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三专题四“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1

时间:2009-10-18 17:27:57  来源:人民版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第一部分

 

[专题学习目标]

课程标准: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了解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认识其在推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程中的作用。能够概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概述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概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认识其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20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追求发展与进步的中国人,逐渐摆脱了传统封建思想的羁绊,取得了思想理论方面丰硕的成果。学习过程中,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同时,还要不断加深对历史和现实的理解。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来正确评价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探讨这些思想理论成果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影响。在对这些思想理论成果评价时,要学会同他人,尤其是不同见解从合作学习和交流。还要及时地请教老师。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了解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历程的认识,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理论成果,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逐步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专题学法指导]

(一)、整体感知

20世纪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100年。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抗争与奋斗,在此期间,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以各自思想理论及其革命实践成为引领时代进步的三位伟人。

20世纪初,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成为辛亥革命的风帆。此后,孙中山紧跟时代潮流,推动国共合作,基于三民主义,形成了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大革命时期的旗帜。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世纪之交,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进行理论创新,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二)、聚集重点难点

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主要包括:三民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民主义集中反映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和共同愿望,是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它指导资产阶级推翻了中国君主专制统治,但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也没有彻底的土地纲领,因此,它不可能指导资产阶级革命派取得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指导无产阶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邓小平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三)、学法引导

比较法。比较法是历史学习中的一个重要方法。既有纵向比较,也有横行比较。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和归纳出一个历史事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与相关事件的异同等。在学习本专题的过程中,将孙中山三民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者相互比较,能够非常鲜明地感受到三者自身所拥有的理论特色、各自的时代背景、所要完成的历史任务是迥然不同的。

材料学习法。即在学习中,运用识读、记忆、体验、表达、制表归纳、置疑、比较等方法,积累必要的历史材料,并逐渐形成一个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学习本专题过程中,可以广泛搜集20世纪以来这些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实践结果,并对其进行整理和置疑。提出问题,在同学间进行讨论,或向教师请教,也可以自己查资料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从而更深刻地体验、感知、理解和解释历史,培养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激发历史学习的激情。

 

(四)、解题方法指南

1912年,孙中山曾说:“今日满清退位,中华民国成立,民族、民权两主义俱达到,惟有民生主义尚未着手,今后虽人所当致力的即在此事。”你是否同意他的说法?结合相关史实加以说明。

本题在于考察对“三民主义”含义的准确理解及在辛亥革命后是否真正实现。因此对于题目中“民族、民权两主义俱达到”的判断一定要非常注意。因为帝国主义还没有在中国消失,推翻清朝统治只是部分完成“民族主义”的任务;而“民权主义”所体现的只是资产阶级不完全掌握政权而已;至于“民生主义”则可以认为“尚未着手”,但在以后致力的事中不仅仅在于“民生主义”,还应包括“民族主义”与“民权主义”。因此,把中华民国成立后的相关史实对应于上述分析就可以比较清楚说明孙中山观点的不全面。

 

 

 

一、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课前思考]

结合相关知识与本课内容思考: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提出的背景是什么?具有什么样的理论意义?在实践过程中是怎样运用的?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本课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认识其在推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作用。

学习过程中,要结合时代背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评价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努力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注重探究学习,能够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进行概括和阐释。学习过程中,注意运用自我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通过本课学习,了解20世纪初期,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推动作用。认识到思想文化发展的多样性与时代性,从思想文化层面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理论成果,培养爱国主义热情。

 

[重难点突破]

三民主义及其评价。对三民主义的内容可以采用列表对比记忆的方法掌握。三民主义在推动资产阶级民族革命中的作用:三民主义集中反映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愿望,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它指导资产阶级推翻了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没有明确提出反帝国主义要求,也没有彻底的土地纲领,因此,它不可能指导资产阶级革命派取得革命的胜利。

新旧三民主义区别。旧三民主义。民族主义:反对民族压迫,反对满洲贵族的统治;民权主义:推翻君主专制统治,建立国民的政府,国民一律平等;民生主义:平均地权。新三民主义。民族主义:中国民族自求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权主义:民权为一般平民所共有,凡真正反对帝国主义之个人及团体,均得享有一切自由及权利;民生主义: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三民主义推动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开展,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①中国同盟会政治纲领中“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实质意义是

A.反清复明      B.反满兴汉      C.反对民族压迫      D.反对封建统治

②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对三民主义重新解释,形成了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新三民主义不同于旧三民主义的内容有①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②反对民族压迫③平均地权  ④节制资本

A.①②④        B.③④          C.①④          D.①②③④

③1912年3月13日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其实质意义是

A.实现国民一律平等              B.否定君主专制政体

C.彻底结合封建统治            D.确立民主共和国的法规

④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下列哪一方面为三民主义的核心思想?

