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百
最新热门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二·专题五):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

时间:2009-10-18 17:28:29  来源:人民版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其他网站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题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原因及最初的生产组织方式,了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

利用地图了解新航路开辟的情况,或运用多媒体制作新航路开辟的动画。结合世界地图能绘制出各航海家的航线和所到达的地区。培养从历史资料中搜集有效材料论证历史问题的能力,学习分析新航路开辟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认识新航路导致了世界市场雏形的出现。

伴随着新航路开辟的是欧洲的殖民扩张,通过学习欧洲荷兰、英国等殖民国家血腥侵略和扩张、建立海外商品市场的史实,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通过学习两次工业大革命的过程和主要发明,了解工业革命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伴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抢占市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19世纪70年代以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则使世界市场进一步扩大,亚非拉许多国家被卷入资本主义市场。

通过本专题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过程的学习,学会从文明演进的角度评价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并学会从生产力角度和道德角度认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专题学法指导】

整体感知

本专题教材首先介绍了世界古代文明分布的情况,古代文明基本处于隔绝或完全隔绝的状态,几大文明区域各自孤立地发展。15世纪末以来由于西欧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出现、新航路开辟,分散的世界文明逐渐开始走向交流。

新航路的开辟,联结了几大文明区域,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欧洲市场开始发展成为世界市场。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原始积累重要手段的殖民制度和殖民掠夺也登上历史的舞台。

18世纪60年代起,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发生,并逐渐扩展到世界各地,人类进入“蒸汽时代”;19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工厂”;世界绝大部分落后国家和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国际经济交流基本准则开始确立,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渐成熟。

19世纪70年代,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化趋势,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全世界基本完成了以资本主义市场为框架,以国际贸易和殖民主义为手段,以物资和物种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过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本专题围绕世界走向联系的起点——新航路开辟的原因和过程,从古代农业文明区域的相互隔绝、资本主义在欧洲的产生、新航路的开辟和文明的连接等方面,勾画出了人类从分散走向一体的过程,分析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动因,介绍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对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影响。

 

【聚焦重难点

 本专题的重点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过程和阶段特点,以及列强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首先要在学习过程中了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过程和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形成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原因,揭示它的形成是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资本主义扩张性的具体体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次在评价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时,要注意从生产力角度和从道德角度认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影响,认识人类文明发展及代价。

本专题的难点是揭示人类生产力的进步与世界市场形成之间的关系。在学习过程中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来认识这个问题。应看到,新航路的开辟使世界各文明区域间联系加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但新航路同时也是一条殖民掠夺之路,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导致东方国家日益贫困和落后。所以不同地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对世界市场形成的影响认识是不一样的,要从生产力的角度和道德的角度理解世界市场形成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并从这些认识中得到有利于人类自身发展的启示。

 

【学法引导

在学习本专题的内容过程中,要充分地利用世界地图,明确新航路开辟的路线和世界商路及贸易中心的转移。应注意广泛阅读和收集有关新航路开辟和两次工业革命的资料,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培养同他人,尤其是具有不同见解的人合作探究的意识;用归纳、概括和比较的方法阐释所学知识;积极进行思考,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力争多维度、多层面的考虑问题,以理解和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历史发展的特殊性。

 

【例题解析】: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经济重心转向大西洋后,世界经济进入了从产生到发展的活跃时期,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科学技术革命连续发生,生产力向高层次飞跃,领先国家经历了由英国到美国的更体,从而牵动了世界经济重心从西欧向北美跨越。

——《世界经济运行轨迹探索》

材料二:17世纪,整个欧洲大陆处于宗教迫害之中,反映自由、民主和科学的新思想,被当作“异端”、“邪说 ”而受压制,不少有发明创造的科技人才被处刑罚。与此同时,战争也连绵不断,法国处于内战和向外扩张的连年战争中,意大利四分五裂,使科学技术人才纷纷流向地处欧洲边缘而较安定的英伦三岛。

1740年经英国政府批准的实用专利品为4件,1750年为7件,1760年增加为14件。

——《英国经济史编》

材料三:(19世纪后期)英国科学家虽然有不少发明,但他们固守蒸汽时代的旧技术,轻视电力技术应用。比如电灯发明后,它以耀眼的光芒宣告,新的光源将使世界面貌焕然一新。而当时在英国,电灯的推广却遭到煤气照明公司的反对,千方百计保护已取得垄断地位的煤气照明,致使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新型工业部门发展迟缓。

——《世界近代史》

材料四:美国在这一时期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引进,主要是应用技术,并不更多地注意基础科学的研究,但这为后来科学研究和更多的技术发明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时间,聚集了力量。

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及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向美国流动,美国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采取自由开放的政策,在世界各地搜罗"智囊",进口"博士",以补自身不足,仅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引进人才就达20多万人。

——《大循环》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二,归纳英国最先开始工业革命的优越条件有哪些。

2、比较材料二、三,指出英国对待科技态度的变化。

3、简要说明材料四所反映的战略思想及其对美国世界地位的影响。

4、从上述材料中你得到什么启示?  

命题意图:本题主要考查对两次科技革命基本史实的掌握情况,以及归纳概括能力和透过现象抓本质的能力(如对于英国科技、经济地位转换的原因表现,教材中表述的并不充分,需要对教材做透彻的了解和分析才能正确回答)。

解题思路:1、反复认真阅读材料,尽量在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以确认自己的答题思路或澄清模糊认识。

2、结合本专题和以前掌握的知识综合分析材料,在弄懂材料的内容和题目要求回答的要点基础上,再将隐性知识加以概括和提炼。

参考答案:1、地处当时主要商路,国内政治开明,重视人才和科技。

2、由积极采用新技术到抵制和排斥新技术。

3、科技兴国的战略思想。重视科技和人才使其经济中心的地位长盛不衰,并增长了其政治实力,是其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有力支撑。

4、科技和人才是立国、兴国之本,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是民族之魂。

拓展思维:人类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理解我国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认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课前思考

农耕文明时,人类是怎样的生存状态?新航路开辟后这种状态发生了什么变化?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原因及最初的生产组织方式。

运用世界地图,了解迪亚士、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探索新航路的过程,结合世界地图能绘制出各航海家的航线和所到达的地区。学习从历史资料中搜集有效材料论证历史问题的能力,学会全方位地分析新航路开辟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认识新航路开辟导致世界市场雏形出现。并在此学习过程中,努力汲取新航路开辟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的精神财富,培养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奋斗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重难点突破】

结合以前学过的关于开辟新航路的知识和世界地图,认识欧洲人开辟新航路的原因,用辨证的眼光看待新航路开辟所带来的影响。认识新航路的开辟不仅开始了西方国家的殖民掠夺和侵略,同时它打破了各文明区域间相对封闭的状态,使人类从分散的历史开始向相互联系的历史过渡,它是一条殖民掠夺之路,开始了西方国家对外扩张的历史;同时又是一条世界市场联系之路,也是一条人类文明交流之路。

 

【能力·思维·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著名航海家在开辟新航路的过程中,抵达或绕过好望角的有(  )。

(1)迪亚士  (2)达·伽马  (3)哥伦布  (4)麦哲伦

A、(1)(2)       B、(3)(4) 

C、(1)(2)(3)   D、(2)(3)(4)

