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二·专题六):罗斯福新政与当代资本主义

时间:2009-10-18 17:28:28  来源:人民版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题学习目标】

掌握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原因、影响;通过学习掌握罗斯福新政的措施和作用、以及二战后美国政府对经济干预的历史演变;通过对西欧和日本各国战后经济的学习,认识到当代资本主义的高度发达除吸收和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外,更主要取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巨大调节和改良功能。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习从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特点认识我国市场经济的一些重要特点。

 

专题学法指导

整体感知

1929――1933年经济危机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其根源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20年代美国的繁荣之下掩盖着深重的危机,政府实行自由放任主义,社会生产和销售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1929年10月纽约股市崩溃,危机很快席卷各行业并蔓延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危机极大地破坏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物质财富,世界经济秩序陷入混乱,并导致了政治危机。胡佛政府仍坚持自由放任主义,导致危机进一步恶化。

1932年罗斯福以“新政”为竞选口号,当选为美国总统。他就职后推行“罗斯福新政”,新政的实质是实行国家干预经济。新政的主要内容包括金融、工农业、劳工权利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新政使美国经济渡过了难关,也维护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新政的深远意义在于使美国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并对战后美国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二战期间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战后历任政府对经济政策不断加以调整,开创了以不同的形式实现国家全面干预经济而促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高速发展的模式。二战结束到60年代末美国政府奉行“凯恩斯主义”。主张充分就业,刺激消费需求,加强国家干预经济。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滞胀”。80年代里根上台后采取了反凯恩斯主义的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的主张,减少国家对经济干预。1982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和连续增长。90年代克林顿上台后消灭了财政赤字,加上信息技术的推动,美国进入经济持续增长的“新经济”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低通货膨胀和低失业率同时出现,反映出美国经济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化。

二战后的西欧和日本都强化了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英国战后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推行凯恩斯主义,形成一种混合市场经济;1979年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执政后推行“撒切尔主义”的经济改革并获得成功,英国经济模式由以前的国家过多干预向自由主义转变。法国加大了政府干预的力度,成为西方国家中唯一实行有明确经济发展计划的国家。联邦德国建立起介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社会市场经济”,西德经济成为西欧经济的“火车头”。日本在50年代中期之后逐步确立起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自由竞争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实现了经济的重建与迅速起飞。

 

聚集重难点

本专题的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1、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和作用

2、战后美国不断调整的经济政策及历届政府干预经济的措施。

3、战后西欧、日本经济运行模式的特点

难点:当代资本主义的主要经济理论

 

学法引导

以每课的重点为主线,首先把握每课的知识结构和基本点;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思考:(1)宏观把握近一个世纪来资本主义世界发展的各个阶段特征,认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这一历史现象和当代资本主义自我调节的作用。(2)认识罗斯福新政和战后各资本主义国家所推行的改革的实质(3)有意识地联系其他国家在国家干预经济方面的适当调整,如苏俄的新经济政策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若干问题,作一些有益的比较。

 

例题解析

1、20世纪西方30年代大危机和70年代经济危机的共同点不包括

A、破坏生产力

B、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C、经济滞胀

D、迫使西方世界进行政策调整

考查意图:试题采用了否定式的形式,B、D项是对教材内容的隐性挖掘,目的在于既要看到经济危机破坏生产力的一面,又要看到它迫使西方各国进行政策调整,深刻影响资本主义历史进程的一面。西方的经济进入“滞胀”只有在70年代才出现,这是30年代大危机所不曾有的。

所以答案应选C

2、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是

A、新兴产业兴起         B、劳动生产率提高

C、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充分发展   D、经济危机不断发生

考查意图:本题考查的是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特征。二战后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都受到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但每次科技革命后都会有新兴产业兴起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以A、B选项可以排除。而经济危机不断发展也不是这一时期所特有的现象,故又排除D。而C项是二战后资本主义发展中最突出、最本质性的一项变化。

所以答案应选C

 

 

 

 一 “自由放任”的美国

课前思考】

一战后美国的国际地位在政治、经济上有何变化?

 

本课学习目标】

分析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繁荣背后潜伏的危机及其与美国政府“自由放任”政策的关系,了解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的原因,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在学习过程中要根据教科书和教师提供的相关资料特别是有关统计数据,结合一战前后的历史,整体把握该时期资本主义世界格局的变化,认识美国垄断资本对国家政权的影响,辩证地认识资本主义周期性危机爆发在于其固有矛盾的存在。通过本课学习认识到科技创新、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与适应的经济政策是经济发展和繁荣的重要保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客观地认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与其自身矛盾之间的关系。

 

【重难点突破】

重点:20年代美国经济的繁荣,1929―1933年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及影响

难点:二十年代繁荣背后的危机,1929年—1933年经济大危机的根源、影响

 

【能力·思维·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二十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繁荣背后隐藏着深刻的危机,这是因为

①社会贫富悬殊加剧 ②整个社会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 ③分期付款和银行信贷刺激了市场的虚假繁荣 ④资本主义发展的周期性规律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使然 ⑤西欧国家在世界市场上与美国展开激烈竞争

A、①②③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2)、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中的生产过剩是指

A、资本家盲目扩大生产而广大人民购买力低下而形成的相对过剩

B、社会生产高度发达而造成产品大量富余

C、资本家所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而大量积压

D、广大工人为争取权益而抵制资本家的商品

(3)1929-1933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首先开始于

A、金融领域   B、工业生产   C、农业部门   D、对外贸易

(4)在危机打击下,损失最严重的国家是

A、美国、德国  B、美国、英国  C、英国、法国  D、德国、日本

(5)在危机面前,美国胡佛政府采取了一些反危机的措施,但却对缓解危机无济于事,甚至起到相反作用,这是因为

A、胡佛的措施未改变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的本质

B、罗斯福所率领的反对党的抵制作用

C、美国人民受危机打击严重,已完全失去信心

D、美国人民不适应胡佛政府对经济的全面干预

 

2、材料解析题

1929――1933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分别下降情况

美国

德国

英国

法国

日本

46.2%

40.6%

28.4%

16.5%

8.4%

请回答:(1)1929在美国爆发的经济危机为何会迅速波及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

(2)除了美国外,德国的工业生产下降较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更为严重,原因是什么?