A.民族主义      B.民权主义      C.民生主义      D.暴力革命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今者中国以千年专制之毒而不解,异种残之,外邦逼之,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殆不可以须臾缓。而民生主义,欧、美所虑积重难返者,中国独受病未深而去之易。是故或于人为既往之陈迹,或于我为方来之大思,要为缮吾群所有事,则不可不并时而弛张之。

                              ——选自《民报》发刊词

材料二 国民党之主义:(一)民族主义。有两方面的意义:一则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二则中国境内各族一律平等。(二)民权主义。国民党之民权主义,则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人所得而私也。凡真正反对帝国主义之个人及团体,均得享有一切自由及权利;而凡卖国罔民以效忠于帝国主义及军阀者,无论其为团体或个人,皆不得享有此等自由及权利。(三)民生主义。国民党之民生主义,其最重要之原则不外二者:一曰平均地权;二曰节制资本。

请回答:(1)材料二出自什么历史文献?

(2)结合相关知识比较新三民主义与旧三民主义的异同。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①毛泽东曾指出:“新三民主义是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没有三大政策,或三大政策缺一,在新时期,就都是伪三民主义,或半三民主义。”下列理解最准确的是

A.新三民主义是三大政策的代名词

B.新三民主义是反帝反封建的纲领

C.新三民主义蕴含了三大政策的精神

D.新三民主义有局限性,不可能实现

②新三民主义中,“民族主义”的最大特点是

A.反对民族压迫      B.反对封建统治

C.反对满洲贵族      D.反对帝国主义

③中国同盟会政治纲领中“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实质意义是

A、反清复明 B、反满兴汉 C、反对民族压迫 D、反对封建统治

(二)问答题

1、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为开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简析新三民主义与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关系。

2、1912年,孙中山曾说:“今日满清退位,中华民国成立,民族、民权两主义俱达到,惟有民生主义尚未着手,今后虽人所当致力的即在此事。”你是否同意他的说法?结合相关史实加以说明。

 

【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搜集整理有关孙中山先生生平的资料,从客观公正的角度为他写一篇生平介绍。要求对其中孙中山先生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和事件谈谈你自己的看法。

2.实践活动

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对当地博物馆、档案馆、史志办公室、历史老人等的访问,调查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当地有哪些实践,起了什么作用,在主题班会上讨论交流。

 

 

 

二、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课前思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结合相关内容思考: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标志是什么?它是怎样一步步成熟与确立起来的?它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课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能够概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认识其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

学会收集并综合分析毛泽东思想发展过程中的相关资料,多读毛泽东原著,不断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概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努力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注重探究学习,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

通过本课学习,进一步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及其对近代中国的深远影响,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理论成果。培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的情感,树立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人生理想。

 

[重难点突破]

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先以“民主”和“科学”为号召,后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思想。在中国新民主义革命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把它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指导无产阶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其主要内容包括: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统一战线思想;政权建设思想;党建思想;军事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思想;外交思想;民族关系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虽然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就他的一生来看,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①确定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是在

A.国民大革命时期          B.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②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其意义在于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③下列哪部著作不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标志

A.《论人民民主专政》

B.《论十大关系》

C.《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D.《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是分为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步骤,而其第一步现在已不是一般的民主主义,而是中国式的、特殊、新式的民主主义,而是新民主主义。”

材料二  “很清楚的,中国现时社会的性质,既然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它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这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中国现时的革命,是在走第一步。”

请回答:以上两则材料出自毛泽东的哪一篇论著?据材料一回答,新旧民主主义的主要区别是什么?材料二中所指的中国革命的两个步骤是什么?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①下列哪些著作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作了说明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②《井冈山的斗争》  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④《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②③④

②关于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下列叙述中意义最为重大的是

A.大会通过新的党章                B.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C.通过了《政治报告的决议案》       D.通过了《军事报告的决议案》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犹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

——引自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九二七年三月)

材料二  因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反动同盟军,总是长期占据着中国的中心城市……那就必须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阵地,借以反对城市进攻农村的凶恶的敌人,借以在长期战争中逐步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在这种情形下面,由于中国政治发展的不平衡,由于中国土地的广大,由于中国的反革命营垒内部的不一统一和充满矛盾,由于中国革命的主动军农民的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这样……中国革命有在农村首先取得胜利的可能。

——引自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九年)

请回答:

(1) 材料一的论述强调了什么?