2、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商路转移,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心不包括以下的(  )。

A、       葡萄牙的里斯本

B、       西班牙的塞维利亚

C、       意大利的威尼斯

D、       英国的伦敦

3、新航路开辟加速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主要是因为(  )

A、       资本积累速度加快

B、       资产阶级人数剧增

C、       雇佣劳动力增加

D、       封建制度被消灭

4、新航路开辟后所出现的“价格革命”最重要的作用是(  )

A、       导致了世界贸易路线和中心发生变化

B、       增进了各地区和各民族间的经济交往

C、       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

D、       造成物价不稳,人民生活困难

5、关于“公司”,下面不正确的说法是(   )

      A、是社会经济交换活动增加的产物

B、是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标志

C、最早出现于欧洲

D、是一种经济组织形式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面材料:

货币和商品,正如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一样,开始并不是资本,它们需要转化为资本。但是这种转化本身只有在一定情况下才能产生,这些情况归结起来就是:两种极不相同的商品所有者必须互相对立和发生接触。一方面是货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所有者,他们要购买别人的劳动来增值自己所占有的价值总额;另一方面是自由劳动者,自己劳动力的出卖者,也就是劳动的出卖者。……

——引自马克思《资本论》

请回答: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在欧洲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为什么商品经济不等同于资本主义经济?

 

(三)问答题:

从新航路开辟的影响思考,如何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说:“冒险的远征,殖民地的开拓”,“所有这一切产生了历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       单项选择题:

1、15世纪西欧出现了“寻金热”,其主要社会根源是(  )

A、被一些传说所吸引

B、商品经济的发展造成金银缺乏

C、统治者奢侈腐化浪费大量财富

D、金银大量外流造成货币枯竭

2、西欧国家开辟新航路的环球航行,先后经过的海洋是(  )

      ① 大西洋  ② 印度洋  ③ 北冰洋  ④ 太平洋

A、①②③④ B、④②①③C、④①③② D、①④②③

3、下列有关手工工场与工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都是资本主义的生产组织形式

B、二者是前后相继关系

C、二者生产手段和效率不同

D、都导致了工业无产阶级的产生扩大了世界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往来

4、人类曾经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后来世界逐步连成一体,在此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  )

A、       交通技术的进步

B、       资本主义的出现

C、       地理知识的积累

D、       航海探险家的贡献

5、新航路开辟引起“价格革命”,“价格革命”的作用不包括下列(  )。

A、加速社会分化

B、加速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

C、促进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进一步演变

D、使西欧市场金银升值

 

(二)   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需要的第一件东西。

——《恩格斯选集》

材料二:美洲和东印度航路的发现,扩大了交往,从而使工场手工业和整个生产的发展有了巨大的高涨。从那里输入的新产品,特别是投入流通的大量金银(它们根本改变了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沉重地打击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劳动者),冒险的远征,殖民地的开拓,首先是当时市场可能扩大为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地扩大为世界市场——所以这一切产生了历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请回答:

1、              概括材料一、二的观点。

2、              材料中的“美洲和东印度航路”是由谁发现的?有什么历史影响?

 

(三)     问答题:

开辟新航路与郑和下西洋是世界历史上两大著名的远洋航海,试分析其主要不同点,及造成不同的主要原因。

 

三、技能提高:

探究学习:在图书馆或互联网上调查一下,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哪些物种是新航路开辟后从美洲传入的,它们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就此写一篇习作,或将调查结果写成调查报告。

实践活动:运用电脑技术,设计出能够展示新航路开辟的路线图,可以小组推荐后,以小组为单位,在班级进行展示和评议。

 

 

 

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课前思考】:

西欧国家为什么要进行殖民扩张、争夺殖民霸权?它们给殖民地人民带来的是怎样的影响?殖民扩张和殖民掠夺与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关系怎样?

 

【本课学习目标】

通过绘制早期殖民争夺的地图或运用多媒体制作世界市场争夺的演示作品,了解荷兰、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特点,比较、概括和阐释荷兰和英国早期殖民发展的异同。

从荷兰和英国殖民侵略的过程,认识资本主义的扩张性和生产力的进步推动了西欧国家对世界的争夺,促进了世界市场形成,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搜集相关历史资料分析或者在班级展开辩论“殖民侵略的影响有哪些?从而正确认识殖民扩张的双重使命。并在学习过程中,认识殖民霸权地位变化是取决于各国的综合国力,不紧跟时代发展方向就要为历史所淘汰,树立为国家富强和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重难点突破】

 了解荷兰和英国对外扩张的过程和葡萄牙、西班牙等国争夺殖民地的史实,认识殖民扩张与掠夺是资本主义列强建立世界市场的主要途径。

通过材料的分析、思考“殖民侵略的影响有哪些?”,正确认识殖民扩张的双重使命。

 

【能力·思维·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新航路开辟后,商船总吨数居世界首位的是(  )。

A、           荷兰  B西班牙  C葡萄牙  D英国

2、为争做世界霸主,英国采取(  )的政策,保护本国工商业者的利益。

     A、圈地运动  B、重商主义  C、对外殖民  D奴隶贸易

3、1608年(  )殖民者在圣劳伦斯河口建立魁北克。

     A、英国  B、法国  C、荷兰  D、西班牙

4、西班牙扩张的主要特点是(  )。

A、           建立商业和贸易据点

B、           大肆掠夺和屠杀印第安人

C、           扩张地域以亚洲为主

D、           大规模从事三角贸易

5、西欧的扩张对世界产生的最大影响是(  )。

A、引发商业革命

B、瓦解封建统治

C、推进全球化进程

D、形成新兴阶级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在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地,采矿业和种植业的发展对不熟练劳动力的需求大量增加,人们最初企图奴役美洲印第安人,但他们一般难以管理,这个问题在16世纪时由于黑人的输入而得到了解决”。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 “(利物浦)几乎各个阶层的人都对几内亚的买卖兴趣浓厚,……1737年‘活跃号’货船首次处女航,装载了1307英磅的货物,它返回利物浦时,运来了殖民地的产品和总数为2080英磅的汇兑支票,其中还未把随后提交的棉花和蔗糖计算在内。”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材料三: “奴隶贸易的废止正如它的发生一样 ,是资本主义发展决定的,……英国是最先发生工业革命的国家,……再不需要把黑人当作商品从非洲运走,而要把他们当作劳动力留在非洲生产原料,并为资本主义国家准备市场。”

——《非洲通史简编》

材料四:英国在印度要完成双重的使命:一个是破坏性的使命,即消灭旧的亚洲式的社会;另一个是建设性的使命,即在亚洲为西方式的社会奠定物质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指出奴隶贸易的起因。

2、根据材料三指出欧洲国家停止奴隶贸易的原因。为什么说奴隶贸易的废止和发生都是资本主义发展决定的?

3、材料四中马克思的论断是否适用于非洲? 为什么?

 

(三) 问答题:

为什么说16世纪前后,人类历史发生了重大的转折?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十七世纪荷兰人成为“海上马车夫”的最主要前提是(  )。

   A、荷兰人善于经商

   B、尼德兰革命的成功

   C、荷兰的商船吨位居世界首位

   D、其他殖民国家已经衰落

2、重商主义在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早期所起的积极作用是(  )

A、     冲击封建制度

B、     提供自由劳动力

C、     增加资本积累

D、     开拓国际市场

3、17世纪——18世纪中期,西欧国家争夺殖民霸权的斗争主要在下列哪些国家间展开?