 

3、问答题:

一战后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的原因是什么?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选择题

(1)、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根源是(  )

A、20世纪20年代各国的稳定发展

B、生产相对过剩

C、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

D、资产阶级政府的自由放任政策

(2)、下列能够反映1929――1933年经济危机影响的是:

①美国政府坚持自由放任主义 ②大量工农业产品被资本家销毁 ③“胡佛村”“胡佛屋”的大量出现 ④各国之间的关税战 ⑤罢工运动不断

A、①②③④⑤ B、③④⑤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⑤

(3)爆发于美国的经济危机在资本主义世界引起连锁反映,迅速波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形成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这是因为

A、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作用

B、美国向其他国家倾销商品转嫁危机

C、一战后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被削弱,严重依赖美国扶持

D、美国为应付危机撤回大量对外投资,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

(4)危机打击下,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纷纷销毁产品。这是因为

A、大量富余的产品会被国家强制征收作为社会救济物品

B、为了维持产品价格和利润

C、对保证产品信誉而销毁大量质量不过关的产品

D、产品落后需要更新换代

(5)下列关于1929—1933年经济危机产生的影响表述,不正确是

A、打破了战后相对稳定局面     B、只有美国实行了对经济的干预

C、各国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危机   D、许多国家卷入到关税大战中

 

2、材料解析题

危机爆发后,美国国会于1930年5月19日通过霍莱-斯姆特法令,对890种商品提高进口税率,各种进口商品的税率平均提高约40%。这一法令的实施,遭到33个国家的抗议,引发了30年的关税战。到1931年底,先后有25个国家采取报复措施,进口税率比1929年提高60-100%。此外,法国采取“输出限额制”,德国创立“以货易货制”,其他国家纷纷效法。

――王斯德主编《世界现代史》

请回答:

(1)美国为何要提高进口税率?其目的是什么?

(2)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这种关税战造成了什么影响?

 

3、问答题

18世纪晚期,经济上的自由主义为各国资产阶级所推崇并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而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胡佛政府的自由放任政策却加剧了经济危机的危害,使美国经济跌入“谷底”,其原因是什么?你从中得到什么认识?

 

 (三)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在1929――1933年经济危机中各国为保护本国市场纷纷提高进口税率,大打关税战。其实关税壁垒一直是各个国家抵制外来倾销、保护本国民族产业的一种有效措施,它不只在经济危机中才使用,在平时某国或某区域性集团的某一行业受到外来倾销威胁时也会打出这张牌。为了加强对关税战、倾销战与本国利益的理解,请你在各种新闻媒介上关注各国之间、各区域性经济集团之间(如中美、欧盟与北美)的关税战,查阅近两年来世界上所发生的此类事件资料,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国际政治背景,及相关国家所采取的报复性措施与产生的后果,得出你自己研究的结论形成小论文。

 

2、实践活动

通常我们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例如某一家股份公司的股票价格虽然受到市场需求、预期收益和当时市场利率等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但从根本上说股票价格的高低最终要受到这家股份公司经营状况的制约;而整个股市的行情则必然要受国家经济状况的制约。20世纪以来,美国历经数次由泡沫引发的股灾,其中以1929和2000年的股灾为最。为更好地认识股市泡沫可能带来的破坏性后果,请你利用报纸上的股票讯息或有关电脑软件观测股市的发展,模拟一下股票的买进卖出,认识到其涨跌对市场、生产的影响。

 

 

 

二 “新政”革命

课前思考】

胡佛政府的经济政策为何不得人心?奉行自由放任政策的美国政府需要作出什么样的政策调整?

 

本课学习目标】

分析罗斯福当选总统的背景,掌握新政的主要内容、特点,学会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通过分析“新政”革命的措施对促进社会生产力恢复的作用,培养运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辩证关系的唯物史观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根据教材、教师提供的相关史料及自己已有的知识,找出问题,进行推理、分析,主动探究问题的答案;并进一步学会使用比较法(如胡佛与罗斯福,自由放任与新政等)、阅读法(教材、史料、图片等)、讨论法(你怎样评价罗斯福新政?)、想象法等方法学习探究有关问题。通过对罗斯福这一历史伟人的进一步学习,培养学生直面人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通过对“‘新政’革命”的学习,明白它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也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培养实事求是的、辩证的看待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科学态度。

 

【重难点突破】

教学重点实干家罗斯福 、“新政”革命的主要内容和作用。

教学难点对“新政”革命的评价。

 

【能力 思维 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20世纪30年代,美国罗斯福新政的重要措施有

A、提高储蓄利率,吸纳民间资金   B、限制出口,实行进口替代工业政策

C、实行计划经济          D、扩大内需,刺激生产

(2)罗斯福推行新政的根本目的是

A、从根本上削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B、为美国夺取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

C、缓和阶级矛盾改善人民生活状况  D、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巩固资产阶级统治

(3)罗斯福新政的实质是

A、国家全面干预经济        B、适当地对自由放任主义作出局部调整

C、竞选时用来拉选票的口号     D、向计划经济转变

(4)罗斯福采取社会救济和兴办公共工程等措施来缓解危机开始于

A、他任纽约州长期间在本州实行

B、担任纽约州参议员期间

C、宣誓就职美国第32届总统之后

D、就职总统后坚持自由放任主义未收到效果然后改变经济政策

(5)1929-1933经济危机期间,美国修建了著名的田纳西河流域水利工程,使该地区变成富庶地区,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美国政府修建这一工程的目的是:

A、该地区水患严重,根治水患迫在眉睫

B、通过大办兴办公共工程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并扩大消费

C、国家在危机期间也不能放弃大型工程的修建

D、制造繁荣景象以增加美国人民反危机的信心 

 

2、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1933年5月12日(罗斯福)发布《农业调整法》,强制农民减少耕地面积和牲畜繁殖,以提高农产品价格,解决农副产品过剩问题。国家对缩减耕地和降低牲畜繁殖的人进行补贴。后来政府还对各州、各区甚至很多大农场规定农产品的生产定额,对超过国家规定生产定额的产品课以重税。 

――摘自《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现代分册》

材料二  (新政)所谓“新”,指的是(美国)抛弃了自1776年以来所确定的自由放任、自由竞争和通过资本主义经济本身自我调节的基本原则,实现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全面干预和调节。

――摘自《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现代分册》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归纳罗斯福新政在农业方面的主要措施,并说明其目的

(2)结合材料二理解新政改变了美国政府的什么政策?其实质是什么?

 

3、问答题

简述罗斯福新政的历史意义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选择题

(1)、罗斯福政府实行对国家经济全面加强干预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从根本上讲主要是适应了

A、遏制共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美国扩展的需求

B、维护美国世界经济霸权地位的需求

C、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需求

D、解决经济危机及社会危机的需求

(2)、罗斯福新政的下列措施中,具有建立诚信机制作用的是

A、推行“以工代赈”,增加失业者的就业机会

B、整顿银行,成立联邦储蓄保证公司

C、奖励农民压缩产量,调整生产结构

D、实行美元贬值,刺激出口

(3)、罗斯福“新政”从本质上讲主要是调整了

A、劳资矛盾     B、计划与市场的矛盾  

C、供销矛盾      D、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4)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政策从胡佛的自由放任变为罗斯福的国家干预。这一变化的实质是

A、资产阶级内部严重分化    B、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相互渗透

C、资本主义国家职能扩大    D、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矛盾趋向缓和

(5)罗斯福新政的积极作用主要包括①减轻了危机对美国经济的破坏 ②遏制了美国法西斯势力的发展③拓展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④开创了国家对经济干预的模式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的本身――会使我们由后退转而前进所需的努力陷于瘫痪的那种无名的、没有道理的、毫无根据的害怕。

我们不能只要有所得,也要有所贡献;我们要前进,我们就必须像一支有训练而忠诚的军队那样,为了共同的纪律而乐于有所牺牲,因为没有这样的纪律就不可能前进,就不可能实现有效的领导。

――罗斯福总统的首次就职演说

材料二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拒绝了任何彻底的革命计划。为了永远地纠正我们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点,我们依靠的是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 

――罗斯福 

请回答:

(1)罗斯福就任总统时,面临着怎样的国内形势?

