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初二下第二单元文明起源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深中0405年第二学段试题
历史必修I第二、三单元
深圳布吉高中第二学期期
高中历史选修一第二单元
高中历史必修第二单元讲
高中历史必修第二单元讲
最新热门    
 
《第二单元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学生疑点与兴趣点

时间:2009-10-18 17:03:19  来源:张振鸿
 

《第二单元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学生疑点与兴趣点

张振鸿 发表于 2008-3-7 11:43:00

第5课 开辟新航路

学生疑点

1.         《马可波罗行纪》是如何描绘东方的?

2.         奥斯曼土耳其的来由及它是如何控制东西方之间的商路的?

3.         葡萄牙和西班牙为什么会支持开辟新航路?

4.         为何欧洲教会也会支持开辟新航路?

5.         新航路开辟时在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上有哪些进展?

6.         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是否也影响到西方人外出航海?在多大程度上有影响?

7.         意大利人哥伦布的航行为何不是意大利国王支持?或者葡萄牙王支持?西班牙王室支持他的原因是什么?

8.         哥伦布的航行绕过了百慕大?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9.         世界洋流与新航路的开辟有什么关系?时人已经知道相关的洋流走向了吗?

 兴趣点

1.         《马可波罗行纪》的真实性

2.         几个英文单词:Indian, Spain,Portugal

3.         “两颗牙”镶上了金子。

4.         玉米、红薯、烟草传入中国与新航路开辟的关系以及与中国人口在明清发展的关系

5.         麦哲伦在菲律宾被杀

 

第6课 殖民扩张与与世界市场的拓展

学生疑点

1.         葡萄牙和西班牙是如何在航路开辟后百年间衰落的?

2.         无敌舰队之役

3.         英国的东印度公司与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是什么关系?

4.         荷兰为何会反对英国的《航海条例》?

5.         英法三十年战争

 6.         欧洲殖民者带去给美洲的有哪些疾病是印第安人无法抵抗的?(天花、麻疹等,是导致印第安人死亡的4600万人中90%以上的死亡原因)

7.         为何在印第安人劳动力下降后先考虑的是抓黑人作奴隶而不是别的人种?黑人为何不会对欧洲疾病所害?

兴趣点:

1.         Netherlands/Holland的由来(与“低地,沼泽地”的关系)

2.         英女王支持过海盗?(为了要在加勒比海分一杯羹,英国需要借助海盗的力量,打击加勒比海霸主西班牙。当年英国海盗事业非常发达,英女王颁发“私掠证”功不可没。英国进入强悍的伊丽莎白时代,英国跟西班牙干上了。英国政府干了件著名的事,就是给本国很多船只颁发“私掠证”, 就是说有了这个,可以在公海上抢劫西班牙船只和敌对国任何船只。有政府支持,不用说海盗们来劲了,就是贵族和商人们都两眼放光,开起股份公司来造船出海打劫,要知道,西班牙从南美洲回来的船可都是满载着黄金和财宝啊。英国通过颁发私掠证,默许海盗行为合法化,并把海盗视为海军势力,帮助英国袭击西班牙船只。凡持有官方颁发的特许证书,都得到国际法律的承认,而且就算被逮捕,也不会被问绞。这样的局势,导致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发展到最后,海盗们连英国的船只也不放过,加勒比海变成他们的狩猎场。)

3.         臭名昭著的英国东印度公司

4.         “日不落帝国” the empir

 e which the sun never sets

5.         有哪些捕捉黑人的残忍手段?

6.新航路开辟和殖民扩张使世界人种有哪些变化?

(待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