A、       荷兰、法国、英国

B、       葡萄牙、西班牙、英国

C、       西班牙、荷兰、英国

D、       英国、法国、美国

4、在长期的殖民征霸战争中,英国最终打败法国,成为最大的殖民国家,实质上反映了(  )。

A、           工业国对农业国的胜利

B、           英国“大陆均衡”政策的胜利

C、           英国海军优势的胜利

D、           先进的社会制度对落后的社会制度的胜利

5、在西欧扩张的诸多原因中,根本原因是(  )。

A、           出现商业危机

B、           开始了商业革命

C、           商品经济的发展

D、           世界商路的转移

 

(二) 材料解析题:

1、阅读以下材料:

……航海乃是谋求共和国福利与安全最重要手段……自公元1651年12月1日起及从此以后,……无论为英国人或别国人的殖民地所生长、出产或制造的任何货物或商品,如非由属于本共和国人民所有的任何种类船舶载运,皆不得输入或带进英吉利共和国,或……殖民地……,如违反本条例,其全部进口货物,应予没收,运载该项货物或商品入口的船舶……亦应一并没收。

——《航海条例》1651、10

回答下列问题:

①、概括该条例的主要内容,其出发点是什么?                         

②、该条例针对哪一国家?为什么?

 

(三)问答题:

请结合英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谈谈殖民扩张对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技能提高:

探究活动:就“奴隶贸易”问题进行探究性学习,侧重点在“奴隶贸易与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崛起之间的关系”。可以在互联网上、图书馆里查找资料,老师请教,与同学交流,以清楚地认识奴隶贸易的血腥本质,和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实践活动:可以与同学共同制作“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争夺殖民霸权的斗争”或“三角贸易”的Flash演示作品。

 

 

 

“蒸汽”的力量

【课前思考】:

工业革命为什么首先发生在英国?工业革命推动了英国社会的民主化、法制化、工业化和城市化,但是有没有负面的影响?

 

【本课学习目标】

了解工业革命中机械化的历程,认识工业革命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结合工业革命中交通工具改进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注意总结自己身边交通工具和方式的演变。注意历史发展中经济史材料、数据和图表的阅读,培养自己用数字说明经济生活问题的能力,养成务实的经济分析习惯。认识科技没有国界,科技成果可以服务于全人类。现实世界中科技的竞争十分激烈,树立重视科技发展的观念,培养崇尚科学、不断创新的精神,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结合工业革命带给英国的社会问题,认识到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促进社会进步,又会给人类带来一系列问题,结合学习提出自己的个性化见解,并找出史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确立以人为本、关注生活质量的意识,从而形成正确的发展观和自然观。

 

【重难点突破】

结合英国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认识资本主义大工厂制度、“万能蒸汽机”、城市化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从而对英国工业革命的伟大成就加深了解。从采纳“自由主义”经济思想、进行政治民主化改革和法制化建设、建立社会福利制度、推行“炮舰政策”打开世界市场等方面认识英国发展经济成为世界工厂的措施。

工业革命使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使世界绝大部分落后国家和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西方强国在进行殖民扩张的同时也确立了国际经济交流中的一些基本准则。这些诸如资本的自由流动、安全与增值等国际经济交流的基本准则,使世界经济交流更加理智,标志着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渐成熟。

 

【能力·思维·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英国进行工业革命的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是(  )。

A、       重商主义、圈地运动、海外掠夺

B、       中央集权、手工工场、圈地运动

C、       海外贸易、殖民战争、手工工场

D、       圈地运动、海外掠夺、手工工场

2、工业革命完成的标志是(  )。

A、       机器制造业实现机械化

B、       产生了工业资产阶级

C、       东方从属于西方

D、       社会生产力迅速提高

3、瓦特改良蒸汽机对工业革命的最大影响是(  )。

A、       它标志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完成

B、       它促进了英国重工业部门的发展

C、       它使英国工场手工业时代结束

D、       它使机械化生产突破了自然条件的限制

4、资本主义对世界的统治形成于( )。

A、       新航路开辟后

B、       工业革命完成时

C、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

D、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后

5、英国工业革命导致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这说明(  )。

 ①科学技术是巨大的生产力 ②工业革命极大地调动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③先进的社会制度具有巨大的力量 ④工业革命是近代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    

D、①②④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在19世纪的作家中,最善于宣扬产业革命(即工业革命)的英雄人物及其价值的作家莫过于赛米尔•斯麦尔斯,……。

为什么斯麦尔斯的论点在当时不能得到人们的普遍同意?以及为什么史学家们……对他的逻辑进行反驳并时而占上风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虽然按人口平均的收入有了提高,可是富人的收益要大于穷人。的确,关于穷人在工业化早期这一关键时期是否受益这个问题,在当时就有争论,这种争论在本世纪又重新提出来了。……

对斯麦尔斯的工业化的解释进行抨击的第二个原因,是由于人们感到工业化……势必导致物质环境的恶化。……拉金斯预测20世纪的英国的前景将是“烟囱会像利物浦码头上的桅杆那样密布,”“没有树木,没有花园”,一位社会主义信徒威廉•莫里斯愤怒地问道:是否一切都要弄到“在一大堆煤渣的顶上建立起一座帐篷,把赏心悦目的东西从世界上一扫而光”才算罢休?

——A•勃里格斯《英国社会史》

请回答:

1、概括上述材料对于工业革命的观点。

2、结合史实评论材料中的观点。

 

(三)问答题:

阅读下表:

19世纪前期欧美主要国家的城市和农村人口统计表:

国别

总人口(万)

农村人口百分比%

城市人口百分比%

英国

1800

48

52

法国

3600

75

25

俄国

5900

93

7

美国

2300

87

13

请回答:以上统计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工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据此回答:

1、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化的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德国   D、美国

2、下列事件中对工业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是(  )。

A、       珍妮机的使用

B、       改良蒸汽机的使用

C、       大机器代替手工劳作

D、       大工厂制确立

3、工业革命对人类历史最深远的影响是(  )。

A、       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B、       大量机器投入生产使用

C、       消灭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D、       巩固了资本主义的统治

4、工业革命密切了世界各地间的联系,其媒介是(  )。

A、资本主义制度    B、坚船利炮    C、物美价廉的商品    D、新式机器

5、 世界市场形成的标志是(   )。

A、工业革命的完成

B、日本的“开国”和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C、英国发动鸦片战争

D、英国与一些欧洲国家签署自由贸易条约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19世纪50年代英国历史大事简表:

年代

历史事件

1850

英国工业总产值占世界工业总产值的39%,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21%。

1851

举办第一届世界博览会。

1854

参与克里米亚战争。

1856

同法国发动对华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7

从英国爆发的第一次经济危机波及欧洲各国。镇压印度民族大起义。

1858

撤消具有垄断性质的东印度公司,取消了几百种商品的进口税。

请回答:

1、19世纪中期,英国在世界经济中处于什么地位?为什么会处于这种地位?

2、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和第一次世界经济危机的发生说明了当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特点?

3、英国这一时期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参与克里米亚战争、镇压印度民族大起义的共同目的是什么?