(2)用自己的话扼要地说出材料一的主要内容。

(3)材料一中的后退指的是什么?造成后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材料二中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是什么意思?罗斯福所说的经济制度中严重缺点是指什么?是不是美国经济制度中最严重的缺点?为什么?

 

3、问答题

罗斯福就任总统后推行“新政”革命取得巨大成功,使美国安然渡过了难关,新政也为罗斯福赢得了极大声誉。有人说,罗斯福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他生在这个时代,生在美国,而不是在日本、德国等其他国家。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三)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罗斯福总统是美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总统,人们将他与华盛顿、林肯相提并论。你对罗斯福了解多少?你对这位美国著名总统是什么看法?几位同学组成小组分头利用网络、图书馆等资源收集有关罗斯福的资料,写出你自己对罗斯福的功过评述,尽可能全面、客观地、运用历史辩证唯物思想来学会正确地评价历史人物。

2、实践活动

小型演讲比赛:罗斯福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还是一位著名的演讲家。他在危机期间、在二战之中发表了许多著名的、脍炙人口的演讲。他的演说生动、精炼、极能打动人心。要了解这位伟人的思想,要更直接地了解美国当时的社会政治、文化背景,必须要看看这位总统是拿什么来打动他的人民。请你查阅有关罗斯福的著名演讲稿,如就职演说、炉边谈话等,举行一个小型的演讲比赛。尝试着将自己放入罗斯福的位置,发挥你的演讲才能,重现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

 

 

 

三 美国对“新政”的继承和发展

课前思考】

罗斯福能够连任总统的原因是什么?二战对美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二战后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达的原因和表现,知道二战后美国重要的经济政策和重要历史人物,认识二战后美国经济政策的不断变化和调整实际上是对新政的继承和发展。根据教科书和教师提供的相关材料,以及自己收集的有关材料,通过阅读(阅读文字材料、图片材料、数字材料)获取信息,并与同学交流、讨论,认识分析国家的调节和干预是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达的主要原因,理清二战后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调整至90年代经济出现新特点的过程。通过本课的学习认识美国发达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仍然充满生机和活力,但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仍然没有背离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周期性循环的规律,进一步认识美国社会两极分化不断加剧,以此来认识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

 

【重难点突破】

重点:(1) 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达的原因及9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2)二战后美国不断调整的经济政策及历届政府干预经济的措施。

难点:(1) 理解凯恩斯主义、货币学派和供应学派、“宏观调控,微观自主”等经济理论。

     (2)美国“新经济”时代经济运行机制的深刻变化。

 

【能力 思维 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二战后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发达主要依靠美国政府的调节干预,主要表现在

①大量军事订货②刺激出口③投资科研教育④实行大规模工业国有化政策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

(2)美国首先研制出原子弹的原因不包括:

A、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B、拥有大量的顶端科研人员

C、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   D、星球大战计划的推行

(3)二战后美国政府首次消灭财政赤字是在哪位总统任期

A、尼克松   B、里根、  C、老布什  D、克林顿

(4)20世纪80年代,美国扭转经济颓势的主要措施是

A、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     B、加大对殖民地的掠夺

C、减少国家对企业的干预    D、增强国家对企业的干预

(5)二战后至60年代末主宰美国政府经济政策的是哪一学派的观点

A、货币学派  B、供应学派  C、自由主义  D、凯恩斯主义

 

2、材料解析题

在1994年的时候,他(里根)给观众写了一封信……在他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我是步入了我人生的黄昏时期,但是美国正在迎接一个灿烂的黎明”。 ……他的政策叫做“里根经济学”, ……他的理论是,如果税收下降的话,富人就会进行投资。因此,富人的余钱会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因此,减税可以对中下层,包括下层的人来说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的机会。经济指数证明了他的经济政策是正确的。通货膨胀率在卡特总统执政的末期,美国人要付80%的税来购买按揭的房屋。当里根总统卸任的时候,购买房屋的比率下降到了10%以下,而且股票市场也大幅度的上升,这种股票市场上升保持了十年的时间。因此,我可以确切的说,在美国总统执政期间,美国的经济和五十年代相比是更健康。

――美国参赞裴孝贤忆美前总统里根

请回答:(1)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里根任总统时采取了什么经济政策?

(2)里根所实行的经济政策是根据哪家经济学派的学说?

(3)为什么里根的信中说“美国正在迎接一个灿烂的黎明”?

 

3、问答题

简述二战后美国政府对经济政策不断调整的过程及其所发挥的作用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选择题

1、下列不能说明美国90年代“新经济”特征的是:

A、充分就业       B、零通货膨胀下的充分就业 

C、经济的持续增长态势  D、高新技术的刺激

2、20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用于采购商品和支持劳务费用的总金额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并鼓励资本家按照政府的计划进行投资,这表明

A、美国政府加强了对国民经济的宏观管理

B、美国开始走上计划经济的道路

C、美国的黄金储备减少,美元贬值加剧

D、美国经济进入“滞胀”阶段

(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A、在二战后才开始出现    B、是公有制与私有制相结合的产物

C、消除了自由竞争      D、是资本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的表现

(4)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直接原因是

A、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无法克服

B、受石油危机的影响

C、西欧日本后来居上,在世界市场上与美国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D、凯恩斯主义的失灵

(5)肯尼迪政府、里根政府、布什政府经济上的共同问题是

A、通货膨胀严重   B、税率过高

C、财政赤字庞大   D、生产停滞

 

2、材料解析题

1946年2月20日,杜鲁门政府签署了《充分就业法》,基本形成了“公平施政”的政策体系。其主要内容有:(1)冻结物价和房租,继续实行战时经济管制;(2)最低工资,公平雇佣工人,失业补助由联邦政府承担;(3)实行国民医疗保险,把房屋建筑业收归国有,扩大公共住宅计划;(4)扩大自然资源开发,制定《充分就业法》等。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加上战后初期欧洲各国都在恢复经济,使美国设备出口激增;国内固定资本的大规模更新等,都有利地刺激了经济发展。

――马世力主编《世界史纲·下册》

请回答(1)根据所学知识概述二战后初期美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

(2)分析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3)杜鲁门政府的“公平施政”是其独创吗?为什么?

 

3、问答题

二战后初期的美国政府与八十年代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有什么不同?

