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教科书高一历史模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伟大的抗日战争

时间:2009-10-18 17:29:15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伟大的抗日战争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列举侵华日军的罪行,简述中国军民抗日斗争的主要史实,理解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性,探讨抗日战争胜利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
【知识与能力】
在回忆初中所学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教材所提供的文字和图片资料,进一步了解日本帝国主义在抗日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并通过分析、归纳,概括出其危害:再次严重践踏了中国的主权,中华民族又一次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认识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包括抗日救亡和全民抗战两个阶段,理解抗日范围变化的原因以及全民族抗战的重要性,总结出抗日战争取胜的原因及其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
【过程与方法】
在抗日战争这一战争中,包括日军侵华和中国军民的抗日这两方面。学习这段历史,学生要将自己置身于抗日战争这一特定背景中,去探究日军侵华和中国军民抗日这两方面的问题。在探究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宏观和微观的关系,积极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如:日军侵华方面:主线:日军在侵华过程中犯下了那些滔天罪行?对中华民族造成了怎样的危害?支线:日本为什么要侵华?为什么要首先侵略中国东北?日军是如何在中国领土上长驱直入的?日军为什么能如此长驱直入?日本是如何在中国的沦陷区进行殖民统治的?日本为何要在中国沦陷区进行这样的殖民统治?等等;中国军民的抗日方面:主线:中国抗日的原因、过程和结果分别是什么?支线:中国的抗日包括那些方面的内容?分成几个阶段?为什么会分阶段?关内外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有何异同?抗日救亡运动为什么会发展到全民族抗战的?全民族抗战表现在哪些方面?国共是如何合作抗日的?国共合作中的不和谐是如何处理的?抗日战争是如何取得最后胜利的?取胜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如何看待抗日战争的胜利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如何看待抗日战争的历史遗留问题——战争赔款、生化武器、中国劳工、慰安妇?等等),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努力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学会在独立思考基础上,兼听他人意见,从而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教师应注意面向全体学生,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方法,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历史的角度、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等)去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客观、及时地评价学生的每个闪光点,以激励学生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中国军民团结抗日史实的学习,深切理解团结就是力量这一道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为祖国现代化、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作贡献的人生理想。
通过学习,加深对历史上以人为本、善待生命、关注人类命运的人文主义精神的理解;
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增强经受挫折、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二)教学内容分析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维护国家主权斗争。在这一伟大的抗日战争中,由于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使中华民族的生存再次受到严重威胁,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关内外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并从卢沟桥事变开始,发展为以国共合作抗日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显示了无坚不摧的民族凝聚力,终于在1945年8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取得了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
课文下分五个子目:1.“侵华日军的罪行”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为日本通过军事手段侵略中国的原因、过程和日军在军事侵略中的暴行;二是日军在对中国占领区进行殖民统治过程中犯下的滔天罪行。2.“关内关外的抗日救亡运动”围绕关外的抗日和关内的救亡两方面内容展开。3.“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交待了形成全民族抗战的原因、过程及其表现。4.“国共合作抗日”突出了国共合作抗日这一主流,简要介绍了国共摩擦的原因和结果。5.“抗日战争的胜利”置身于世界反法西斯大背景中说明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过程和意义。
五个子目的逻辑关系:“侵华日军的罪行”是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原因;“关内关外的抗日救亡运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国共合作抗日”、“抗日战争的胜利”四个子目共同构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画面,贯穿着抗日这一主线:中国军民如何由抗日救亡运动(“关内关外的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到全民族抗战(“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全民族抗战的主要表现(“国共合作抗日”)和最终结果(“抗日战争的胜利”)。五个子目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烘托出抗日战争之伟大所在。