4、“撤消具有垄断性质的东印度公司,取消几百种商品的进口税”,这些措施是在什么思想的影响下实施的?

 

(三)问答题:

试分析工业革命的影响。

 

三、技能提高:

探究活动:上网查询有关资料,了解《国富论》的有关内容,用史实说明它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影响,试评价这一经济理论,并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对我们今天经济的发展有借鉴作用。完成小习作。

实践活动:结合英国工业革命后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从城市化破坏生态和自然地形地貌、水污染、噪声和大气污染、人文环境改变等方面探讨一下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有哪些,进行拓展性学习,写作小论文。或者调查一下本社区的环境状况,如垃圾处理问题: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掩埋、焚烧等情况,写出调查报告。

 

 

 

走向整体的世界

【课前思考】:

第二次工业革命到来的条件是什么?它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不同点有哪些?两次工业革命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怎样正确认识世界整体化的进程?

 

【本课学习目标】

通过比较两次科技革命的不同,了解两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史实,探讨其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了解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历程。学会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整体化进程。

通过搜集科学家的故事,在班级中与同学进行交流, 了解西门子、爱迪生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活动,总结电气时代的科学成果直到今天仍然影响我们的事例,认识科技进步对人类的巨大影响。学习科学家们为科学不断探求的精神和执着追求的人生态度,树立崇尚科学的信念,坚定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

从世界交流的频率、规模、联系方式等方面认识整体世界到来的含义。通过整体世界到来后世界经济的互补性增强,学会辨证地认识开放地和独立地进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培养健康的人格,树立和平与发展并重的意识。养成正确的世界意识,尊重经济文化发展的多样性。

 

【重难点突破】

 认识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电气时代”,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化趋势,在全世界基本完成了以资本主义市场为框架的一体化过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与此同时,工业文明地区与非工业化地区的不平等交流,引起程度不同的文化撞击与重组。世界整体时代的到来,使得各国间的联系和交流日益密切,也使得资本主义列强间的矛盾和冲突加剧,殖民地与列强的矛盾激化,引起世界动荡。

 

【能力·思维·迁移】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下产生的新兴工业不包括(  )。

A、       石油化工业

B、       电力工业

C、       煤炭开采业

D、       汽车制造业

2、为制造电机和电动机提出了理论根据的科学家是(  )。

A、       吉尔特

B、       西门子

C、       法拉第

D、       奥斯忒

3、电气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  )工业的发展。

A、钢铁

B、石油化工

C、生物技术

D、塑料

4、1898年美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开始推行“海上力量论”,首先对(  )开刀。

A、西班牙    B、英国    C、荷兰    D、葡萄牙

5、垄断组织产生的实质是(  )。

A、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B、       资产阶级走向反动

C、       资本主义统治世界的需要

D、       资本主义的本质发生改变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美国将不干涉欧洲列强的内部事务或它们之间的战争;美国承认并且不干涉欧洲列强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保护国;欧洲列强不得再在南、北美洲开拓殖民地;欧洲任何列强控制和压迫南北美洲国家的任何企图都将被视为对美国的敌对行为。

——1823年12月2日美国门罗总统致国会的咨文

请回答:

1、              用一句话概括咨文的内容。

2、              门罗总统为什么要首先承认欧洲列强的既得利益?

3、             美国反对欧洲列强在南北美洲开拓殖民地,是维护美洲国家的主权吗?为什么?

 

(三)问答题:

    谈谈你如何认识世界的整体化趋势?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垄断资本主义取代自由资本主义是社会的进步,这主要是指(  )。

A、       它提高了国家敢于经济的能力

B、       它使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时代

C、       它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D、       它缓和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

2、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特点是(  )。

A、       资本主义处于高速发展时期

B、       资本主义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性加剧

C、       从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

D、大国间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加剧

3、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进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关于发生的最大变化是(  )。

A、重工业开始占据主导

B、交通运输业占据主导

C、电力工业出现

D、轻工业地位下降

4、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

A、       爱迪生发明电灯

B、       贝尔发明电话

C、       狄塞尔发明内燃机

D、       西门子发明大功率自激式发电机

5、20世纪初,资本主义殖民体系最终形成,是指(  )。

A、       资本主义登上历史舞台后,人类历史有了巨大的进步

B、       世界各地联系紧密,政治经济都已融为一体

C、       帝国主义建立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统治

D、       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二)材料解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垄断组织都是以生产集中、个别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为前提而形成的。卡特尔和辛迪加的参加者虽然在生产上还是独立的,但它们都是一些大企业;托拉斯和康采恩则已是大型企业合并组成的规模极大的企业或企业群。列宁曾将垄断组织称之为规模极大的技术生产单位,认为它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的社会化。

材料二:  垄断组织在形成的过程中,自然免不了兼并。兼并一般都是设备先进、经营有方的企业吃掉和收买效益差的企业,兼并以后又以先进的那一套去改掉落后的部分。就是自愿的联合与合并,在结成一体,同意经营后,也要采取先进的方式经营。

材料三:  垄断并不排斥竞争,……因此,发展科技、广罗人才,成为重要的竞争手段,从而使科技与生产更直接地结合起来,推动生产力的更大发展。

——刘宗绪著《世界近代史》

请回答:

1、       概述上述材料的内容。

2、       综合上述材料,试评述垄断组织。

 

(三)问答题:

谈谈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形成的过程和影响。

 

三、技能提高:

探究学习:查阅有关资料,设计一张表格,了解美国对外政策的发展历史。

实践活动:从你身边的事实出发,举例说明科技是双刃剑,并说明我们应如何看待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以“科技是双刃剑”为题,写一篇小论文。

 

 

 

专题小结

 

专题检测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欧洲人开辟新航路的经济根源是(  )

A、与世界各地进行正常的贸易往来

B、狂热地追求黄金,进行奢侈消费

C、商品经济的发展要求扩大对外市场

D、欧洲出现商业危机

2、开辟新航路所带来的后果中,不包括(  )。

A、        西班牙、葡萄牙两国扩大了资本

B、        意大利的商业地位削弱

C、        扩大了欧洲与非洲、亚洲之间的贸易

D、        加速了西欧封建制的衰落

3、新航路的开辟引起“商业革命”,这里的“商业革命”的含义是(  )。

A、生产力猛发展

B、商路转移

C、商业的荣促成了新生产关系的产生

D、商业的荣带动了生产技术的革新

4、英国在确立世界殖民霸权的过程中先后战胜了(  )。

A、        西班牙、荷兰、葡萄牙

B、        荷兰、法国、葡萄牙

C、        西班牙、荷兰、法国

D、        葡萄牙、法国、西班牙

5、16、17世纪对我国进行殖民侵略的国家有(  )。

①英国  ②西班牙  ③葡萄牙  ④荷兰  ⑤法国

A、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⑤

6、英国在北美洲获得的第一块殖民地是(  )。

A、马萨诸塞

B、弗吉尼亚

C、加拿大

D、魁北克

7、英国圈地运动的实质是(  )