 

 (三)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美国历史上有很多位著名的总统,他们对美国的贡献也各有不同。请你制作一张表格,列出美国自开国以来的你认为有所作为的总统,并从政治、经济、外交、人格等各方面,分析他们对美国历史所发挥的作用。

2、实践活动

九十年代以来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不仅因为政府制定了适宜的发展战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新技术革命的推动。美国的信息产业最为发达,你对美国信息产业的巨头知道多少?他们对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上网查询有关资料,更多地了解美国的信息产业。

 

 

 

四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

课前思考】

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哪些经验教训?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战后西欧和日本的经济重建和发展道路;比较英、法、德、日的经济运作模式,通过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与变化,深入理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积极作用和局限性,认识到当今世界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国情制定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对本课历史史实的分析、概括等认识活动,培养运用历史材料和提取有效信息的基本技能,培养历史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根据教科书和教师提供的资料,以及平时积累的知识,进行分析归纳,对比西欧和日本的经济运作模式,并主动探究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从而深化对历史和现实的理解。通过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与变化,深入理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经济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局限性,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政策的差异,认识到当今世界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国情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各国可以相互借鉴。

 

【重难点突破】

重点: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的经济模式的特征。

难点:英国的“撒切尔主义”经济改革

 

【能力 思维 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二战后西欧和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体现出什么特点

A、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B、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C、自由放任主义      D、大规模国有化运动

(2)英国人称“从摇篮到坟墓都可得到保护”是指

A、经济发达,高枕无忧  B、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C、军队强大,无惧外敌  D、大规模国有化政策

(3)影响1945-1979年英国政府经济政策是哪一学派的观点

A、自由放任  B、凯恩斯主义  C、货币学派  D、供应学派

(4)70年代的石油危机沉重打击了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受阻。但却有一个国家安然渡过了这次危机,与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这个国家是

A、联邦德国   B、民主德国   C、日本   D、美国

(5)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最快的国家是

A、美国     B、联邦德国     C、英国     D、日本

 

2、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诚然二次大战期间,美英飞机对德国进行了狂轰滥炸,但其主要目标不是一般的工业企业……整个联邦德国地区的工业生产能力仅缩减了10%……

材料二  从1945年9月至1955年6月30日,美国通过“战后地区行政与救济援助”和“马歇尔计划”等,向联邦德国提供的援助达39亿美元……这使联邦德国人民可以填饱肚子,为工业购买原料

材料三  战后二、三十年来,联邦德国固定资本投资额连年不断增长……在分配问题上,联邦德国政府使工人的实际收入呈不断提高的趋势……以使劳资双方平安无事。

――金波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近现代经济发展史》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二战后联邦德国经济起飞的原因是什么?

 

3、问答题

什么是撒切尔主义?对英国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项选择题

(1)下列措施中哪一项不属于战后西欧日本的经济政策的共同点:

A、大规模国有化       B、市场经济

C、发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D、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2)苏俄新经济政策、罗斯福新政、二战后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三者相同之处是

A、运动国家政权力量干预经济   B、都是为了避免经济危机而实行的

C、充分发挥计划经济的指导作用  D、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

(3)二战后联邦德国政府推行“社会市场经济政策”,政府对经济进行宏观管理,规定职工代表有权参与企业多方面的事务,上述材料说明

A、德国经济模式由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过渡

B、德国国家垄断趋势加强

C、二战后德国政治民主趋势

D、德国向社会主义过渡趋势加强

(4)20世纪50-7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经历了一个黄金时期,这一时期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经济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项是

A、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宏观管理

B、进行社会改革,适当改善人民生活条件

C、实行国民经济非军事化 

D、发展科技教育

(5)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不包括

A、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加紧掠夺

B、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

C、普遍推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D、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经济联系的加强

 

2、材料解析题

材料一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也使日本民族遭受了一场空前的浩劫……工矿业生产急剧下降,由于物资极度缺乏,货币发行量激增,通货膨胀日甚一日。

材料二: 为了使日本经济摆脱瘫痪状态,日本政府于1946年 8月成立了经济安定本部,负责制订和实施有关经济政策……日本的经济恢复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扶植……推行了旨在铲除军国主义社会经济基础的民主改革……一再削减日本对美国的战争赔偿……向日本提供恢复生产急需的资金和物资……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在毗邻的日本大量采购军火和给养,维修卡车、 坦克、舰艇等,这对当时苦于需求不足的日本经济无异是一个求之不得的强刺激。日本从提供商品和劳务得到的“特需”收入占同期日本出口总额的一半。

材料三  日本政府在实现“经济自立”的口号下,大力进行经济结构的改组和基础工业的建设,开始实施一系列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措施。1956年起,日本以赶超先进工业国家为目标,开始了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新时期。1956—1973年,日本实际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10%以上。这种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70年代初期,日本基本上实现了国民经济现代化。

――赵华编著 《战后日本历史的轨迹》

请回答:(1)概述日本二战后至70年代经济状况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2)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日本经济的发展受到哪些有利的推动?

 

3、问答题

西欧日本在二战后都经历了废墟上的重建与经济的起飞,你认为我国可以从这些国家的发展历史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三)技能提高

1、探究学习

二战后西方国家普遍建立起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有人认为这种社会保障有利于社会稳定,但也有人认为福利制度造成国家沉重的财政负担,甚至会使国民坐享其成、不思进取。你的看法是什么?请对英国、德国等主要福利国家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政策、影响、人民的看法是什么,得出你自己对福利国家的认识。并谈谈你认为应该如何完善我国的福利制度。

2、实践活动

根据你所知道的情况,调查一些企业或单位,并和同学们讨论一下,谈谈我国目前的经济有哪些重要特点。(包括目前存在哪些经济体制、各种体制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你为不景气的企业把把脉,看看存在哪些问题?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三 专题小结 

 

四 专题检测题

(一)单项选择题

1、1929-1933年危机的先导是

A、生产过剩      B、股票市场的大崩溃

C、出口额的急剧下降  D、全国性大规模的工人罢工斗争

2、1929-1933年大危机过后,各国的经济进入

A、复苏阶段      B、持续萧条阶段

C、再度繁荣      D、新的经济危机

3、美国总统胡佛入主白宫时,美国的经济

A、经济危机已经爆发

B、美国经济正处于繁荣顶峰,但繁荣之下隐藏着深重的危机

C、美国经济处于滞胀状态

D、正是危机过后的复苏阶段

4、胡佛政府奉行的自由放任主义指的是

A、相信资本主义制度的自由调节功能,让经济进行自我治疗

B、政府制定计划,企业自由生产

C、听任经济危机的恶化,政府始终置身事外

D、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一种,更强调市场作用

5、胡佛政府与罗斯福新政的共同措施有

A、复兴工业   B、公共工程与紧急救济  C、全面整顿银行  D、保护劳工权利

6、罗斯福新政对于资本主义政治而言,其最大的贡献是

A、挽救了危机,促进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B、促使美国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过渡

C、影响战后西方国家的社会改革

D、维护了美国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避免了美国走上工农夺权或法西斯道路

7、美国人均收入水平基本恢复到1929-1933经济危机爆发前的水平是在

A、1935年新政第二阶段开始后     B、“百日新政”期间

C、二战爆发之前           D、二战结束后

8、真正使美国彻底摆脱三十年代大危机的是

A、罗斯福的“百日新政”       

B、第二次世界大战

C、二战后美国政府不断调整经济政策,促进美国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D、里根政府采取货币学派和供应学派的主张,使美国经济复苏并持续增长

9、二战后工业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是

A、美国     B、苏联     C、日本     D、联邦德国

10、政治权力成为最大的经济资源,这一经济模式是二战后哪一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特点