(三)问题解答
【学习思考】
日军在侵华期间犯下了哪些滔天罪行?
思考提示  日军在侵华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可从军事侵略和殖民统治这两方面去考虑。
  在军事侵略过程中: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极端表现:屠杀中国百姓(南京大屠杀),蹂躏妇女(慰安妇)。在中国土地上研制细菌和化学武器,用活人试验,并在20个省实施细菌战和毒气战,等等。
                      在殖民统治过程中:政治上,扶植傀儡政权,“以华制华”;疯狂迫害占领区人民,在东北,进行“讨伐”和“治安肃正”;在华北,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在华中,发动“清乡运动”;经济上,在农业、工矿运输业、金融业等方面,大肆榨取中国的资财和掠夺劳动力。文化上,在思想、文化、教育等领域,推行奴化教育和愚民政策。
【学习质疑】
什么是抗日救亡运动?关内外人民是如何进行抗日救亡斗争的?
答案提示  中国军民面对日军的侵略和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自发抵抗日本侵略的爱国行为,包括前方的中国军队抗击日军侵略和后方全国人民挽救民族危亡两方面内容。
关内外的抗日救亡运动表现为关内外的抗日和关外人民的救亡。
关内外的抗日:中国共产党坚决反抗日本的侵略;关外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抗日游击队和东北抗日联军,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抗击侵华日军;关内国民党军队的顽强抵抗:国民党第十九路军的抗战(淞沪抗战中,后来在福建继续高举“停战抗日”的大旗)、长城抗战等等。
关外人民以各种方式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工人罢工、募捐;工商业者抵制日货,拒收日钞,要求政府对日经济绝交;民主人士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学生参加“一二•九运动”,南下宣传抗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发动西安事变,揭开国共合作抗日的序幕。
【想一想】
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一场持久战?
答案提示  可结合毛泽东《论持久战》一文,分析“中日国力、军力对比简表”得出结论。
中日双方存在着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日本是一个帝国主义强国,“中日国力、军力对比简表”表明其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非常强大,但是它的国小、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加之战争的非正义性、野蛮性,必然失道寡助。中国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但地大物博,人多兵多,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必能爆发出无坚不摧的民族凝聚力,能促使党派团结、军队合作,必能得到全民的支持和国际上的援助。这些基本特点规定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
【议一议】
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案提示  中国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中国人民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2)中国战场的持久抗战打破了德日意法西斯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侵略图谋,成为世界东方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3)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军重要的战略支柱和后方基地。(4)中国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和联合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5) 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史家争论】
关于导致正面战场溃败的原因,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由于国民政府腐败造成的。通过查阅并分析有关资料,谈谈你的看法。
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战略防御阶段,是抗战的主战场,国民党军队对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但也出现了丧师失地的局面,其客观原因是由于敌强我弱,国力相差悬殊;主观原因是国民党采取单纯防御的作战方针,对战争准备不足等。对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评价分歧较大:一种认为国民党军队虽有小胜,但总的情况是节节溃退。一种认为要分段评价。太平洋战争前,国民党基本上执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政策。之后,主要是依靠外援,坐等胜利,在政治军事上起消极作用。第三种看法是,国民党的抗日与反共都是积极的。第四种看法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同样重要,不存在主次之分。

【自我测评】 
1. 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日战争?
思考提示: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全民族反侵略战争。因为:
①它在地域上是真正全国战争。在前线,军民坚决抵抗日军进攻;在后方,掀起了全国性的救亡运动;②全国各个阶级、阶层都参加了战斗。不仅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还有部分地主买办、海外华侨和宗教界人士,都参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反对日本侵略者;③全国各党派,都以民族存亡为重,结束了分裂对抗的局面,求同存异,在抗日的基础上团结一致,集中力量争取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④全国军队,包括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主力军和游击队,都一致抗日。形成了既统一又独立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者互相配合,共同抗日。⑤共产党努力发动和组织了广大群众,使抗日战争有了极大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2.为什么说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维护国家主权斗争?
思考提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维护国家主权斗争。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次全民反对外敌入侵又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使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国之一和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因战争失败而割地、赔款、出让国家主权的屈辱历史;光复了自甲午战争以来的失地;废弃了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长达百年之久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团结、统一,显示出无限的生命力。

【材料阅读与思考】
阅读两则材料,思考: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怎样的灾难?你如何看待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目的:以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为例,引起学生关注其他战争遗留问题,从而增强学生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军事侵占广大的中国领土;无法开展正当之建设(财产损失350亿美金);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民死于炮火(其中军队达340万,平民700余万,还有难以计数的死于颠沛流离者)——可结合教材(1995年)提供的数字:中国军民伤亡人数在3500万以上,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5600多亿美元。
日军在侵华期间制造、使用的生化武器,不仅在当时造成了中国军民的大量伤亡,而且也严重威胁当今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环境。
相关资料:
发生“8•4”中毒事件的现场是当年“516” 生化武器部队的弹药库(“731”部队研制细菌,“516”部队研制毒气)。在“8•4”事件中逞凶的是“毒气之王”芥子气,它会终生伤害人的健康。中毒者经过治疗后症状会好转,但终生都难以摆脱病痛的折磨。据不完全统计,在毒气受害事件中,皮肤溃烂者占94%,呼吸系统受伤者占65%,当场死亡者占3%。
日军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到底有多少,至今没有准确数字。根据我国掌握的资料和情况,测算:中国境内大约有200万枚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炮弹,分布于十几个省、市。日本却认为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以容器计算为70万枚左右(1996年日本调查团向媒体承认)。对于未知的遗弃化学武器的数量和位置,日本政府一直未给中国提供必要的资料。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评价学生宏观把握历史脉络的能力,任务驱动探究历史、揭示历史本质的能力,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能力。
【评价方法】
教师观察法,学生自评互评法,学习档案法,历史习作法。
【评价过程】
可为本学习内容设计如下收获展示台(仅供参考):
历史(Ⅰ)第二专题3学习收获展示台
学校                     班级               姓名

 

 

           项   目

内   容

这节课我有收获吗?

自我评价

小组评价

教师评价

1.列举侵华日军的罪行

 

 

 

 

2.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日战争?

 

 

 

 

3.为什么说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维护国家主权斗争?

 

 

 

 

4.你如何看待抗日战争的历史遗留问题(选择某一问题:侵华日军遗留生化武器问题、战争赔款问题、民间索赔问题、掠夺中国劳工问题、慰安妇问题、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华史实、参拜靖国神社等诸问题)

 

 

 

 

5.在本内容的学习中,你发现了哪些问题?找到相应的答案了吗?(若没有发现问题,请说明原因)

 

 

 

 

6.你对本内容的学习感兴趣吗?为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