A、        促使生产者与生产资料分离

B、        剥夺农民土地

C、        大力推进土地国有制

D、        为了支持畜牧业发展

8、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成果包括下列(  )。

①火车  ②电灯  ③计算机  ④电话  ⑤无线电报

A、②④⑤    B、①②⑤    C、①②④⑤    D、②③⑤

9、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两个发源地和中心是(  )。

①法国    ②德国    ③英国    ④美国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②③

10、下列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它开始于英国

B、        它使世界迅速实现资本主义化

C、        18世纪末开始向欧美扩展

D、        它巩固了资本主义的统治

11、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突出特点是(  )。

A、        主要发生在轻工业领域

B、        科技含量大为提高

C、        使资本主义国家结束殖民扩张

D、        确立了资本主义在世界的统治

12、在英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终战胜封建生产方式的标志是(  )。

A、        圈地运动结束

B、        君主立宪制确立

C、        “日不落”帝国形成

D、        工业革命完成

13、对于19世纪中期,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的表述不包括(  )。

A、资产阶级革命的推动

B、工业革命大大推动

C、西方列强加强对外扩张的结果

D、是亚非拉多数地区落后的表现

14、18世纪英国首先发生工业革命,其首要条件是(  )。

A、        新航路的开辟

B、        凯伊发明飞梭

C、        出现了两院制的议会

D、        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

15、马克思说过,只要英国人“把机器用于一个有煤有铁的国家的交通上”,“就无法阻止这个国家去制造这些机器了”。对于这段话的正确理解是(  )。

A、        殖民活动在历史上的作用主要是建设性的

B、        殖民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帮助殖民地进行建设

C、        殖民活动在客观上传播了新的生产方式

D、        殖民地国家应该重视交通业的发展

16、英国工业革命开始和完成的主要标志是(  )。

①改良蒸汽机的制成  ②珍妮纺纱机的发明  ③蒸汽机车的问世  ④机器制造业的建立和发展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17、 (19、20世纪之交)“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不管反动派怎样惋惜,资产阶级还是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这段话的正确含义是(  )。

A、资产阶级革命是历史的倒退

B、民族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趋于消亡

C、资本主义生产不需要民族基础

D、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18、19世纪末,在世界上造成交通领域里一场革命的重大发明是(  )。

A、蒸汽机车和轮船

B、内燃机的发明和运用

C、发电机制造成功

D、电力机车的运转

19、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出现与下列历史现象有着密切关系的是(  )。

 ①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②世界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 

③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胜利 ④资本主义制度弊端发展的结果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0、以下关于工业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工业化开始于资本主义生产简单协作时期

B、工业化开始了殖民扩张的时代

C、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化的国家

E、它使东西方间的经济文化发展更加孤立

 

二、材料解析题:

(一)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新生的工业能够这样成长起来,只是因为它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工具,用工厂代替了作坊,从而把中等阶级的劳动分子变成了工人无产者,把从前的大商人变成了厂主,它排挤了小资产阶级,并把居民间的一切差别化为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对立。

——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

材料二:  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也卷进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抵抗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摘自《共产党宣言》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说明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

2.根据材料一概括说明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关系的变化。

3.材料二中说的“文明”是指什么?

4、材料二分析的资本主义统治世界的原因是什么?其核心是什么?

 

三、问答题:

恩格斯说:“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到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请结合第一、二、次工业革命的有关史实回答以下问题。

1.两次工业革命各产生了哪些新兴的工业部门?

2.两次工业革命发生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3.两次工业革命分别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

 

 

 

课外拓展阅读

史家争鸣和史学动态】:

                     工业革命的影响和启示

一、英国工业革命以19世纪30、40年代机器制造业机械化的实现为标志而宣告基本完成。它不仅扩展到西欧和北美,推动了法、美、德等国的技术革新,而且影响到东欧和亚洲,俄国和日本也出现了工业革命的高潮,它推动了世界整体化时代的到来。关于工业革命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一直是史学界研究的重点问题。

(一)英国工业革命促进了世界各地经济联系的加强,加速了世界市场的形成。

工业革命在使社会生产力发生巨大飞跃的同时,也引起了交通运输业的革命,轮船、火车以及汽车、飞机先后发明,使人际关系、国际交往日趋密切,这种变化更加有利于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方式的传播,有助于国际间的人口流动和资本流通;扩大了分工的规模,“使脱离了本国基地的大工业完全依赖于国际市场、国际交换和国际分工”。扩大了新兴工业世界的范围,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变化与发展。

首先,由濒临大西洋的英国开始的这场技术革新,冲破种种阻力,打破国界、洲界,越过大西洋向欧、美和亚洲扩展。工业革命深入和扩展的过程,就是先进技术、设备和先进生产方式不断传播发展的过程。1825年英国解除关于机器输出的禁令后,大批机器和先进技术被引进法、德、美、俄等国,推动了这些国家工业革命的全面开展,同时也刺激了英国的机器制造业。

其次,英国工业革命向其他国家的扩展,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分工。例如:美国南方生产的大量优质棉花是英国棉纺织业发展的后盾。该地区又成为英国工业品的广阔销售市场,美国棉花与英国工业品的相互流通,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使两地经济休戚相关。工业革命促进了国际间的人口和资金流通。外国移民大量涌入美国,不仅为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自由劳动力,而且带来了欧洲先进的生产技术,成为美国工业革命的重要人力资源。

其三,到19世纪中叶,英国凭借它先进的生产技术、雄厚的经济实力、发达的交通运输和占有广大的殖民地而独占鳌头,成为“世界工厂”,这意味着以英国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形成和世界各地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加强。

(二)英国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格局,影响着现代世界体系的形成。

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和扩展,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欧美先进国家确立。亚非拉的多数国家则在列强的炮舰下失去了抵御能力,沦为欧美资本主义列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成为资本主义的国际市场、原料产地和劳动力的供应地,成为资本主义经济的附属。

资本主义列强的扩张,对亚非拉国家带来了双重影响:一方面,列强的血腥侵略和残酷的殖民掠夺,使当地人民蒙受了深重的灾难,造成了这些地区长期的贫穷。另一方面,列强在经济侵略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把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科学知识和先进的思想观念一并带入这些国家和地区,马克思曾说“英国在印度要完成双重的使命:一个是破坏性的使命,即消灭旧的亚洲式社会;另一个是建设性的使命,即在亚洲为西方式的社会奠定基础”。亚非拉各国原有的以农本经济为基础的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体制受到强烈冲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得以发展;尽管前进的路程多坎坷,发展的速度很缓慢,但前进和发展仍是主流。亚非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在为资本主义列强提供原料、劳动力和市场的同时,本国的某些产品或半成品也流入国际市场,加入了国际经济大循环,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正如马克思所说:“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

从工业革命开始历经100年,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和扩展,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运动超出了西欧和北美的范围,以空前的广度开展起来。同时,随着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殖民地附属国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成为其组成部分,这深刻地改变着世界。 “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

二、几点启示。

第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世界发展进程发生着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第二,一个国家只有掌握先进的科技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第三,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第四,改革开放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相关知识链接】:

圈地运动

15世纪末叶、16世纪初叶,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使英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极大地刺激了英国羊毛出口业和毛织业的发展。羊毛价格不断上涨,养羊业成为获利丰厚的事业。为了牟取暴利,英国地主贵族开始圈占土地。1485~1550年他们在莱斯特郡圈地的面积占圈地总面积的60%。大批农民被迫出卖土地,或远走他乡,或到处流浪,陷于极端悲惨的境地。莫尔在《乌托邦》(1516)中,辛辣地指责这是一场“羊吃人”的浩劫。