A、美国     B、法国     C、日本     D、英国

11、70年代后期资本主义经济显著的特点是

A、继续调整发展      B、出现严重危机

C、经济开始复苏      D、进入“滞胀“阶段

12、罗斯福新政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是因为

A、新政不能全面干预经济  

B、新政没有解决生产社会化问题

C、新政没有全面触动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

D、新政得不到广大群众支持

13、从20世纪50年代起,西德和日本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其不相同做法是

A、是否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   B、是否强调政府在经济计划中的主导作用

C、是否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   D、是否以政府保证市场

14、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战后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A、推动了科技的迅猛发展

B、导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西方各国得到空前发展

C、使世界经济格局朝多极化方向发展

D、促进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的形成

15、二战结束后的半个世纪中,美国经济三度出现了

A、持续增长局面    B、急剧衰退现象

C、严重的经济危机   D、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

16、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起一整套自我调节的机制,主要表现在

①推行较广泛的社会福利制度②改革社会制度③实行计划经济④政府对经济加强宏观管理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④

17、二战后联邦德国政府采用路德维希博士的经济改革方针,其理论依据是:社会市场经济不是自由放任式的市场经济,而是有意识地从社会政策角度加以控制的市场经济。以下正确的是

A、德国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趋势加强

B、德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加强

C、德国由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过渡

D、二战后,德国政治民主趋势更加明显

18、19世纪中后期和20世纪60年代末日本两次崛起,其相同的因素有:①都对生产关系进行了调整②都注重发展科教事业③都利用了外来资金④都利用国民经济非军事化有利条件

A、①②③④  B、①②  C、①②③  D、②③④

19、在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中,日本工业下降的幅度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小,但同样给日本造成巨大困难并引起严重的政治危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日本

A、封建残余严重    B、国内市场狭小

C、军事开支巨大    D、经济基础薄弱

20、二战后法国与西方其他国家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

A、扩大国有经济成份    B、政府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C、实行减税政策      D、是唯一有明确经济发展计划的国家

 

(二)材料解析题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从根本上看,垄断资本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垄断条件下的竞争。战后推动垄断资本发展的具体因素主要有:企业内部不断完善管理,扩大产品市场,增加竞争能力,是大企业垄断资本自身积累迅速增长;依靠经济危机、市场风险变化等时机加快对小企业的并吞,完成生产进一步集中化;依赖科技进步,扩大企业规模和高技术产品含量,加强生产集中,系统分巩固垄断资本的企业基础;战后金融信用机构多样化发展,也为促进生产集中提供了有利条件。

材料二  促进战后国家垄断资来主义体系形成的因素有三点,首先是资本主义私人垄断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之后,垄断加剧了资本主义经济矛盾,造成一系列难以自排的危机,迫使私人垄断资本接受国家的干预和调节。……其二是战争的特殊作用促进了国家垄断资本的形成。私人垄断资本成熟发展的欧洲也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战争中需要通过国家利用非常手段调动社会经济潜力为战争服务,就是大量基础;业部门集中到政府管理之下。列宁指出:战争异常地加速?垄断资本主义转变的过程。……最后是经济危机和呼唤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挥干预和调节作用,把国家垄断资本推向体系化和成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其固有矛盾造成的,危机期间,单靠私人垄断和自发市场机制已无法缓解矛盾,无法通畅生产再生产循环过程,只有国家才能充当调和矛盾,挽救危机的“救世主”。

材料三  一体化是指在国家垄断资来条件下,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的国际联合的新形式,它体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特殊趋势,……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际联合趋势的加强,表明资本社会化越出?民族国家范围,达到更高的发展程度,从而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基础,促进?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以上摘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

回答:(1)据材料概括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状况并分析原因。

 (2)从历史发展角度评述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22、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  1986年里根签署了美国参众两院批准的修正税法……降低了个人所得税……改变过去30年来税率越定越高、特惠越来越多的情况……里根政府坚持紧缩货币政策,严格控制通货膨胀……里根政府还推行新联邦主义,改革社会保障制度。1983年4月里签署了国会通过的一揽子社会福利改革计划,消减了一些社会保障项目……。

材料二 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时针对英国“病症”和滞胀经济实行货币主义经济……首先,推行企业民营化,发挥自由市场机制的活力……第三,控制社会保障制度规模,逐步改革实施福利国家制度的弊端。政府削减了社会福利在公共开支中的比重……在撒切尔夫人时期,国内生产总值明显增加。

――摘自黄安年《当代世界五十年》

请回答:

(1)根据材料,里根和撒切尔当政时期美英两国改革措施的相同点

(2)里根政府和撒切尔政府的改革与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在改革的指导思想上有何不同?

(三)问答题

23、简述罗斯福新政与胡佛政府的经济政策的不同点是什么?两者有无本质区别?新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对美国历史有何积极影响?

24、19世纪中期-20世纪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哪三次大的局部调整?原因是什么?

 

 

 

 课外拓展阅读

史学前沿】和史家争鸣

    一)“新政”功过众说纷纭

“新政”推出后,美国社会的不同政治集团对其给予了不同的评价。其坚决反对者、报业大王赫斯特说“新政”就是苛政(RawDeal);不是榨取富人(SoaktheRich),而是榨取成功者(SoaktheSuccessful)。美国著名新闻记者、作家约翰·根室说他所听到的关于“新政”的最好定义,是说“那是一些没有骨气的自由派为了那些失魂落魄的资本家而去拯救资本主义的一种企图”。另外还有人谴责“新政”是披上自由主义外衣的法西斯主义。

美国经济学家对“新政”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新政”在鼓舞私人企业的信心方面没有成功,资本主义秩序成功的基本条件是鼓舞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而诱发这种精神就需要刺激和补偿,“新政”的一些措施是抑制这种精神的。另一派是凯恩斯及其追随者或半追随者,他们认为,只有真正执行大胆的增大开支的赤字政策,才能使国民经济走上复兴的轨道,而罗斯福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够。

从80年代开始,国内新政的性质和评价问题倾向于功过参半地评价,即:罗斯福新政是“为了挽救资本主义制度所采取的改良主义性质的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近年来多数学者充分认识到新政的积极作用是主流,如,黄安年认为“罗斯福新政从根本上维护了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刘绪贻说:“罗斯福‘新政’是根据当时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需要,采用资产阶级改良的办法,或者说,用国家于预经济生活的办法代替传统的放任主义政策,将美国的私人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地,大规模地推向美国式的,非法西斯式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等等。

 

二)二战后美国的经济政策问题

近年我国史学界对美国二战以来历史的研究有许多重要成果出现,在一些问题上也颇有争论,如关于二战后美国历届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否是对罗斯福新政的继承和发展的问题。一种观点认为里根时代实行的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是反凯恩斯主义的,因而里根政府和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不是罗斯福新政的继承和发展;另一种观点认为,里根时期采用了反凯恩斯主义的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主张,虽与前任经济政策不同,但他不是背离新政,恰恰是从另外的角度调节和干预经济,而且战后历届政府都是继承和发展了新政的国家干预经济的政策。教材采用了后一种观点。

 

(三)战后西方国家的经济模式

发达国家经济运行的模式:大多是在二战以后逐步形成的。战后以主张国家对经济进行全面干预、广泛调节为主要特征的凯恩斯主义的问世,不仅导致了西方经济学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变,而且由此形成了以美、德、日为代表的各类经济模式。