(2) 材料二的核心思想是什么?作者是怎样说明其观点的?根据以上材料结合史实谈谈你对这条革命路线的认识。

(三)问答题

1、中共七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偏向。”邓小平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说“不仅今天,而且以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结合所学知识,概述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过程。谈谈你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

2、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举例说明实事求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

 

【技能提高】

1.  探究学习

选取毛泽东思想体系中的部分内容,搜集相关资料,谈一下你自己的看法。

2.实践活动

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毛泽东一生的著作。(可按写作体例以小组为单位搜集材料),按照时间和体例分别对其进行归类。选取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篇或几篇,写出读后感,张贴在班级学习园地互相交流。

 

 

 

三、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课前思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从此正式开辟。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理论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邓小平理论形成的背景是什么?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有怎样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课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能对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从总体上加以把握,认识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能够概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认识其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历史是一个从感知历史到不断积累历史知识,进而不断加深对历史和现实的理解过程。学习本课过程中,要搜集相关资料,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探讨思想理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影响。能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对邓小平理论加以概括和阐释。

通过本课学习,加深对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激发对中国共产党人优秀思想理论成果的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塑造健全的人格,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

 

[重难点突破]

邓小平理论,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包括:改革开放理论;党建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技教育理论;经济建设理论(市场经济);统一战线理论;祖国统一理论,外交理论。邓小平理论与毛泽东思想是继承、发展和创新的关系,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①在1978年展开的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这里的解放是指

A.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

B.认识到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

C.使全党认识到“文革”是错误的

D.打破了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束缚

②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这次大会上重新确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

A.民主集中制      B.改革开放

C.实事求是        D.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

③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是

A 一国两制构想              B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二)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中国共产党80余年的历史……,就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标志性成就可概括为: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实现了三个伟大转变……。

材料二  马克思主义和一般的理论、演说不同,它不是单纯的学理,而是工人阶级的世界观,是工人阶级斗争经验和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一开始就和工人阶级的命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由于工人阶级的实践必须随着历史条件的改变不断有所发展,因此,反映了这种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将有所创新。

以上材料均选自邢贲思著《与时俱时的马克思主义》

请回答:

(1)由以上材料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80余年的光辉历程中所得出的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2)材料二中“两大理论成果”与“三个伟大转变”指的是什么?

 

 

 

【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①之所以说新时期党的基础路线的思想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形成的,主要这次会议提出了①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理论  ②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③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  ④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A.②③              B.②④           C.①②           D.①③

②下列属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有

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③实现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④“一国两制”的构想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④           D.①③④

③下列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错误的是

A.其核心为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C.是我国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D.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

(二)材料解析题

江泽民同志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而实际生活总是不停地变动,这种变动的剧烈和深刻,近一百年来达到了前人难以想象的程度。因此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请回答:

(1)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是什么?

(2)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原理,简要谈谈你对上面论述的理解。

(3)简要说明在两大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中为什么要发挥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

(三)问答题

1、中共“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据此回答: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别是在哪一历史时期形成的?形成的历史背景分别是什么?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反映了怎样的共同特点?

(2)结合相关史实,谈谈你对于这三大理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起用的认识。

2、结合相关知识简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背景、内容和理论和实践意义。

 

【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讨论先进思想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选取其中的一个方面,结合相关史实,谈谈你自己的看法,写成2000字左右的小论文。

2.实践活动。

采访身边的人(包括同学、老师、亲友、邻居等),调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贯彻情况。将调查的结果按党员与非党员进行分类,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在班会课上与同学老师交流、分析。

 

三、专题小结

 

历史课程网系纯粹公益性历史教育网站,除本站原创及作者惠赐大作以外,本站图片文字等信息均由其它网站收集整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来信(ncct@china.com.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