英国资产阶级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资产阶级大力鼓励圈地。政府通过议会立法使圈地合法化。18和19世纪,英国议会通过4763件有关圈地的法案,共批准圈占269万公顷共耕地和公有地。1845年以后,圈地运动已近尾声。1876年公布的禁止非法圈地的法案虽只应用于公有地,但圈地作为一种运动业已结束。

在圈地运动中,以农民的血肉和尸骨换来了农业资本主义大发展。大部分破产农民流入城市,成为雇佣工人和产业后备军,为产业革命提供了廉价劳动力。农村阶级结构已由大地主、资本主义农场主和农业工人组成。马克思高度地概括圈地运动的后果是:"自亨利七世以来,资本主义生产在世界任何方都不曾这样无情地处置过传统的农业关系……。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切关系,不仅村落的位置,而且村落本身,不仅农业人口的住所,而且农业人口本身,不仅原来的经济中心,而且这种经济本身,凡是同农业的资本主义生产条件相矛盾或不相适应的,都被毫不怜惜地一扫而光。"

 

商业革命

16世纪欧洲商业上发生的重大变革。主要表现为欧洲资本的流通范围和海外贸易的地域急剧扩大,进出口商品种类、数量和贸易额迅速增加,以及导致了商业性质和经营方式的改变。它是由新航路开辟引起的。新航路开辟不仅开辟了东西方贸易新的通道,还使欧洲商人的贸易活动从早先的地中海地区扩展到大西洋沿岸以至世界各地。一些从没在欧洲市场上出现过的海外商品如烟草、可可咖啡和茶叶等,开始进入欧洲市场,并且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商品。过去欧洲人较少食用的稻米、白糖等销售量连年增加。至于原来已经畅销的香料(如胡椒、丁香、肉桂、豆蔻)等传统商品,交易量更是成倍上升,其中胡椒的年平均进口量从210吨增加到7000吨之多。市场上普通的日常用品逐渐代替了高级奢侈品,过去为封建贵族进口贸易转向为广大居民的一般消费,也使商业经营采用资本主义方式,刺激了西欧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

 

价格革命

新航路的开辟引起了“价格革命”。16世纪以前欧洲社会的商品价格一直较稳定。殖民掠夺使贵金属的大量流入,仅16世纪,欧洲的黄金总量从55万公斤增加到119. 2万公斤,白银总量由700万公斤增加到2140万公斤。西欧市场金银持续贬值,农产品和手工业品价格直线上升。16世纪末西班牙物价平均上涨4倍多,谷价则上涨了5倍。封建地主因收取定额的货币地租,购买能力大不如昔,常常入不敷出,财力和地位进一步下降。而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的贵族获益匪浅,他们一方面可以利用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高价出售商品,获取暴利,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因此价格革命是西欧资本原始积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三次英荷战争与航海条例

十七世纪英国同荷兰争夺殖民市场和海上霸权,1651年,英吉利共和国政府针对当时英国海上贸易的主要竞争对手荷兰,颁布航海条例,规定凡是从欧洲运到英国的货物,必须由英国船只或商品生产国的船只运送;凡从亚洲、非洲、美洲运到英国或爱尔兰以及英国各殖民地的货物,必须由英国船只或英属殖民地的船只运送。英国各港口的渔业进出口货物以及英国国境沿海贸易的货物,则完全由英国船只运送。这些规定排挤了荷兰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危及荷兰的海上利益,导致1652年的第一次英荷战争。荷兰战败,被迫承认这一条例,为以后英国的海外扩张开辟了道路。1661年颁布的航海条例重申1651年航海条例的主要内容,规定某些产品只能运送到英国和爱尔兰或英国其他殖民地。1651年以后颁布的航海条例是为了垄断英国和殖民地的贸易,维持英国殖民地对英国的依赖,限制殖民地的经济发展。1665—1667年爆发了第二次英荷战争,英国战败,航海条例稍稍有所放宽。1672、1692年英国政府又先后颁布航海条例。1672—1674年第三次发生英荷战争,以荷兰失败而告终。从此荷兰丧失海上霸权和欧洲强国地位,英国初步确立其海上优势。

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完成,英国开始实行自由贸易政策,逐步废除航海条例,到1849年已废除了绝大部分。1854年,外国的商船也准许从事英国沿海的贸易。至此,航海条例所规定的限制完全取消。

 

近代美国主要对外政策及其具体表现

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 美国早期的一种对外政策,即主张美国在对外关系中避免卷入欧洲的政治和军事冲突。1796年美国总统华盛顿卸任时,在致国会的“告别咨文”中曾提出”不要把美国的命运“与欧洲任何一部分的命运缠结在一起”。1801年第三届美国总统杰弗逊在起就职演说中更进一步宣称美国“不与任何国家缔结纠缠的同盟”。二十世纪前,孤立主义是美国对外最主要的政策。

门罗主义:指1823年12月2 日美国总统门罗(James Monroe,1758—1831)在致国会咨文中阐述的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是:宣布任何欧洲强国都不得干涉南、北美洲的事物,否则就是对美国不友好的表现。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口号。实质是使美洲成为美国资产阶级的美洲。当时美国提出这个口号的目的是反对英国和俄、普、奥三国的“神圣同盟”插足拉丁美洲事物,并为美国向拉丁美洲扩张做掩护。是孤立主义外交政策的体现之一。

泛美主义:是美国孤立主义外交政策的体现之一。原为美洲各国实行联合的政治主张。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初由拉丁美洲民族革命领导者所倡导。他们在反对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中,号召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建立美洲的联盟或联邦,以共同争取和维护美洲各国的主权和独立。后来美国利用泛美主义的旗帜,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美洲各国具有共同利益等口号,并召开泛美会议,成立泛美组织,同美洲各国签订一系列政治、经济军事条约,总称泛美体系。从此泛美主义成为美国独霸西半球的工具之一。

海权论:十九世纪末期,美国海军军官马汉(1840-1914)提出“海上力量论”即 “海权论”。马汉在其著名的海权论三部曲《海上力量对历史的影响,1660-1783》、《海上力量对法国大革命和帝国的影响》、《海上力量的影响与1812年战争的关系》中,第一次提出了以争夺制海权、控制海洋、消灭敌人舰队为首要任务的海权理论。其主要内容是:海上贸易是致富的重要途经,是民族繁荣和强盛的主要因素,因此任何一个大国都要有自己的海上活动自由,并控制海洋;要控制海洋必须建立起一支由装备着大口径火炮的重型战列舰组成的强大海军,它必须保持对敌优势,能够在海洋上积极进攻和机动作战;强调以优势兵力歼灭对方舰队,或对其实行有效的海上封锁,以夺取制海权。马汉的“海权论”,不仅对美国的海外扩张和战列舰的建造,而且对英、德、日、法、俄等国海军的建设,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这种有关争夺海上主导权对于主宰国家命运乃至世界命运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观点,更是盛行世界近百年而长久不衰。