对于战后形成的市场经济模式,人们有各种不同的划分标准:最通常的是把发达国家模式分为“三种类型”,即美国、德国和日本模式。当然,还可以有多种划分。尽管经济模式有各种划分,但是从战后各类经济模式的构成特点以及人们对经济模式的划分来看,怎样处理国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或者说,国家或是市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什么作用,扮演何种角色,实际上成为划分和评定经济模式的一个基本标准。比较典型的是,美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低,经济的自由度相对比较高,它就被广泛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模式”;日本在经济起飞阶段,政府的产业政策始终指导和促进经济发展,人们就称其为“政府主导型”经济模式。

实际上,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各国政府都对宏观经济进行调节,没有政府干预的纯粹自由市场经济并不存在。因此很多学者认为,现代市场经济都是“混合经济”,政府的职能只是在于纠正市场的不足和缺陷。因此,国家与市场在经济中的管辖范畴,将是我们划分经济模式的依据。

 

 

 

相关知识链接

 炉边谈话

罗斯福入主白宫的第八天,他就借助广播这个当时最先进且最普及的传媒工具,将正襟危坐的“传道”式的刻板风格,改之以围坐在壁炉边与家人、朋友聊天的形式,他第一次开始时是这样说的:“我想就信贷问题与美国人民聊几分钟。”这样的“炉边谈话”吸引了全美国人民。他每次都以谈话式的“我的朋友们”开头,用平和轻松的语调及时把大政方针传达给听众。他将“炉边谈话”看成是潜移默化地实施舆论导向的极佳载体。

在那个特殊时代,不管是谈论经济问题、珍珠港袭击还是二战进程,罗斯福总统的炉边讲话都像给人们注射了一支镇静剂,帮助当时的人们渡过了一道道难关。七十年前,当罗斯福总统发表炉边讲话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聚集在收音机旁全神贯注地听着。历史学家大卫·哈尔伯斯塔姆这样描述当年的盛况:“如果他要发表讲话,那么人们连冒出做其他事情的想法都是不可思议的。如果没有收音机,他们哪怕走上几百米,也要到有收音机的邻居家去听。”此后,这一由总统主持的节目一直延续,且收听率极高。

 

货币主义

亦称“货币学派”。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期间在美国兴起的西方经济学流派。因突出强调货币在国民经济中重大作用,故名。创始人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弗里德曼,主要代表有美国布伦纳、安德森和英国莱德勒、帕金等。认为货币供应量及其变动是影响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之最主要的和决定性因素。声称凯恩斯主义不仅不可能把失业率降到自然失业率以下,反而是导致经济不稳定和通货膨胀的主要根源,因而主张“单一规则”的货币政策,即主张国家对经济生产的干预越少越好,政府需要采取的唯一政策,是公开宣布一个在长时期内固定不变的货币供应量年增长率,这一增长率应与实际国民收入预计在长期内会有的增长率大体一致,以保持基本稳定的物价水平。

 

供应主义

亦称“供给学派”、“供给方面经济学”。着重从供给方面考察经济现状和寻求对策的一种经济理论。相对于强调经济的需求方面的凯恩斯主义而言。20世纪70年代出现于美国。主要代表有孟德尔、拉弗、吉尔特等。主要论点和主张为:(1)大幅度降低个人和企业纳税的税率,以增加个人储蓄能力,刺激人们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对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积极性。(2)取消国家对经济的过多干预,加强劳动和商品市场上的竞争。(3)实行货币管理,使货币的增长与经济的增长相适应。(4)减缓政府预算支出的拉长速度,逐步实行预算平衡,削减社会福利支出。

 

撒切尔夫人

Thatcher,Margaret Hilda,毕业于牛津大学索默维尔女子学院。1979年出任英国首相,1983、 1987年两次连任。撒切尔上台前,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庞大、国有企业的弊端日益严重,很多地区的生产交通瘫痪。“铁娘子”开出的药方是:削减社会福利、推行私有化。在职期间,撒切尔夫人对内推行以抑制通货膨胀为首要目的的货币主义政策,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外巩固和发展英美特殊关系,重视西欧防务体系的加强,她的各项政策被称为撒切尔主义。在不少国家的女性心中,撒切尔是20世纪最杰出的女性,是20世纪女性解放的最好证明。

撒切尔的支持者认为她带领英国走出了经济困境、提高了英国的国际地位;反对者认为她就是一个独裁者、自大狂、几乎毁掉了英国的福利制度。英国《独立报》撰稿人约翰·雷图说:“在那些年里,英国的贫富差距急剧加大。有些人生活的确得到很大改善,但英国社会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犯罪率上升,社区破裂和分化。”

 

战后日本经济的崛起

日本投降时,国家经济濒于崩溃。生产极度萎缩,物价暴涨,粮食严重短缺。美国占领军在日本实行了一系列改革:(1)解除日本军队武装,实行非军事化。(2)实行政治改革,促进政治民主化。(3)制定新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国会是最高权力机关,是国家唯一立法机关,日本从此成为资产阶级议会制国家。(4)经济民主化改革。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日本作为美国在远东的反共堡垒的作用加强,美国开始积极扶植日本。1951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对日本数十亿美元的的军事订货成为一股强大的动力,日本借此获得的巨额利润,不仅摆脱了经济困境,而且极大地促进了资本的积累和扩大生产。日本政府还制定了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引进最进的科技成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出口。同时,鼓励居民高储蓄,增加国内居民的投资。日本腾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政府特别重视教育和科技的发展,这为日本的现代化提供了高素质的劳动力。1960—1970年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联邦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号经济大国。

 

克林顿时代的美国经济

威廉·杰斐逊·克林顿 (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1946年8月19日生于美国阿肯色州霍普镇,1968年获乔治敦大学国际政治学学士学位,1973年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78年至1980年任阿肯色州州长,1982年至1992年又连续5次担任州长。1992年11月3日,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1996年11月再次当选。

克林顿执政八年,带领美国创造了经济奇迹。“克林顿时代”充满了荒诞不经的谎言与丑闻,但另一方面它却也象征着美国民富国强、科技发达的繁荣盛世。

克林顿上任那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为2900亿美元,而且国会研究处当时的预估是到2000年还将达4550亿美元;克林顿第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即誓言三年内将把预算赤字砍一半,结果这个目标不仅提前达成,美国1998年预算已转亏为盈。克林顿八年任内美国平均经济成长率高达百分之四,比共和党主政十二年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八年间美国新增二千二百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由百分之七,一路下降至目前的百分之四,通货膨胀率更仅百分之二点五,两者相加代表的“痛苦指数”,则是三十年来最低水平。

但是,许多评论家指出,克林顿也留下了许多隐患,预示着美国经济不可能长期繁荣,而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就是其中隐患之一。

 

 

 

【历史材料】

罗斯福总统的首次就职演说(1933年3月4日)(节录)

