英国签订了《巴黎条约》,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1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镇压六月起义对无产阶级是个沉重的打击,共和国已经成为他们的死敌,与此同时,有产者对共和国也失去了信心,认为它无力维持秩序……农民从共和国那里只看到了混乱局面和重税政策,也十分不满。这个建立不到半年的共和国已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材料二  路易 波拿巴作为波拿巴家族的成员,自然使人民回忆起当年拿破仑皇帝的威力,因而对其瞩目。……(千百万农民)因为45生丁税而对共和国产生强烈不满,而波拿巴的出现唤起了他们当年对拿破仑皇帝维护其土地所有权的回忆,于是,他们作为小生产者的皇权主义传统思想复活了。他们兴高采烈的参加选举……投了波拿巴的票。

请回答: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波拿巴上台的原因。

【点评】此题属于“小切口,深分析”的题目。这样的题目主要是考察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理解记忆能力和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材料中,节选了法国历史上的一个片断,实际上考察的是学生对整个法国历史的理解能力。对于材料中提供的信息,要高度重视,很多问题的答案及隐藏在材料之中。

参考答案:波拿巴上台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条:

(1)借助于拿破仑一世的威望。

(2)广大人民寄希望于一个强有力的人物当政,以实现社会的稳定。

(3)农民的投票支持。

(4)波拿巴上台是法国当时阶级斗争形势决定的,有其历史必然性。

 

 

14.阅读下列图片

 

 

 

  

 


请回答

(1)这幅图片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结果怎样?

(2)这个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是什么?

(3)这个历史事件有哪些措施和精神值得后人肯定?

【点评】这是一道典型的图片材料题,历史图片也是重要的历史信息来源。正确地解读历史图片也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近年来,在材料题中穿插图片的题目屡见不鲜。解答这样的题目要注意特别注意图片周围的说明性的文字,找到和课本知识的联结点。

参考答案:

(1)事件:巴黎公社。结果:被梯也尔政府镇压。

(2)背景: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法国战败,法国新政府与普鲁士媾和,巴黎工人拒绝投降。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起义,法国政府首脑逃往凡尔赛,并撤走了全部的政府机关。巴黎人民进行选举,成立了巴黎公社。

(3)措施:各地的自由公社结成联盟,组建成一个没有压迫的新国家;公社内部实行民主;所有公职人员一律实行普通工人的工资制;维护劳动者的利益;高举国际主义旗帜;反对民族仇恨;政教分离;教育世俗化等。

 

1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没有真正的民主政治和对人民经济生活的改善,就不可能有人民战争,国民党统治区就证明了这一方面。而解放区证明了另一方面,实行了民主政治和对人民生活作了改善,就必能实行人民战争。——朱德

 

材料二

 

 

 

 

 

 

 

 

请回答

(1)材料二中,《中国土地法大纲》的主要内容是(  )

A.地主减租减息政策

B.农民交租交息政策

C.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D.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

(2)根据材料一、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回答,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战争是怎样实行民主政治和对人民生活进行改善的?

【点评】此题属于组合型材料题,近年来这种类型的题目在各级各类的考试中频繁出现。(1)问直接根据所学知识判断即可。(2)问要从政治、经济两个方面加以说明,只要是明确了思路,回答此题应不难,本题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平时在学习过程中对一些问题要有意识的综合一下,这样对于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很有帮助。

参考答案:

(1)C

(2)政治上,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实行广泛的普选制度,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民主选举,参与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经济上,先是便减租减息制度为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的政策,1947年又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