美西战争:美国为争夺殖民地而发动的一场重新瓜分世界的最早的帝国主义战争。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美国要求扩大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走上向外扩张和争取世界霸权的道路。在美国对外扩张的目标中,古巴具有突出地位。美国在古巴投资达5000万美元,控制蔗糖、采矿等重要经济部门。美古贸易总额每年约1亿美元,超过西班牙与古巴之间的贸易额。此外,在太平洋和远东地区,美国还想从西班牙手中夺取菲律宾,并以此作为据点,参与掠夺中国。1895年2月,古巴爆发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大起义。西班牙殖民当局进行血腥镇压。美国趁机制造舆论,加强战争宣传。1898年美国派往哈瓦那保护侨民的“缅因”号于2月15日在该港爆炸沉没,这成为美国发动战争的借口。4月25日美国正式宣战。5月1日美国亚洲舰队在马尼拉湾内摧毁西班牙舰队,并占领马尼拉。6月在古巴登陆。在美国军队和当地起义军的打击下,西班牙乞和,12月10日签订和约。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取得波多黎各和关岛等殖民地,还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取得菲律宾的宗主权;西班牙承认古巴独立。通过这次战争,美国大大加强了它在加勒比海和远东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和经济政治地位,为进一步扩大对拉丁美洲和中国的侵略创造了有利条件。

 

 

 

历史材料

                        《国富论》节录

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 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

可是,一切机械的改良,决不是全由机械使用者发明。有许多改良,是出自专门机械制造师的智巧;还有一些改良,是出自哲学家或思想家的智能。哲学家或思想家的任务,不在于任何实物,而在于观察一切事物,所以他们常常能够结合利用各种完全没有关系而且极不类似的物力,成为某一特定阶级人民的主要业务和专门工作。此外,这种业务或工作,也像其它职业那样,分成了许多部分,每个部门,又各成为一种哲学家的行业。哲学上的这种分工,像产业上的分工那样,增进了技巧,并节约了时间。各人擅长各人的特殊工作,不但增加全体的成就,而且大大增进科学的内容。

引出上述许多利益的分工,原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果,尽管人类智慧预见到分工会产生普遍富裕并想利用它来实现普遍富裕。它是不以这广大效用为目标的一种人类倾向所缓慢而逐渐造成的结果,这种倾向就是互通有无,物物交换,互相交易。

这种倾向是不是一种不能进一步分析的本然的性能,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不是理性和言语能力的必然结果,这不属于我们现在研究的的范围。这种倾向,为人类所共有,亦为人类所特有,在其他各种动物中是找不到的。

由于我们所需要的相互帮忙,大部分是通过契约、交换和买卖取得的,所以当初产生分工的也正是人类要求互相交换这个倾向。例如,在狩猎或游牧民族中,有个善于制造弓矢的人,他往往以自己制成的弓矢同他人交换家畜或兽肉,结果他发现,与其亲自到野外捕猎,倒不如与猎人交换,因为交换所得却比较多。为他自身的利益打算,他只好以制造弓矢为主要业务,于是他便成为一种武器制造者。

人们天赋才能的差异,实际上并不象我们所感觉的那么大。人们壮年时在不同职业上表现出来的极不相同的才能,在多数场合,与其说是分工的原因,不如说是分工的结果。……然而,人类如果没有互能有无,物物交换和互相交易的倾向,各个人都必须亲自生产自己生活上一切必需品和便利品,而一切人的任务和工作全无区别,那末工作差异所产生的才能的巨大差异,就不可能存在了。

使各种职业家的才能形成极显著的差异的,是交换的倾向;使锭种差异成为有用的也是这个倾向。……就天赋资质说,哲学家与街上的挑夫的差异,比猛犬与猎狗的差异……,要少得多。……人类的的情况,就完全两样了。他们彼此间,那怕是极不相类的才能也能交相为用。他们依着互通有无、物物交换和互相交易的一般倾向,好象把各种才能所生产的各种不同的产物,结成一个共同的资源,各个人都可以从这个资源随意购取自己需要的别人生产的物品。

……货币……,成为一切文明国商业上的通用媒介。通过这种媒介,一切货物都能进行买卖,都能互相交换。

应当注意,价值一词有二个不同的意义。他们有时表示特定物品的效用有时又表示由于占有甘特而取得的对他种货物的购买力。前者可以叫做使用价值,后者可以叫做交换价值。使用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甚可没有;反之,交换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甚或没有。例如,水的用途很大,但我们不能以水购买任何物品,也不会拿任何物品与水交换。反之,钻石虽几乎无使用价值可言,但须有大量其他货物才能与之交换。

劳动是第一性价格,是最初用以购买一切货物的代价。世间一切财富,原来都是用劳动购买而不是用金银购买的。所以,对于占有财富并愿用以交换一些新产品的人来说,它的价值,恰恰等于它使他们能够购买或支配的劳动量。

一国土地,一旦完全成为私有财产,有土地的地主,像一切其他人一样,都想不劳而获,甚至对土地的自然生产物,也要求地租。森林地带的树木,田野的草,大地上各种自然果实,在土地共有时代,只须出些力去采集的,现今除出力外,却须付给代价。劳动者要采集这些自然产物,就必须付出代价,取得准许采集的权利;他必须把他所生产或所采集的产物的一部分交给地主。这一部分,或者说,这一部分的代价,便构成土地的地租。在大多数的商品价格中,于是有了第三个组成部分。

 

 

 

【拓展阅读】

工业革命与英国城市污染

英国,这个充满近代文明和闪耀着辉煌的国度,是它在世界上最早实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今天的伦敦和英国其他城市一样呈现出阳光明媚、蓝天碧水和亮丽清新的景象,然而,在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英国城市的面貌又是怎样的呢?读过狄更斯小说的人可能会领略到伦敦“烟雾弥漫”的“风情”。这种“风情”,对于那个时代的英国人来讲,倒不如干脆说是一种痛苦。

1851年,英国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农村,达到总人口的50%,实现了初步的工业化。1891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72%,1900年达到75%,实现了高度的工业化。工业革命和城市化是人类历史的巨大进步,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的恶化。19世纪中叶,一则城市卫生协会的报告是这样概括的:“博尔顿市——实在糟;布里斯托尔市——糟极了,死亡率很高;赫尔市——有些部门坏得不堪设想,许多地区非常污秽……”可见,当时英国的城市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主要表现为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并由此导致多种传染病的流行及早期公害的发生。

1832——1886年,伦敦发生了4次大的霍乱,其中1849年一次就死亡14000人。引起人们恐慌的不仅是吓人的病症和惊人的死亡率,更重要的是人们在它面前束手无策。后经实验调查,证明霍乱产生的根源在于水的污染。由此可见,当时英国城市水体污染是十分严重和普遍的现象。泰晤士河在工业革命前水清鱼多,是水禽栖息和豪门宴饮的理想场所,是英国人的生命之河。但在工业革命后,该河的水质迅速恶化,病菌滋生,鱼类几乎绝迹。河水的污染还使伦敦奇臭难耐,1858年被称为泰晤士河的“奇臭年”,甚至河边议会大厦的窗上也不得不挂起了一条条浸过药水的被单。到了19世纪50年代,泰晤士河水污染达到了饱和状态。其他河流也大同小异。恩格斯形容流经利兹的爱尔河:“像一切流经工业城市的河流一样,流入城市的时候是清澈见底的,而在城市的另一端流出时却又黑又臭,被各色各样的脏东西弄得污浊不堪了。”