值此我就职之际,同胞们肯定期望我以我国当前情势所要求的坦率和果断来发表演说。现在确实尤其有必要坦白而果敢地谈一谈真情实况,全部的真实情况。我们没有必要去躲闪,不去老老实实地面对我国今天的情况。我们的国家过去经得起考验,今后还会经得起考验,复兴起来,繁荣下去。因此,首先,允许我申明我的坚定信念: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会使我们由后退转而前进所需的努力陷于瘫痪的那种无名的、没有道理的、毫无根据的害怕。在我们国家生活中每一个黑暗的时刻,直言不讳,坚强有力的领导都曾经得到人民的谅解和支持,从而保证了胜利。我坚信,在当前的危机时期,你们也会再一次对领导表示支持。

……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给人民工作。我们只要明智而勇敢地承担起来,这项任务并不是不能解决的。部分地可以由政府直接招雇,像战时紧急状况那样,同时通过雇用这些人员来完成急需的工程,从而促进和改组我们自然资源的利用。

……   

我们对基本民主的未来并未失去信念。合众国的人民并未气馁。在困难中,他们作为选民提出的要求是直接而有力的行动。他们要求的是有领导的纪律和方向。他们已经选择我来作为实现他们愿望的工具。我也是以这样的精神来担当的。

 

《国家工业复兴法》

……工人有权组织起来,可选派代表与雇主进行谈判,签订"集体合同";雇主不得以工人参加何种工会作为雇佣条件;雇主必须遵守最高工时和最低工资限额,不得雇佣童工。

……

 

罗斯福向国会递交的关于最低工资最高工时立法的咨文

 ……我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绝大多数从事农业或工业,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我们必须铭记我们的目标是要改善而不是降低那些现在营养不良、穿得不好、住得很糟的那些人的生活水平。我们知道,当我们工人的一大部分还没有就业的时候,超时工作和低水平的工资是不能提高国民收入的。

……

 

 

 

【拓展阅读】

国家兴盛与创新改革的关系

 

进入近现代以来的世界主要国家,在其兴盛时期,都是注重不断改革创新而不是因循守旧的。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深刻指出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首先,科技创新是国家迅速发展、走向富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近代以来资本主义国家得以兴盛,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不断的科技创新。工业革命首先发生于英国,瓦特改进的蒸汽机,将人类带进了蒸汽时代,也使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从而也英国在19世纪称霸世界打下了基础。

19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及自然科学的进步,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一些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德国和美国,涌现出了一批发明家,如西门子、爱迪生、贝尔等人,发电机、电动机、电灯、电话等发明层出不穷。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就中,最为突出的是电气、内燃机、通讯和化工。科技发明与实际生产紧密结合,带动社会生产力的再次飞跃。而一些起步较晚的资本主义国家如德国和日本,利用两次工业革命交叉进行的良好机遇,同时吸收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起点高、发展快,得以迅速起飞。  

进入20世纪,自然科学理论对工业的作用更为突出,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科学技术最为辉煌的时代。相对论、量子力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理论的创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军事科技的需求引发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分子生物学、人工合成材料等一批新兴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诞生并飞速发展。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其经济发展的诸因素中科技进步所占的比重,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只占百分之十几;而从50年代到70年代,这一比重已达到50%—70%。科技进步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90年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使人类社会开始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或信息社会。今天,知识经济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美国尤其走在前头,因而能在经济上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强国的地位。

  科技创新固然重要,而思想理论创新对于国家兴盛更具有重大的先导意义

  一种社会制度的生命力正是在于不断进行改革

  一种社会制度建立以后,只有不断地进行改革,才能保持生命力,才能得到继续发展。资本主义制度建立以后,之所以不断进行改革,是因为它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需要根据社会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而及时调节政治经济体制中不相适应的环节。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各个阶段,资产阶级国家建立资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制度,并不断对这进行调整,使之与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从而促进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20世纪资本主义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三十年代美国的“新政”改革具有重大意义。1929—1933年的经济大危机,使美国几乎陷于灭顶之灾。1933年罗斯福就任总统后,实行国家干预,为缓解经济危机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和法律措施,统称为“新政”。“新政”的主要内容是复兴、改革和救济, “新政”在使美国资本主义渡过大危机的难关方面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当然它并没有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从深远的影响看,“新政”的改革成为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开端。此后,不论哪一届美国政府,即使是主张“自由放任”的政府,也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以国家的力量干预社会经济生活。

  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纷纷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扩大福利制度,出现了所谓的“福利国家”。这是前所未有的。何以出现这种新的改革现象呢?列宁曾经说过:“其实,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都必然要规定出两种管理方式,两种保护自己利益和捍卫自己统治的斗争方法,并且这两种方法时而交替使用,时而以不同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第一种方法就是暴力的方法……第二种方法就是‘自由主义的’方法,即采取扩大政治权利、实行改良、让步等等措施的方法。”由于无产阶级的不断斗争,垄断资产阶级政府不得不从高额的税收中抽出一部分来扩大国民福利,以缓和阶级矛盾。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只有不断进行改革,才能充分发挥其优越性

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崭新的制度,它的本质在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它比任何一种剥削制度都先进得多。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仍然需要不断地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如果不继续进行改革,停滞不前,就会僵化凝固,最终遭到失败。苏联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这个曾与美国对峙的超级大国、世界上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只走过了69年的历史就土崩瓦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能因时革新,其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长期得不到纠正,这种僵化的体制最终导致了政治经济建设的全面失败,导致苏联走向解体。

邓小平同志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他还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首先进行了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随后又开展了政治体制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总之,在造成一个国家强盛的诸因素中,创新与改革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今天,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不断改革。

 

 

 

答案:

 第一课 自由放任的美国

一、基础训练

1、选择题

(1)、C (2)、A (3)A (4)A (5)A 

 2、材料解析题

(1)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已形成,美国经济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有着密切联系。

(2)一战后德国作为战败国被惩罚,经济力量相对薄弱,而且其经济重建严重依赖美国资本。美国爆发危机后,首先就会波及到德国;美国受危机打击损失严重,影响到其对外投资与贷款,所以相应会造成德国的严重损失。

3、问答题

(1)美国参战较晚且本土未受战争破坏,且战争期间美国大发军火财;(2)西欧强国普遍被削弱,而美国则由战前的债务国变为战后的债权国 (3)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建立,使资本主义世界相对稳定,创造了较好的发展环境;(4)国内刺激经济繁荣的因素发挥着作用。如技术革新和机器设备更新大大提高劳动了生产率;用分期付款的方法刺激了消费市场的活跃;(5)政府的自由放任政策鼓励企业自由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项选择题

(1)C (2)D (3)A (4)B (5)B 

 2、材料解析题

(1)美国提高进口税率的原因是经济危机爆发后市场产品大量积压,所以要限制外来商品。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工农业的生产,抵制外国商品的竞争。

(2)这种关税战造成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紧张,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秩序混乱,使危机进一步恶化。

3、问答题

原因:18世纪晚期由于工业革命的推动,工业资产阶级力量日益强大,要求巩固并加强自身的经济政治地位,积极要求开拓市场,在经济上自由经营、自由贸易、自由竞争,积极开展了自由资本主义运动,所以自由资本主义发展起来。19世纪晚期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垄断组织形成并在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社会化大生产程度空前提高,进一步激化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爆发正是因为生产和销售的矛盾激化所造成的,传统的自由放任经济政策已无法适应资本主义发展的要求。

得到的认识: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基本矛盾的必然产物。任何经济政策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必须重视科技创新,必须根据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合理调整生产关系,制定相适宜的经济战略。

 

 

 

 第二课 新政革命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D (2)D (3)A (4)A (5)B 

 2、材料解析题

(1)强制农民减少耕地、牲畜,提高农产品价格,国家补贴遵守减缩任务的农户,限定一定范围的农产品生产,重税惩罚超额产品。目的在于使生产消费趋于平衡,维护垄断资产阶级利益。

(2)新政改变了过去的自由放任主义,实质是国家全面干预经济。

3、问答题

(1)、新政使美国渡过了难关,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使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到二战以后,美国已成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了。(2)、维护了资产阶级民主。美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避免了美国走上法西斯道路,为美国参加反法西斯阵营并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基础。(3)、罗斯福新政具有世界影响,国家干预经济这种有效手段对战后美国的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及西方资本主义国的社会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项选择题

(1)C  (2)B  (3)C  (4)C  (5)C 

 2、材料解析题

(1)经济危机严重,胡佛政府无力扭转经济颓势,人民不满情绪高涨。

(2)要美国人民不要害怕困难,要守纪律,要为恢复发展经济作出牺牲。

(3)后退是指美国经济衰退,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造成的。

(4)指有国家干预经济的手段来挽救经济危机,力图保持资本主义自由企业制度。罗斯福所说的缺点是指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不是最严重的缺点。最严重的缺点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3、问答题

(1)“生在这个时代”是因为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生产力飞速发展,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社会化大生产程度大为提高,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突出。危机爆发后胡佛政府的自由放任政策不能挽救危机导致人民不满情绪高涨。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国家对经济实行全面干预。

(2)“生在美国”是因为首先美国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全面干预经济提供了经济基础,其次是美国具有相对完善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使美国不至像德、日那样走上法西斯扩张道路。还有,德日两国本身都有军国主义传统,缺乏民主体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

 

 

 

 第三课 美国对新政的继承和发展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C (2)D(3)D (4)C (5)D 

2、材料解析题

(1)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抵制通货膨胀,减税,加大国防开支

(2)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

(3)90年代克林顿上台后消灭了赤字,经济再度繁荣

3、问答题

(1)二战后到六十年代末,美国政府奉行凯恩斯主义,实行充分就业,危机发生时政府使动用赤字财政、通货膨胀等手段。这些手段虽然减轻了危机但造成巨大的财政赤字、高额国债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2)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滞胀。政府交替使用紧缩财政政策和赤字财政政策,但只能见效是进,不能消除滞胀。

(3)八十年代里根政府实行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抵制通货膨胀、减税和加大国防开支等手段,美国经济开始回升并持续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得到缓解,但财政赤字年年攀升。

(4)九十年代克林顿上台后实施“宏观调控,微观自主”的经济政策,消灭了财政赤字,解决就业问题,美国经济再度繁荣。

二、综合创新运用

1、选择题

(1)A (2)A (3)D (4)B (5)C 

 2、材料解析题

(1)二战后美国经济占绝对优势

(2)政府加强对经济干预;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欧洲恢复经济美国设备进口激增;国内固定资本的大规模更新。

3、问答

(1)历史背景不同:二战期间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二战后美国经济高速发展。八十年代里根上台时美国经济正处于“滞胀”状态。

(2)奉行的经济理论不同。二战后初期是凯恩斯主义,八十年代的里根政府是供应学派和货币学派。

(3)主要措施不同:二战后初期政府通过充分就业、赤字财政、通货膨胀等手段干预经济。八十年代美国政府实行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抵制通货膨胀、减税和加大国防开支等政策进行干预经济。

 

 

 

 第四课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

一、基础自测训练

1、单项选择题

(1)B (2)B (3)B (4)A (5)D 

 2、材料解析题

原先雄厚的工业基础;美国的援助;政府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

3、问答题

英国撒切尔夫人为首的保守党上台执政后采用货币学派的主张,减少国家对经济干预,进行经济改革,调整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机制,被称为撒切尔主义。主要内容有:国有企业私有化,采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削减社会福利等。撒切尔主义的推行抵制了通货膨胀,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使财政赤字扭亏为盈。促使英国向经济自由主义转变。

二、综合创新运用

1、单项选择题

(1)A (2)A (3)B (4)A (5)A 

 2、材料解析题

(1)二战后日本经济由瘫痪状态迅速恢复并在50年代中期以后实现高速增长。

(2)政府制定相关发展计划加强干预经济,积极发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美国的扶持,朝鲜战争的刺激。

3、问答

积极吸收外来资金技术,抓住发展机遇,重视科研教育,鼓励高新技术产业,适当抑制通货膨胀,合理利用市场调节与国家干预发展经济,注重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

 

 

 

专题六 专题检测

(一)选择题

1、B  2、B  3、B  4、A  5、B  6、D  7、C  8、B  9、A  10、C  11、D 12、C  13、B  14、C 15、A  16、D  17、B  18、C 19、D  20、D

(二)材料解析题

21、(1)发展状况及原因: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第二次科技革命推动下,资本主义生产力迅速发展,生产与资本迅速集中产生垄断,资本主义向垄断过渡。第一次世界大战加速了垄断资本主义发展。二战后进一步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从根本上讲,这是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次是战争的特殊促进作用;最后是经济危机把国家垄断资本推向体系化和成熟。当今世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国际间竞争不断加强,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2)垄断资本主义发展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结果,是生产力发展、资本主义矛盾日趋尖锐情况下的一种自我调节。实质上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调整,在一定历史条件下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毕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根本矛盾,因而其作用是暂时的、有限的。

22、(1)两者的相同点:都减少了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抑制通货膨胀,削减社会福利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2)罗斯福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全面干预,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而里根政府与撒切尔都是减少了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削减了社会福利政策。

(三)问答题

23、罗斯福新政与胡佛政府的经济政策不同点在于胡佛坚持自由放任主义,坚信资本主义制度的自我调节能力,让经济进行“自我治疗”;而罗斯福新政是国家全面干预经济,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作出适当调整。两者无本质区别,都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制度,都是垄断资产阶级的代言人。

罗斯福新政有五个方面内容:(1)整顿银行业,克服金融危机(2)恢复工农业生产(3)举办救济和公共工程(4)劳工权利(5)建立社会保障。罗斯福新政把美国从危机中挽救过来,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维护了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并对二战后美国政府的社会经济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24、(1)19世纪中期开始自由资本主义盛行。原因是工业革命后工业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要求取消保护关税等国家干预,进一步扫清资本主义发展障碍,获得更广泛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进行自由生产、自由竞争和自由销售政策。

(2)19世纪晚期向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原因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力的极大飞跃,生产和资金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垄断组织大量出现并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占主要地位。兼并后形成的超大型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有利于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3)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打击使资产阶级认识到自由放任主义不再适合生产的发展,罗斯福新政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这种做法为二战后美国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所效法,纷纷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资本主义进入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