伴随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另一严重环境问题是城市空气污染。工业化之后,伦敦的工厂如雨后春笋,高大的烟囱林立,处处浓烟滚滚,能见度极低。其他城市也如恩格斯说的:“凡是可以用来形容伦敦的也可以用来形容曼彻斯特、伯明翰、利兹,形容所有的大城市。”到19世纪后期,由于空气污染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肺结核、支气管炎、肺炎和气喘等,已成为非常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1873、1880、1892年伦敦相继发生燃煤引起的毒雾事件,先后夺去1800人的生命。

20世纪后期,随着英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人们经济收入的增长,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境污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完全可以说,英国环境的真正改善是在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后才达到的,英国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被动之路。当我们惊诧于英国工业城市文明在历史上的辉煌时,不要忘了当时的城市人为之付出的惨重代价。

——高汝东 张玉珀《工业文明与英国城市污染》,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3 5

 

 

 

专题五参考答案

 

第一课  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       A    2、C    3、A    4、C    5、B

(二)材料解析题:

1、商品经济存在的时间比资本主义经济存在时间长,它产生于资本主义经济出现之前,资本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的一个极其繁荣的阶段。

2、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产生需要一定的条件,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货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所有者(资本家)与自己劳动力的出卖者(工人)的互相对立和发生接触。

(三) 问答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话,主要是指新航路开辟对资本主义发展所起的作用。一方面,它使许多地区和国家爱逐渐沦为西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遭受残酷的殖民压迫和剥削;另一方面,它也使地区性的市场逐步扩大为世界市场,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殖民掠夺来的大量金银流入西欧投入流通,使新兴资产阶级暴富,打击了封建主和劳动者,“所有这一切产生了历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即资本主义阶段。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D    4、B    5、D

(二)材料解析题:

  1、对黄金的需求是西班牙、葡萄牙等西欧人进行海上探险活动的主要驱动力。但是这种探险活动的一个客观后果是促进了世界的交往和世界市场的形成。

  2、美洲航路是哥伦布(1492)发现的;东印度航路是达•伽马(1497—1498)和麦哲伦(1519—1522)发现的。

    这些航路的发现使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区域性历史开始演变为真正意义的世界历史。资本主义开始统治世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三)问答题:

1、主要不同点:①目的和结果不同:郑和下西洋是为了显示明朝国威,时间早,规模大,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欧洲人开辟新航路是为了获得贵重金属,具有探险性,完成了环球航行。

  ②影响不同: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中外交往,但对世界经济发展影响较小;欧洲人开辟新航路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殖民扩张,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社会、思想、宗教、科学的一系列巨变。

2、原因:两地君主专制程度不同,两地资本主义发展程度不同,两地市场范围不同,两地思想观念解放程度不同。

 

 

 

第二课  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A    2、B   3、B    4、B    5、C

(二)材料解析题:

1、起因:西方殖民者对殖民地土著居民大肆屠戮,造成殖民地劳动力缺乏,以及奴隶贸易的巨额利润驱使。

2、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需要把非洲作为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奴隶贸易随之废止。在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奴隶贸易加速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工业革命后,工业资本主义需要廉价的原料和广阔的市场。

3、适合。非洲的原始状态被破坏了。非洲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非洲也发展了资本主义经济。

(三)问答题:

1、1500年前的世界是相互隔绝的,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这种闭塞的状态。

2、西欧人开始向外殖民扩张,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3、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在文化、思想、宗教等领域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 C   2、C    3、A   4、D    5、C

(二)材料解析题

1、实行贸易保护,推行重商主义政策。出发点是为本国资产阶级抢占国内、国际市场,增加贵重金属储备量,实现富国强兵的目标。

2、荷兰。当时荷兰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贸易和殖民国家,有“海上马车夫”之称,是英国海上贸易和殖民扩张的主要竞争对手。

(三)问答题:

殖民扩张和掠夺为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积累了资本,提供了市场、原料、资金。从原始资本积累、市场扩大、原料增加等方面分析。如,殖民扩张使巨额财富源源流入欧洲,成为欧洲资本原始积累的主要信息途径之一,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第三课  “蒸汽”的力量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D    2、A    3、D    4、B    5、B

(二)材料解析题:

  1、第一、工业革命的最大受益者主要有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实际利益。第二、工业化必将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如环境的恶化。

2、应该辨证地认识工业革命的历史作用。工业革命确实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巨大发展,使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但也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因此,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要注意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三)问答题:

1、工业革命促进了人口由农村向城市流动。

2、工业化程度越低农村人口比率越大。

3、人身隶属关系阻碍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A    2、B    3、D   4、C    5、B

(二)材料解析题:

1、英国是“世界工厂”。因为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

2、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英国是世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中心。

3、为了争夺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维护其对殖民地的统治。

4、受亚当•斯密自由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倡导自由竞争、自由贸易、商品自由流动。

(三)问答题:

1、积极影响: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激励了人类的创新精神。密切了国际交流,促使世界市场形成。巩固了资本主义的统治,拓展了人类文明的传播。

2、消极影响:殖民扩张和掠夺,环境污染,人际关系冷漠等。

 

 

 

第四课  走向整体的世界

一、基础自测训练:

(一)单项选择题:

1、C    2、C    3、A    4、A    5、A

(二)材料解析题:

1、拒绝欧洲干涉美洲事务。

2、为了换取欧洲列强对美国控制拉丁美洲的承认

3、不是。美国的真实目的是企图控制美洲国家,独占美洲,建立美洲体系。

(三)问答题:

  世界的整体化客观上是历史的一种进步,是世界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日益紧密。但它扩大了世界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可避免地导致军备竞赛,使国际关系紧张化。

二、综合创新运用:

(一)单项选择题:

  1、C    2、C    3、A    4、D    5、B

(二)材料解析题:

1、生产的集中和规模的扩大导致了垄断的产生,垄断形成的过程就是先进企业兼并落后企业的过程。垄断使竞争更加激烈,垄断适应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2、垄断组织就是指控制一个或几个生产部门的规模很大的企业和企业群,是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它的产生,局部地挑战了资本主义原有的生产关系,进一步适应并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竞争体现了优胜劣汰的趋势。

(三)问答题:

新航路的开辟使世界联系日益密切,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形成;工业革命使世界各国各地间的交往更为频繁,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19世纪中期,日本的“开国”和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标志着世界市场形成;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化趋势,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资本主义市场为框架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

世界市场把世界各地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人类朝着世界一体化的进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专题检测题

一、单项选择题:

1、C   2、A  3、C 4、C   5、A    6、B   7、A   8、A   9、B  

10、B   11、B   12、D   13、D   14、D   15、C   16、C   17、D

18、C   19、C   20、C  

二、材料解析题:

1、用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用工厂代替作坊。

2、产生了近代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出现了两者的对立。

3、资本主义

4、生产工具的改进、交通的便利、商品价格的低廉。核心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先进。

三、问答题:

1、工业革命:钢铁业、棉纺业、机器制造业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工业、化学工业、石油开采和加工业、汽车、飞机制造业

2、生产关系的调整、经济的发展、科技的积累、市场的需要

3、工业革命:首先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国家。

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向帝国主义过渡,它们掀起了对中国的瓜分狂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